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說大興機場之“最”

2019年07月01日

航站樓內景 (中新社) 

施工人員在航站樓內進行裝修收尾 和設備安裝調試工作(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三十日電】經過四年多的建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主要工程項目均如期順利竣工。這座大型國際樞紐機場創造着多項世界之最。

       最大單體航站樓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單體機場航站樓,也是世界施工技術難度最高的航站樓。航站樓建築面積約一百四十萬平方米,體量相當於首都國際機場一號、二號、三號航站樓加起來的總和,是世界最大規模的單體航站樓。

       最大機場鋼屋蓋

       航站樓核心區的屋面網架為不規則的自由曲面結構,重量超過三萬噸,是大半個“鳥巢”鋼結構的重量;投影面積達十八萬平方米的屋面鋼結構是世界最大機場鋼屋蓋,相當於二十五個標準足球場大小;使用鋼管數量達六點四萬根之多,總長度將近五百公里,可以環繞北京五環路五圈。

       雙進雙出航站樓

       北京大興國際航站樓是世界首個“雙進雙出”的航站樓,採用中央放射的五指廊構型。這種構型空側延展面大,在擁有更多近機位的同時,做到旅客安檢後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約六百米,步行時間約八分鐘;採用創新式設計,進港行李平均運送距離為五百五十米,首件進港行李可在十三分鐘內到達,避免旅客長時間等待。

       高鐵下穿航站樓

       在航站樓下方,高鐵、城際鐵路等多種軌道交通南北穿越航站樓,特別是高鐵通過航站樓下方時,設計最高時速可達二百五十公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全球首座高鐵地下穿行的機場航站樓。

       為解決高鐵地下穿行帶來的震動難題,建設單位安裝了一千一百五十二套隔震支座,無論是體量還是單個支座的噸位均創下中國之最。

       大興機場還首次將高速、軌道交通、公路、地下綜合管廊等在一百米寬、近八公里長的空間內集中佈置,打造綜合交通走廊,節約建設用地近六百畝。

       空管自動化高效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空管自動化系統,首次引入進離港排序功能,對進港和離港航班自動排序,減少飛機盤旋和跑道等待,合理調配空域和機場資源,進一步提升運行效率。

       在北京市順義區李橋鎮,中國最大的終端管制中心將於今年八月投入運行,新終端區內包含三個民用機場,分別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到二0二0年秋夏航季,這裡平均一天將指揮二千九百架次左右的飛機,成為京津冀地區民航運輸的“最強大腦”。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