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為什麽民航飛機上不能“挂點滴”?

2019年05月31日

(截圖自“看看新聞網”相關視頻)

       近日,一則“乘客挂點滴搭飛機被機長拒絕起飛”的新聞引起社會各界熱議。該航空公司表示,按照公司運行手冊,“章節標准對于該旅客可以不予接受或承運”。為什麽坐民用飛機不能進行靜脈注射?為此,我們邀請了民航醫學中心梁豔闖醫生為大家科普相關醫學知識。

       問:為什麽民用飛機上不能進行靜脈注射?

       答:俗稱的“挂吊瓶”、“打點滴”即醫學上的“靜脈輸液”,屬于靜脈治療的一種。民用飛機上不能進行靜脈注射有以下幾點原因:

       首先,靜脈治療需要特定的條件。國家衛生和計生委員會頒布實施的《靜脈治療護理操作技術規範》對靜脈輸液的藥物配置和使用、場所環境、醫務人員資質、操作規範、輸液觀察、並發症處理以及相關知識教育都有著十分明確具體的要求。

       一旦病人離開醫療輸液觀察室將存在以下幾種風險,一是外部場所環境不能滿足要求潔淨要求;二是輸液過程中缺乏醫護人員的觀察,如出現輸液過敏反應、回血、藥物外滲、導管堵塞、氣體栓塞等臨床多見的輸液並發症等情況,對患者的生命安全存在極大風險;三是缺少醫護人員對患者病情變化的關注,醫生無法根據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如用藥速度等。這些情況一旦在飛行中發生,都不是航線運輸航班機組人員所能處理的。

       問:如果我們保證機艙內整潔,同時乘客自帶醫護人員陪同,可否在民用飛機上進行靜脈注射呢?

       答:不可以。簡言之,民航航線運輸客機座艙內環境不具備醫療要求的條件,即便有醫護人員陪同,醫療應急救護藥品和設備僅能滿足常見患病情形的簡易處置,不能滿足乘客醫療轉運的條件。

       一是飛機巡航時,客艙內氣壓降低可能使液瓶內存留氣體膨脹導致藥液從導氣管溢出。有研究表明在沒有使用輸液泵,依靠留置針進行靜脈輸液,飛行中輸液速度可能減緩。

       二是空中氣流顛簸會造成液瓶、輸液管滴壺內藥液和空氣混合,造成空氣隨輸液管進入循環系統的幾率大大增加,進而使得發生空氣栓塞的幾率增加。另外,氣流顛簸也可能導致乘客留置針位置變化,出現脫出或刺破靜脈血管等導致藥液注入皮下組織、出血、回血、局部腫脹、感染等並發症,這些都遠遠超出機組人員和患者自帶醫護人員的醫療應急處置能力。

       此外,乘客液瓶如為玻璃性質,遇破損可能傷及其他旅客;乘客如攜帶吊架上機,吊架為異形物,除不符合民航行李運輸規定外,遇顛簸時如控制不佳也可能傷及患者本人或無辜人員。

       問:如果依然有需求,“挂點滴”的乘客怎樣才能坐飛機呢?

       答:2018年,民航局發布《航空醫療救護飛行服務規範》,對航空醫療救護的飛行機組人員資質、航空器、機載醫療設備、加改裝、不可航空轉運的病患類型以及航空醫療救護飛行程序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

       因此,“挂點滴”坐飛機並非不可,最有效的辦法是需要將航班客艙轉變為“醫療監護艙”,加上熟悉病情的醫護人員隨同就可以了。我國在災情救援時就是通過這些方法,用飛機轉運傷病員,另外也可以使用航空醫療救護飛機或直升機。目前,國內已有999急救中心以及多家醫療救護航空公司開展此項業務,且隨著保險公司的介入合作,航空醫療救護價格將日益平民化,使更多普通百姓均能受益。

       溫馨提示:飛機雖然是快捷的交通運輸工具,但因飛行高度和氣壓變化等因素,乘坐飛機前,旅客一定要確認自己身體情況是否適宜乘機,千萬別把“萬一”帶到高空,生命安全第一位!(《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記者張豐蘩)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