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場:應用探索需合縱連橫 重點是提升效率

2019年06月06日

       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時代,各行各業都被注入科技與智能的基因。這場變革也滲透到航空領域之中。據預測,到2025年航空業對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將從1.52億美元增長到22.02億美元,而智慧機場則是其中一個頗具代表性的案例。

       “智慧機場是一個不斷叠代、與時俱進的發展過程,但核心是效率、安全、體驗。”6月3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專訪時,華為企業BG交通解決方案部總經理王國钰表示,華為在1996年就切入了交通領域,目前也在智慧機場方面進行一些探索。當前智慧機場的一系列建設仍然處于初步階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過,行業變化也悄然而至。在王國钰看來,相較于兩年前行業人士對于智慧機場的“莫衷一是”,如今智慧機場的發展脈絡逐漸清晰,一些行業規範和標准逐漸落地。下一步,怎樣追趕科技變革,不讓智慧機場的頂層規劃落後于現實的需求與發展,是行業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談技術探索:在融合中關注旅客體驗

       6月1日-6月3日,第75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年會暨世界航空運輸峰會在韓國首爾舉行。作為峰會的參展商之一,華為帶來了智慧機場解決方案,其展臺前也有不少參會嘉賓和行業人士探討交流。

       就在此次峰會兩周前的5月15日,中國民航局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明確,民航局和華為公司將加強智慧民航頂層設計,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在四型機場、四強空管、航空公司運營管理、通用航空、智慧安保、民航大數據、空中接入互聯網、無人機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提及上述合作,王國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智慧機場的建設一方面需要頂層建設與指導,一方面也需要企業的創新和實踐,此次合作是一次全方位的合作,有利于行業標准的建立和具體運用的推廣創新。

       按照王國钰的描述,機場作為一個傳統完整的體系,需要涉及方方面面的細節。以飛機落地為例,需要分配好尋找停機坪的過程、落地的時間、清潔流程、餐車的補充。而在數字信息化時代,則可以為這些繁瑣的細節注入智能基因,通過科學技術保障運行效率,提升服務水平,節省人力成本。

       他以遊客乘坐的擺渡車為例解釋稱,任何一位旅客都不希望在機場乘坐擺渡車才能登上飛機,而這一場景是否發生和機場的航班排位有密不可分的關系,機場會花費4-5小時的時間進行航班排位,遇到天氣突發情況則面臨更長的時間。而隨著人工智能技術注入民航系統,傳統民航排班方式也將發生改變,單單在這一領域的排班效率會提升10%左右。

       與此同時,王國钰也強調稱,能否成為智慧機場,終極考量目標是旅客的體驗和便捷性。他以此次國際航協年會上的全球加速實施One ID計劃決議舉例稱,這一計劃允許旅客在不出示紙質旅行證件的情況下,在機場各個環節快速辦理手續,這也是簡化流程、提升旅客出行效率的一大例證。

       談行業階段:從莫衷一是到逐漸應用

       選擇民航業作為智慧交通的一個新“切口”,也是華為對于智能消費趨勢的一種判斷。

       事實上,智慧機場這一概念的提出已有時日,但業界對其定義尚未達成共識,其中主要原因是:機場是一個涵蓋多類人員與空間的巨型複雜基礎設施,業內各方對智慧機場認知的側重點不同。機場不同于其他區域,是一個綜合考慮安全、經濟、出行等多個因素的要地。

       王國钰表示,眼下,基礎設施的數字化被各行各業所關注,而民航業則是物聯網時代萬物互聯的重要節點,必須加大在這一領域的投入,為産業上下遊夥伴提供清晰完整的解決方案。據華為方面介紹,其主要在機場雲、敏捷機場、機場可視化三方面探索智慧機場服務。

       提及智慧民航和智慧機場的發展階段,王國钰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感歎稱,幾年前,行業處于智慧民航的導入期,了解到智慧機場的方向是對的,但對于智慧機場具體包括哪些要素行業內莫衷一是。通過近幾年的探索,業界對于智慧機場的很多內容逐漸達成一致,並陸續形成一些行業標准,步入智慧機場的發展期,國內的智慧機場從樣本示範開始探索,逐漸建立起規範合理的標准,並且逐漸有應用落地,智慧民航處于快速增長區間。

       王國钰表示,隨著科技的創新和技術的叠代,數據融合的應用,智慧民航的形態亦被改變。區別于此前的單一作戰方式,未來智慧機場的探索是一個合縱連橫的過程,通過與合作夥伴提出問題、相互協作、碰撞溝通的過程中,運用物聯網、大數據、5G等技術推動行業的變革將會是趨勢所向。未來,華為在智慧機場方面的更多扮演一個信息平臺的角色。

       談發展痛點:頂層設計需與技術變革匹配

       按照權威預測數據,未來國內的民用航空吞吐量將會在全球居于首位,這也將給智慧民航的創新和應用帶來新的機會和空間。

       此外,機場承擔著區域協同發展的要務,能否帶動省、市及周邊區域的發展將是智慧機場建設的重要考量。而安全是民航業的重中之重,要在短時間內對任何安全問題做出判斷、分析、決策及處理。

       在王國钰看來,這將會促使大批的航司和相關企業進行深入合作,華為也會在這個過程中積極尋求合作夥伴,繼續探索智慧民航的空間。此外,智慧民航是一個需要融合創新的領域,據王國钰透露,目前,華為也在和一些境外的企業進行聯合創新,相互進行經驗借鑒。

       而在發展的過程中,王國钰亦坦言,智慧民航面臨重重挑戰。

       信息技術的更新換代迅猛,不斷有新的理念和技術沖擊,使得智慧機場的內涵和外延不斷更新和擴展。作為高度重視運行效率的行業,民航業面臨建設周期長、規劃內容多、涉及範圍廣等特點,而在商業模式和科技不斷變革的當下,摩爾定律推動萬物飛速變化。

       王國钰表示,智慧民航可能會面臨制定的政策與飛速發展的現實難以100%同步匹配的狀況,這就需要業界及時更新觀念,制定適應時代發展的智慧機場策略。

 

       新聞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