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新進近程序獲批本地航企使用,提升營運安全和效率

2019年06月13日

     隨著澳門國際機場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遞交新的航機進近程序於2019年5月23日正式生效,民航局於6月13日向澳門航空發予臨時批准,允許澳門航空採用新的進近程序。故此,該航企可透過優化的導航技術和進近程序,在使用16號跑道(由北向南)降落時,減少由氣象因素所導致的復飛或轉飛的情況,大大地提高航班的營運安全和准點率。

     澳門國際機場自營運以來,由於受到鄰近地區噪音管制所限,16號跑道的傳統導航及衛星導航進近程序均需採用偏置進近方式,故相關的氣象要求亦較高。特別是春季時,經常會導致飛機無法降落而複飛和備降的情況。據歷史資料分析,16號跑道的複飛概率是34號跑道(由南向北)的6.1倍,嚴重影響了航機正常降落。

     為此,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聯合民航局和澳門航空於2017年成立了專題工作小組,研究採用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名為「要求授權的所需導航性能」進近程序,以便優化於澳門國際機場16號跑道降落的操作。CAM聘請了歐洲空中客車所屬公司NAVBLUE設計公司設計了澳門國際機場的RNP-AR進近程序,經中國民航校飛中心和澳門航空聯合校驗合格後,於2018年底呈報民航局審批。

     現時,澳門航空是RNP-AR實施初始階段第一家獲民航局批准的航空企業。該航司機組人員將可以在能見度低達900米、雲高不低於270呎的天氣下安全降落。澳門國際機場希望更多的航空公司儘快在機載設備和機組培訓方面作出相應安排和行動,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提出使用該飛行程序的申請,以便獲得使用新的飛行程序批復,為來往澳門特區的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