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一季度全球航空運輸業收益下降

2019年05月22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4月份針對航空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和航空貨運負責人進行的季度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航空運輸需求、收益和利潤同比均有所下降。客、貨運需求(尤其是貨運需求)雙雙跌至新低,收益同比去年下降,利潤也不及去年同期,已連續三個季度表現不佳。

       盡管如此,未來12個月行業盈利前景將有所改善。超過75%的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年客運需求將增加,但投入成本將會上漲,近40%的受訪者預計收益將會增長。

       2019年第一季度,半數受訪者表示利潤出現下降,這一比例高于1月份調查結果(45%)。表示利潤增長的受訪者比例為39%,高于1月份調查結果(31%)。約三分之一(與1月份持平)的受訪者預計未來12個月利潤將下降,預計利潤增長的受訪者比例降至46%(1月份調查顯示該比例為55%)。

       需求增長

       4月份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客運需求強勁增長,但增速放緩。與去年同期相比,表示一季度客運量增長的受訪者比例下降至64%(1月份調查顯示該比例為70%),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客運量同比下降。77%的受訪者預計未來12個月客運量有望實現增長(1月份調查顯示該比例為85%)。

       約75%的受訪者表示航空貨運量在第一季度出現下降或無變化,達到2012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最高水平。超半數受訪者預計未來12個月貨運量將保持增長,僅13%的受訪者表示貨運需求將進一步下降。

       行業收益

       27%的受訪者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客運收益同比增長;表示客運收益下降的受訪者比例達到41%。激烈的競爭和需求的疲軟是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預計未來一年客運收益仍將上漲的受訪者比例增至43%。

       表示一季度貨運收益增長的受訪者比例持續減少,從2018年第三季度的60%降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23%,表示收益下降的受訪者比例從8%升至32%。預計未來12個月貨運收益增長的受訪者比例增至41%,與1月份(20%)相比增長超過一倍。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年貨運收益將出現下降。

       投入成本

       2019年第一季度調查結果顯示,61%的受訪者表示單位投入成本同比有所增加,但這一比例自2018年7月份開始已經連續三個季度出現下降。未來12個月,40%的受訪者表示投入成本將會上漲,預計成本無變化和成本下降的受訪者比例均為30%。到2020年,成本仍將是行業面臨的關鍵挑戰,衆多受訪者表示正采取各類措施應對持續上漲的成本壓力。

       注釋:國際航協在世界各地共擁有290家成員航空公司,其定期國際航班客運量占全球的82%。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