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四型機場”建設,加快智慧民航發展

2019年06月14日

圖:機場司副司長張銳 來源:中國民航網

       6月13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在北京召開6月例行新聞發布會。機場司副司長張銳介紹了民航智慧機場建設的相關情況。  

       一、推進智慧機場建設的背景情況

       隨著民航業快速發展,民用機場數量與機場業務量持續增加,2018年,民用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達到了12.6億人次,飛行起降量達到了1108.9萬架次,十年來的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了11%和19%;同時,我國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已經達到了236個(不含港澳臺),平均每年新增加7個運輸機場;還有我國的千萬級機場數量已經達到37個,3000萬級機場數量達到了10個。然而,我國的千萬級機場卻普遍面臨著容量飽和或者瀕臨飽和的問題;同時,旅客對民航便捷、高效、舒適出行的需求也遲遲無法得到滿足,需求與現實情況的差距依然在不斷拉大。

       可以說,過去我們在機場建設、運營的速度與規模上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許多深層次的矛盾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機場的保障能力、運營水平、服務品質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問題,制約了行業發展;這種單純依靠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依靠過度擠壓早已飽和的運行資源的模式已經無法滿足行業需要,向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工業4.0時代”的數字信息化、智能化技術謀求發展空間,支撐行業安全運行、優化能源消耗、方便旅客出行的理念已經成為行業普遍共識。

       近幾年來,民航的國際組織與其他國家民航主管部門已分別提出並推動實施了行業智能化轉型方案;在民航業外,還有“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公安”等項目已進入建設應用階段。可以說,在數字信息化技術進步帶來的社會發展和變革中,民航業實施信息化、智慧化轉型,是産業與時代對接,適應時代要求,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意義重大而深遠。

       在此背景下,民航局提出實施新時代民航高質量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為核心的“四型機場”建設,著力打造運營集內在品質和外在品位于一體的現代化民用機場,要求我們從過去注重數量、總量、增量的量優式發展,轉向注重質量、效率、效益的質優式發展;其中,智慧機場是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的關鍵支撐和實施路徑。

       在剛剛過去的5月民航發展論壇上,民航局馮正霖局長作《以智慧塑造民航業的全新未來》的主旨發言,向全行業指出:要借智慧之勢,牢牢抓住民航發展的戰略機遇;取智慧之法,積極彙聚民航發展的變革動能;成智慧之道,全力開拓民航發展的新階段。馮局長的講話明確提出了“實施以智慧為牽引的發展戰略”,即充分依托智慧謀劃發展,規劃未來,提升民航安全水平、服務品質和運行效率。

       二、關于智慧機場開展的研究

       為科學開展智慧機場的課題研究,我們組織中國航信、民航大學、華為公司和西部機場集團成立了課題組,組織智慧城市和航空港建設方面的兩名院士與業內外數字信息化權威專家成立了專家咨詢委員會,為行業開展智慧機場及“四型機場”建設進行深入研究並提供權威指導;征集遴選了一批具有引領作用和代表意義的示範項目;開展了主題論文征集活動,以調動全行業形成工作合力。

       目前,有關工作均已形成了階段性成果:一是明確了頂層設計,我們編制了《中國民航推進四型機場行動綱要》,在《行動綱要》中,將向行業明確“四型機場”、智慧機場的概念與內涵,並指出智慧機場建設的工作著力方向與發展目標;《行動綱要》已于日前完成了初稿編寫,將于近期召開專題工作會議進行研討。二是制定了建設指南,我們編制了《四型機場建設導則》以及智慧機場框架下的《機場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建設導則》,將為機場實施智慧機場規劃建設提供指南;2部《導則》目前均已完成了初稿編寫,擬于近期向行業征求意見。三是整理了參考文件,課題組的調研資料已整理形成《中國民航四型機場發展報告》和《四型機場發展研究與實踐報告(國際篇)》2部白皮書,後續將配合《導則》同時發布。四是形成了示範引領,我們在全行業征集評選出的23個“四型機場”示範項目中,有16個是智慧機場項目,並且在全行業形成了有效的標杆引領和帶動效應,同時也深度參與並指導了課題組的研究工作。五是擴大了行業影響,課題組成立了“四型機場”微信公衆號,對行業推進智慧機場等方面的信息咨詢進行宣傳和報道;全行業參與主題征文活動共投稿522篇,我們從中評選出了48篇優秀論文並通過公衆號向全行業進行了發布,目前優秀論文已整理成冊,將于近期正式對外出版。

       三、全行業廣泛響應

       在我們的工作引領下,各地機場積極響應,在全行業掀起了智慧機場、“四型機場”建設的熱潮:在規劃指導文件方面,西部機場集團制定了首個《四型機場規劃實施總體方案》、首都機場發布了《智慧機場建設指導綱要》;在生産運行方面,白雲機場建立了機場AOC智慧系統,對飛機進港、保障、出港放行環節的38個節點進行了監控,實時發現異常並及時幹預,去年連續9個月放行正常率超過80%;昆明機場的“長水常准”運行協同系統,實現了機場85%以上的進港航班預計落地時間誤差小于5分鍾,在近機位極為有限的情況下,仍然將航班靠橋率提高到80%,並有效減少了機場指揮中心65%的電話詢問量。在旅客服務方面,虹橋機場1號航站樓首家推出了旅客全流程自助通關系統,旅客全程自助,即到即走,整體流程平均耗時7分鍾,熟練的旅客耗時不超過3分鍾,比傳統人工模式效率提升了53%;深圳機場的“人臉輔助自助登機門”和“人臉識別安檢”項目,實現了旅客過雙門閘機僅耗時5-6s,人臉識別複核旅客身份信息僅耗時1.5s的效果。在節能減排方面,首都機場自主研發的AEMS(機場能源管理系統),可實時監測機場能耗和統計分析,並優化機場能源配給,提升利用率,通過該系統的應用,首都機場1號航站樓1年的能源消耗就減少了39.5%。

       全行業這些智能科技應用的案例充分體現了科技和創新對民航發展的關鍵支撐作用,也充分說明了民航實施智慧化發展戰略的正確性與可實施性。

       四、下階段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工作計劃,加快推進《中國民航推進四型機場行動綱要》的文件編制工作,引領全行業共同推進四型機場建設;並加快推進《四型機場建設導則》等行業標准的編制工作,為行業開展四型機場建設提供科學指導;同時,我們將進一步發揮示範項目的帶動效應,引導全行業向標杆進行對標看齊,集全行業之力共同推進“四型機場”建設,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