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航廿五年助民航業騰飛發展

2019年06月03日

首架A320 NEO早前加入澳航機隊  
 

陳洪(中)、廖寒西(右)、曾華亮。 
 

過去為兩岸提供“一機到底、間接直航”服務(澳航提供)  
 

 澳航推出飛行學員培訓計劃,為本澳培訓專業人才。 
 

澳航與五星級酒店合作,為商務艙乘客提供特色餐飲。 

       澳門航空伴隨澳門民航業成長,即將迎來成立二十五周年。澳門航空執行董事會主席兼總經理陳洪表示,澳門回歸後,澳航為兩岸提供“一機到底、間接直航”服務,拉近兩地距離,也帶領澳航高速發展。隨着兩岸直航,澳航積極實施戰略調整,一年半扭虧為盈,一○年再度錄得盈利,至今已連續九年保持盈利。

       客量超四千萬人次

       陳洪表示,根據《中葡聯合聲明》的基礎,中葡雙方就建設澳門國際機場達成協議,一九九五年澳門國際機場啟用,同年澳門航空成立,共同填補澳門民航業發展的空白,為澳門民航業的發展歷史寫下新篇章。

       在中央政府的關懷支持下,澳門航空的發展規模不斷壯大,由成立至今累計逾七十二萬小時的安全飛行紀錄,截至去年底運輸旅客超過4,173萬人次,完成貨運量105萬噸,飛機升降累計逾39萬架次。特別是澳門回歸祖國後,澳航發展更為迅速,由澳門回歸祖國起計算,澳航安全飛行的紀綠逾六十八萬小時,運輸旅客超過3,892萬人次,貨運量逾101.6萬噸。

       在兩岸實現直航前,兩岸一直沒有實現直航的條件。澳門回歸後,針對海岸兩岸長期以來沒有直航航班的問題,澳航為加強內地與台灣的兩地交流、商業往來提供便利,承擔着歷史作用,提出“一機到底、間接直航”的方式,讓台灣民眾能夠經過澳門前往內地各大城市,為兩岸關係破冰,從而促進雙邊交流,拉近兩岸的距離。

       順應時勢積極應對

       兩岸“一機到底、間接直航”的航班服務推出後,深受兩岸民眾歡迎,相關航班持續增加,最高峰期一天有十多個往返兩岸的航班,成為澳門航空當時主要的客源及收入來源。

       直到二00七年,兩岸實現歷史性的直航後,情況發生根本變化。隨着0八年兩岸直航航班的深化,澳航的“一機到底、間接直航”服務受到顯著影響,在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大股東中國國航的大力支持下,澳航順應時勢變化、積極應對,落實戰略轉型方針,在一年半的時間內,實現資本結構重組,市場結構調整的轉型。

       主要措施包括優化航網結構,同時開展市場營銷及佈局,向休閒旅客靠攏,開拓市場、增加航班,滿足旅客的出行需要,重點佈局內地市場,並延伸至東南亞、東北亞具市場潛力的航點。經過一連串的調整、轉型後,澳航用一年多的時間扭轉虧損,於一0年重新實現盈利,至今保持連續九年盈利。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