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業發展解析:聚焦低碳轉型、數字化革命

2019年06月11日

圖:Flying-V概念機 圖片來源:TU Delft

       面對不斷波動的油價、嚴格的監管和激烈的市場競爭,任何航空公司的發展都不容易。

       在剛剛落幕的第75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年會暨世界航空運輸峰會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不論是國際航協推動無紙化旅客信息流程、信息化行李標准等決議,亦或是華為帶來的智慧機場解決方案,還是荷航提升燃油效率的探索,均是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的有效例證。

       履新3月有余的國際航協駐中國首席代表、北亞地區副總裁馬濤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數字化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航空”將是全球航空業發展的方向。中國民航可以為世界航空業和其他地區的民航發展提供寶貴的經驗分享。

       人員素質需與數字化轉型相匹配

       隨著科技不斷變革時代,通過數字化提升航空業的效率也成為行業新趨勢。

       例如,荷航社交媒體上超過50%的回複是由人工智能(AI)完成的。同時,荷航還在公司內部進行數字化轉型,包括預測維修、用VR設備對員工進行培訓等。

       而在國內市場,華為在智慧機場方面通過雲服務等技術探索一系列提升效率的解決方案。此前春秋航空與空中客車簽署協議,宣布將應用空中客車開發的雲端航空大數據平臺“智慧天空(Skywise)”,通過使用“智慧天空(Skywise)”數據平臺,春秋航空可以將其自己的運行、維修和飛機數據集成至雲端。

       提及中國航司在數字化轉型中的探索,馬濤對記者表示,中國民航業積極通過數字化應用,提升運營效率和旅客滿意度。無論是從當年的電子客票,還是到如今的電子支付、電子登機牌,乃至基于生物識別技術的OneID,中國航空公司都處于全球領先地位。

       除了航司之外,航司聯盟也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做出努力。《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現場獲悉,每年有超過800萬人次旅客搭乘寰宇一家不同成員航空公司間的中轉航班,僅2018年便帶來了超過55億美元的聯運收入。但是,若旅客想通過單一的接觸點為不同成員航空公司間的中轉航班辦理值機手續,通常只能選擇出發機場的值機櫃臺。

       寰宇一家首席執行官羅伯?格尼表示,寰宇一家3/4的常旅客在移動設備上至少使用1家航空公司的APP,1/2的常旅客至少使用3家航空公司的APP,但旅客更希望只用1個APP就能覆蓋不同成員航空公司的中轉航班。

       基于上述背景,寰宇一家建立新的數字平臺,使旅客在乘坐不同成員航空公司間的中轉航班時能真正實現無縫銜接,讓旅客在首選航司的APP、網站上辦理中轉航班的值機手續。

       記者了解到,上述數字化轉型目標已經在一些航司中推進。比如,國泰航空和卡塔爾航空今年1月進行嘗試,允許旅客通過航司的APP或網站為兩家航空公司間的中轉航班辦理值機手續並獲取登機牌。

       不過,在面對數字化的過程中,航司們也面臨一些挑戰,年會期間,荷航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何強磊(Pieter Elbers)在接受中國媒體采訪時表示,荷航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會遇到一些挑戰。比如,公司有的流程已經用了很多年,有的老員工並不特別適應數字化的潮流,如何引進擁有數字化和互聯網思維的年輕員工,不斷為航空業注入智能基因,讓人員素質與科技發展與時俱進,也是業界需要思考的。

       提升燃油效率實現低碳發展

       除了效率方面的提升,怎樣提升燃油效率通過低碳環保的方式發展民航業,助力數字化轉型也成為航司的共識。

       在此次年會上,與會成員航空公司投票表決,呼籲各國政府繼續開展重要工作,確保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確立的全球航空運輸業碳中和方案及減排計劃(CORSIA)得以全面實施。

       而在具體的實踐方面,國航通過持續推進運行節油和提升腹艙載運率項目,拉動整體燃油效率提升。荷航與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簽署了一項新的合作協議,為後者研發新型Flying-V飛機提供資金支持。該飛機外觀呈V形,載客數與空客A350相仿,但燃油效率將提高20%。荷航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何強磊(Pieter Elbers)說,荷航無意與空客公司或波音公司競爭,這項計劃代表航空業對節能減排、提升效率的承諾。

       荷航相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不論航空産業發展到怎樣的階段,都要注重可持續和長期的價值,在提高效率的過程中盡可能保護環境資源不被破壞。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CORSIA可阻止碳足迹增長,但下一個目標更為關鍵,即:到2050年將淨排放量削減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各大航空公司正投資可實現這一目標的增效措施——包括購買新飛機、制定更有效的流程以及做出長期購買可持續航空燃料的承諾。為了繼續推進相關工作,但需要政府在政策行動中給與支持。除了實施CORSIA,還需要政府著手解決低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並為可持續航空燃料的商業化創造環境。

       而在國內市場,民航局此前發布的關于加快推進行業節能減排工作的指導意見顯示,2016-2020年處于節能減排創新優化階段。需要積極推進航空替代燃料和新型發動機等換代性技術的應用研究和推廣,使我國民航節能減排水平接近主要航空發達國家。到2020年,實現收入噸公裏能耗和收入噸公裏二氧化碳排放均比2005年下降22%。

 

       新聞來源:每經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