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等艙式微VS高端經濟艙崛起 旅客能否受益?

2019年05月23日

       隨著全球範圍內頭等艙的逐漸式微,我們發現高端經濟艙正興起並填補這一空缺。為此我們調研了二者間的關系,以及這對于旅客來說是否有利。

       隨著兩家航空公司——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相繼放棄了頭等艙,這似乎無法阻止機艙末端這一改變的強大趨勢。

       然而,某些有趣的事情發生在飛機稍微靠後的地方,那就是更多的航空公司選擇增加更多的高端經濟艙。

       到底發生了什麽,這有什麽意義?高端經濟艙的發展以及頭等艙的式微,對于旅客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頭等艙式微

       頭等艙從航司飛機上消失的大趨勢,似乎傳播得比我們想象的要遠且快。要是說全球哪裏頭等艙存留稍久,我們可能會選擇亞洲作為答案。但是現在,亞洲航企似乎也不再能夠從頭等艙中發現什麽益處。

       最近,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宣布取消若幹航線的頭等艙。從6月開始,大韓航空將從27條國際航線取消頭等艙。韓亞航空也將從今年9月起,取消A380飛機上的所有頭等艙,取而代之的是被稱作“商務套房”的相同艙位,不過在價格上有大幅度的下降。

       之前在哪裏聽說過商務套房嗎?去年,馬來西亞航空重塑頭等艙,作為升級版商務艙面向旅客,可能是作為法律阻止政府官員飛頭等艙出行的回應。

       正如我們已經知道的,很多其他航空公司對于頭等艙已經失寵。主要問題是,商務艙産品已經發展得如此之棒,旅客們很少有理由再去多花錢了。所以,航空公司繼續將商務艙打造成最優,同時把頭等艙從飛機客艙中丟棄。

       高端經濟艙崛起

       高端經濟艙和你之前可能遇到過的“豪華經濟艙”産品大相徑庭。豪華經濟艙通常售賣剩余的座椅,剛好他們擁有一點多余的伸腿空間,或者位于靠窗或者過道旁邊,以此作為漲價的原因而已。但是其他任何方面則完全一樣,同樣的客艙、同樣的食物和同樣的服務。

       但是真正的高端經濟艙産品卻不太一樣,比如英國航空的World Traveler Plus。高端經濟艙有自己的艙位,同擁擠的經濟艙完全隔離開。同時,高端經濟艙還擁有更好的座椅、更多的伸腿空間,以及某些情況下額外的福利,比如優先登機、更好的航食等。

       去年,美國航空在100架飛機上增加了高端經濟艙,使之成為擁有該艙位最多運力的美國航企。

       達美航空計劃在2021年前,將高端經濟艙産品Premium Select覆蓋至所有寬體機。從明年開始,阿聯酋航空的旅客將第一次體驗到高端經濟艙的選擇。

       高端經濟艙的崛起不值得驚奇。航空公司從這種艙位獲取高額利潤,雖然銷售成本要比普通經濟艙高一倍,但是不用放棄商務艙産品的機艙空間。

       全球性旅行搜索引擎Skyscanner報道,高端經濟艙機票通常比普通經濟艙機票要貴30%到100%,這使其成為航空公司的賺錢利器,又為消費得起經濟艙的旅客提供了一點升級體驗的選擇。

       對于旅客來說是否有利?

       這個問題有待于討論,取決于你的觀點,但對大部分旅客來說是有利的。高端經濟艙為旅客提供嘗試高品質生活的機會,而不用為你的旅途辦理第二份抵押。

       想念頭等艙隱私性的旅客仍然可以在某些地方找到它們。如果找不到,那麽在很多情形下,新的商務艙套房會比頭等艙更好。

       更進一步說,當下的高端經濟艙和傳統的商務艙一樣好了嗎?除了稱呼有所變化,最大的變化還是價格。

       航空公司之間的激烈競爭導致票價降低,以設法把飛機填滿旅客。實際上,高端經濟艙和幾年前很多航線的經濟艙票價差不多。

       最後的結果就是以同樣的價格換來更好的座椅。這對于旅客來說絕對是巨大的勝利,不是嗎?(本文編譯自SimpleFlying)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