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十論機場虛擬化,體系化戰略

2019年06月27日

          2019年6月25日,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邀請著名管理資訊技術專家、CAM資訊系統顧問薛華成教授帶來虛擬化機場講座系列十,如何運用“體系化戰略”來持續發展澳門國際機場虛擬化的歷程, 並繼續邁向智慧機場的戰略階段。

         會議上大家回顧了虛擬化機場發展戰略的發展歷程, 自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2008年正式對外提出了“虛擬化機場的發展戰略”後, 澳門國際機場積極籌備,全面優化機場的IT基礎建設, 於2009年至2012年期間奠定了機場虛擬化發展的基礎;緊接著於2013年至2015年之間加大了社交媒體的推廣影響力, 局部電子流程實現了機場的在綫服務, 機場虛擬化發展的初型隨之顯現;2016年至2018年可謂是擴容發展的階段,V Terminal和V Mall 先後上線,城市和機場互聯互動;而在2019年,將持續發展, 期望推動無紙化無縫旅客流程, 持續優化、升級系統和設施。

         薛教授隨後提到體系化戰略是包括使命、願景、方向、目的、目標及政策在內的一系列步驟, 而戰略的實現必須經過規劃、設計、實現、驗收及評價等過程;戰略使企業有了活力,加上有遠見的規劃和實現則會令企業穩步發展。薛教授強調,任何由多重系統組成的體系化戰略, 其實現的關鍵是本著權力下放、信息集中的原則,因應環境而不斷研究改進自身的架構。機場是一個複雜的超系統, 航運可以縱向和橫向發展, 隨著澳門越來越開放, 作為全澳交通的樞紐, 澳門國際機場應著重於信息和金融方面的服務, 暢想願景, 鞏固核心及打造平台。最後薛教授鼓勵大家要以自強、進取、不慫的精神進行洞察、分析、實現、總結, 從而提高體系化戰略的架構力。

        澳門國際機場經過多年的努力, 已經成功渡過了機場戰略的安全、敏捷、綠色及生態階段,目前虛擬機場階段也在順利進行, 再進一步發展就能達到智慧機場的階段。今年5月中, 中國民航局以智慧民航為題,圍繞著科技革命以及智慧機場發展的必然性在北京舉辦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而薛教授的演講無疑是為澳門國際機場持續虛擬化發展並逐步邁向智慧機場指明了方向。

        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AIMS)董事總經理王秀瑜女士以及澳門保安有限公司(SEMAC)董事總經理潘樹平先生攜各司代表參加講座。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