評論:乘機莫沖動 “失信”必擔責

2019年07月15日

       日前,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其官網公布2019年6月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及公告情況說明,其中因嚴重失信行為而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嚴重失信人為871人、限制乘坐火車的嚴重失信人為524人。引人關注的是,在本次名單中還新增了嚴重危害正常醫療秩序當事人177人。由此可見,目前嚴重失信人名單的處罰範圍不斷擴大,力度也逐步加大。

       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嚴重失信人的公示,是依據《關于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和《關于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發布的。在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這871名嚴重失信人中,大都涉及隨身攜帶或托運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和管制物品;在隨身攜帶或托運行李中故意藏匿國家規定以外且屬于民航禁止、限制運輸的物品;使用僞造、變造或冒用他人乘機身份證件、乘機憑證;在航空器內使用明火、吸煙、違規使用電子設備;不聽勸阻,妨礙或煽動他人妨礙機組、安檢、值機等民航工作人員履行職責,實施或威脅實施人身攻擊等行為。

       近年來,發生在民航航班上的旅客醉酒、打架、搶占行李架、不按指定座位入座、不遵守客艙秩序、甚至不服從機組管理的現象逐漸增多,這些行為不但幹擾了客艙秩序,也極大地影響了飛行安全。就在最新一期嚴重失信人名單公布前,民航局下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客艙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進一步加強客艙秩序管理。根據該通知,今後乘坐民航飛機出行的旅客如有不按照指定座位入座等不服從客艙秩序管理、影響運行安全的行為,情節嚴重且造成惡劣影響的,航空公司可以將相關人員列入民航失信人員名單。一旦行為人經有關部門嚴格按規定和程序認定發生了嚴重失信行為,就會被列入嚴重失信人名單,在一年時間內無法購票乘機。

       當然,等待他們的除了限制其乘坐民用航空器外,還將在其他方面受限。被列入嚴重失信人名單的人員,在工作生活和經營活動中將會有諸多不便,也將成為社會公衆防範的重點人群。比如,在旅客差異化安檢模式推廣和實施以後,對于安全信用較好的常旅客,在持身份證或護照在第一道閘機讀取證件信息後,就會被指引前往快捷通道,無須進行開包檢查、人身檢查等二次安檢,從而縮短安檢等候和檢查時間,極大地提升了乘機體驗。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嚴重失信人是無法享受到這一便捷服務的。

       目前,我國正大力開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格局正在形成。當然,懲戒失信者絕不是建立信用體系的最終目的,大力推廣實施公民信用體系最大的驅動力其實是不斷深化誠信系統建設,讓誠信成為廣大民航旅客最顯著的標簽,讓誠信的旅客享受更便捷和更優質的民航服務。(馬旭輝)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