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艙位更名 取消頭等艙成潮流

2019年06月27日

       從今年3月底開始,國航、東航、上航宣布取消國內航班頭等艙,改名公務艙(即商務艙),而南航、海航、川航、天津航空、中聯航等航空公司除少數寬體機型外,也取消了國內航線的頭等艙。事實上,這幾年來,國內外航空公司不斷對旗下客機的高端艙位進行調整,取消頭等艙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措施,這也是為了順應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大衆化趨勢,提升上座率和營收而推行的措施。對于乘客們來說,航空公司這些舉措對出行有什麽影響?裏程兌換方面,又會有什麽新變化?

       新措施:航空公司頭等艙改名到底是怎麽改的?

       早在今年2月份,中國國際航空就已宣布從3月31日起,將國內航線的頭等艙改名為公務艙,與此同時,東方航空也宣布3月31日起旗下的東航、上航取消國內航班頭等艙,改名公務艙。而國外航空公司方面,最新宣布有類似舉措的是大韓航空,大韓航空將從6月起追加取消27條國際航線頭等艙座位,在之後該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線中,70%左右的頭等艙座位將消失。

       以東航和國航的新規定為例,自3月31日零時起,東航、上航已對國內航線艙位實施統一更名,國內航班的豪華頭等艙更名為頭等艙,頭等艙更名為公務艙,部分機型新設豪華公務艙,更名後的艙位布局與國際航班保持一致。而國航則從3月31日零時起,將國內航線艙位名稱由五艙調整為四艙,同時國內航線也取消豪華頭等艙,具體來說,就是將國內航線窄體機頭等艙改為公務艙,國內航線寬體機豪華頭等艙改為頭等艙,頭等艙改為公務艙。

       對于大韓航空來說,新舉措下其艙位改名的措施也差不多,也是將涉及航線的艙位由基本的三種(頭等、商務和經濟艙)縮減至兩種(商務、經濟艙)。

       原因:與國際接軌 增經濟艙類別豐富乘客選擇

       記者發現,相關航空公司的艙位改名措施不外乎秉承一個規則:取消頭等艙,減少高艙位種類,與此同時,航空公司也在更大衆化的經濟艙上下功夫,推出了更加豐富的經濟艙選擇,經濟艙也根據座位寬窄、服務內容等細分更多類別,方便乘客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和需求進行選擇。

       為什麽國內外航空公司會紛紛這麽做呢?根據《關于東上航國內航線艙位名稱變更的公告顯示》,東航表示“隨著先進大型客機的持續引進並投入國內航線,客艙設施叠代更新,艙位布局更為豐富,為了進一步改善出行體驗,全面提升服務水准”。

       業內人士普遍人為,國內航空公司有這樣的調整,事實上是與國際接軌的做法,讓國內航班上的座艙命名方法與國際航班保持一致,否則會出現同一款座位,在國際線上叫做公務艙,而國內航線則叫做頭等艙的現象,容易讓乘客混淆。

       此外,取消或減少頭等艙的做法事實上也是順應了如今的消費趨勢。因為,如今的乘客越來越看重性價比,對于有較高乘坐需求的乘客來說,乘坐昂貴的頭等艙還不如坐公務艙更實惠。畢竟,頭等艙和公務艙還是存在一定的價格差距,根據中國民航運價標准,頭等艙票價一般是經濟艙票價的200%,而公務艙票價則是經濟艙票價的130%~150%。

       影響:打造公務艙成新潮流 打折後性價比更高

       對于乘客來說,航空公司將頭等艙改為公務艙的做法,事實上是一大利好。畢竟頭等艙價格昂貴,為了體驗頭等艙,付出的成本就比較高。再加上如今國內外航空公司為了順應乘客需求,重點發力打造公務艙和經濟艙,因此對于高端乘客來說,改進後的公務艙也很讓人心動,比如升級了客艙的座椅、布局、空間和服務,讓公務艙的品質提升,其體驗接近之前的頭等艙,但卻不需要付出頭等艙的價格,所以性價比很高。

       另外,由于航空公司的航線越來越豐富,競爭也隨之更加激烈,為了提升上座率和營收,航空公司也會根據航線具體的市場情況,對商務艙進行打折銷售,令公務艙和高端經濟艙的價格差距縮小。

       此外,在起飛前幾個小時,若公務艙還有富余的座位,那麽航空公司也會有針對性地通過短信或微信,邀請高端常旅客以裏程或是現金差價來進行登機口升艙,比如南航的國內航線,收到邀請的經濟艙高端常旅客一般付出5000裏程或是400元的現金,就可以升艙體驗公務艙。

       裏程兌換:按公務艙規則兌換 航程越短越值得兌

       在將頭等艙改為公務艙後,航空公司也隨之修改了高端艙位的裏程兌換規則。對于經常固定飛某個航空公司、累積了不少旅程的乘客來說,的確需要多關注一下這些變化。

       記者了解到,國內航空公司在調整頭等艙為公務艙後,其兌換規則也基本上調整為以原有公務艙的兌換規則為准。也就是說,用公務艙的裏程就可以享受以前頭等艙的座位和服務了。但是,兌換公務艙的時候也要仔細研究一些訣竅,可以讓旅客花更少的裏程,擁有更高價值的乘坐體驗。

       記者對比研究後發現,相比起來,國內航空公司600~800公裏以下航程的公務艙更值得兌換,因為和之前頭等艙相比,所需兌換裏程的減少幅度是最大的。比如,根據統計,現在兌換國航小于等于800公裏的公務艙,所需積分單程比之前減少5000裏程(減少幅度25%),而東航小于等于600公裏的,所需兌換的裏程積分單程減少3000積分(減少幅度27%)。總之航程越長,兌換的裏程就要越多,減少的幅度沒有短航程的大。所以在用裏程兌換公務艙時,可以多關注一下短航線。

       如果需要兌換長航線的公務艙,那麽一定要注意機型。一般來說,長航線所使用的機型都相對高端,而大機型、新機型的飛機配備的公務艙無論硬件還是軟件設施都比較好,值得體驗。

 

       新聞來源:廣州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