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油價會影響航空公司盈利嗎?

2019年05月24日

       2018年,由于航空燃油成本高于預期,全球航空公司利潤最終低于最初預期。2019年會重演這一幕嗎?跟蹤航空市場的幾位金融分析師表示,可能不會。

       油價不會構成重大風險

       Canaccord Genuity航空與防務分析師肯·赫伯特表示:“盡管2018年的油價經曆了一次‘過山車’,但近期油價已經從高點回落。我們目前認為,2019年油價不會構成重大風險。”

       4月底,赫伯特和他的團隊公布了其對商業航空、防務和MRO行業管理者的最新調查結果。調查發現,人們對油價的敏感度有所下降。的確,當被問及2019年可能遇到的阻力時,在影響商業環境的15個因素中,行業高管們將燃油成本上升排在倒數第二名的位置。

       摩根士坦利航空航天分析師稱,今年5月初,航空燃油現貨價格約為每加侖2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約4%。不過,市場研究與咨詢服務公司Vertical Research Partners的數據顯示,布倫特原油價格今年已上漲近1/3。與過去一年的油價相比,現在的油價比低點高45%,比高點低15%。

       與經濟增長負相關

       盡管油價問題值得關注,但這並不一定預示著長期會有問題。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師道格·哈內德和克裏斯蒂安·拉芙琳認為,全球航空公司盈利情況仍不錯,但油價上漲正帶來短期壓力。他們預計,隨著頁岩油運輸管道的增加,2019年晚些時候油價將有所回落,因此航空公司的利潤將得到較好的保障。

       可以肯定的是,全球局勢、貿易保護主義等相關負面新聞似乎正在左右人們的情緒。雖然這些新聞引發了大家的擔憂,但也提醒人們,全球經濟發展受到了抑制,並引發了石油的連鎖反應。赫伯特表示:“油價往往與經濟增長負相關,這意味著任何更廣泛的經濟疲軟都會導致原油價格下跌,從而減少其對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和運營成本的負面影響。”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師對此表示贊同。他們認為,盡管人們普遍認為油價高企對全球航空公司不利,但總的來說,事實並非如此。這是因為當油價因強勁的經濟增長而上漲時,機票價格也會上漲,而燃油成本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就被抵消了。

       利好飛機制造商

       當然,每家航空公司的情況都不一樣。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師在去年11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低成本航空公司面臨的油價風險最高,其次是遠程航空公司。他們寫道:“低成本航空公司傾向于大批量買飛機,如果油價上漲,這可能讓飛機制造商的積壓訂單面臨被取消的風險。”

       但到目前為止,這種影響已經減弱了。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師在4月15日的後續報告中指出:“有少數幾家航空公司陷入了困境,如挪威航空,但即使在最好的時期,也總會有幾家航空公司陷入困境。目前,全球大多數地區的航空公司盈利情況尚可,他們不會輕易推遲或取消訂單。”

       對于飛機制造商而言,這意味著未來3年~4年的前景看好。亞太航空中心高級分析師洛麗·蘭森說,回顧1990年,航空公司在油價高企時下了大量訂單;而如今,隨著油價整體下跌,飛機訂單數量有所減少。在今年2月ICF國際主辦的一次網絡研討會上,蘭森指出,隨著2005年~2007年和2011年~2014年燃油價格上漲,飛機訂單激增。她說:“大多數新一代飛機都是在燃料成本快速上漲時推出的。”

       但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師仍看好整個航空市場的發展前景。他們認為,隨著美國頁岩油管道基礎設施的完工,頁岩油供應將激增,可能降低油價,從而提高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當航空公司盈利時,他們就會訂購和接收新飛機。(薛飛 編譯)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