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航空新潮流,你趕上了麽?

2019年05月21日

       喜愛旅行的你,會在每一次飛行中感受到這個行業因你而起的細微變化麽?掌握了以下新趨勢,也許會讓你下次的旅行選擇更簡單。

       客艙細分大學問

       不知不覺間,航空公司鏖戰的領域,已經從商務艙、航站樓擴展到了更細致的艙位細分,這不僅僅意味著增加座椅空間或是充電插座的“豪華經濟艙”,有的航空公司已經將經濟艙細分至四個類別,也有的航空公司甚至推出了介于經濟艙和商務艙之間的新客艙。

       以美聯航為例,經濟艙此前已有三個選擇:在標准的經濟艙之外,可以選擇有額外腿部空間的“舒適經濟艙”,而那些輕裝簡行的乘客,還可以選擇價格更低廉的基礎經濟艙——除了不能選擇和升級座位、無法攜帶全尺寸隨身行李登機以外,乘客可以享受到和標准經濟艙同樣的艙內服務。2018年底,美聯航又推出了更向商務艙靠攏的“豪華經濟艙”,它配備了寬敞舒適的座椅,提供更多的腿部和肘部空間,以及更大的座椅傾斜角度。對于吃貨來說,豪華經濟艙也絕對是值得一試的體驗,美聯航特別為它設計了不同于經濟艙的菜單,此外,艙內的烈酒也可免費享用。美聯航大中華及韓國地區銷售董事總經理戴亞斯(Walter Dias)告訴澎湃新聞,豪華經濟艙雖然還有著經濟艙的名稱,但它其實和美聯航的Polaris商務艙更為相似。“我們為它設計了一款特別的座椅,和經濟艙以及Polaris商務艙都不同。”

圖:美聯航為豪華經濟艙乘客全新設計的洗漱包。本文圖均為 航空公司提供

       維珍航空于2018年也推出了經濟艙的三個等級,分別是不包含托運行李的“輕悅經濟艙”,標准經濟艙,以及“優越經濟艙”。優越經濟艙的乘客除了擁有更大的座椅間距,還能享受到優先值機和提前登機。在此之上,維珍航空更進一步,提出了介于經濟艙和商務艙之間的“尊尚客艙”概念,雖然沒有商務艙的躺平座椅,但尊尚客艙的客人會得到歡迎起泡酒。餐食也向商務艙標准看齊,提供亞麻餐布、金屬刀叉和瓷器碗碟。

       為何會有這樣的改變?戴亞斯認為,首先是搭乘飛機的旅客數量的大大增加。2018年,光是美聯航的乘客便達到了一億一千六百萬人次,這是一個龐大的數字。旅客的數量越多,他們的需求便越多樣化。其次,如今的商務艙在經過許多次更新之後,已經變得比過去飛機的頭等艙還要豪華、舒適,這也造成了商務艙與經濟艙之間的區分越來越大,旅客自然而然地會尋求一些更居中化的服務,也就是說,比經濟艙更進一步,但又不需要多花太多的金錢。

       即便是標准經濟艙,各航空公司近期也在提升體驗上下功夫,以打造差異化的競爭力。2018年11月開始,達美航空全面升級了國際航班的經濟艙服務,包括新的餐具、調整後的菜單,以及乘客體驗菜單卡。經濟艙使用的枕頭和毯子也得到了升級。

       美聯航的菜單分析及設計負責人Monique Tran則告訴澎湃新聞,目前她正在和廚師團隊設計一道新的經濟艙熱食。戴亞斯更是提到最近的經濟艙設備升級為旅客帶來的感受,他近期曾經收到一封旅客郵件,提到他們幾個月前從芝加哥飛香港的時候登上了配有新座椅的經濟艙,他們甚至驚喜地以為美聯航換了一架全新的飛機。

       少轉機,點對點

       空客A380和波音787 Dreamerliner“夢想客機”是如今航空公司喜愛在長途航線中采用的機型。不過,不為大多數人所知的是,這兩種被廣泛采用的主流機型之間的差異,並不僅僅在于重量、大小、耗油、引擎、機艙布局等等,不同航空公司對這兩種機型的選擇,體現出背後的兩個飛機制造公司對國際航線市場不同的判斷和決策。曾于2001年開通了當時的美國大陸航空第一條跨太平洋航線香港——紐約航線的戴亞斯對此深有體會。他說,空客認為很多樞紐城市客流量很大,需要更大的飛機,于是就有了空客A380。而波音推出夢想客機,是因為它發現旅客更希望點對點的旅行,這樣就不需要經過一些大的樞紐城市轉機。“美聯航其實是最早在北美使用夢想客機的美籍航空公司。新的波音夢想客機既有小飛機的經濟性,也可長途飛行。機身也采用了碳化纖維,使機身更小、更輕,也更堅固。”2014年,美聯航開始執飛的成都——舊金山航線(單程12-14小時)也采用了夢想客機,也正因此,美聯航成為第一個提供從中國二線城市飛往美國的航空公司。

       確實,2013年時,中國尚無任何一條二線城市往返國際樞紐的航線,但經過幾年發展,越來越多的二線城市開通了國際航線。今年4月,民航局公示的新開國際航線申請中,從南京、溫州、西安、成都、貴陽等地出發的新航線占了絕大部分。

       同時,隨著赴國外深度遊的旅客越來越多,國際航線目的地也不僅僅局限于幾大樞紐或國家首都,在這次公布的新航線申請中,也更多地出現了尼斯、光州、符拉迪沃斯托克這些名字。

       菲律賓的宿務太平洋航空于4月最近剛剛開通了上海往返宿務的新航線,節省了旅客前往菲律賓諸多熱門目的地,如薄荷島、錫亞高(Siargao)、卡米金省(Camiguin)、公主港(Puerto Princesa)等的旅行成本和時間。宿務太平洋航空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Chun Kung Kwok表示,作為菲律賓增長最快的入境旅遊客源地,中國近年來有大批遊客熱衷于前往菲律賓,尤其是宿務等周邊島嶼。2018年菲接待中國內地遊客125.5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29.6%。而前往包括宿務(Cebu)、保和(Bohol)、杜馬蓋特(Dumaguete)和西基霍爾(Siquijor)等主要旅遊目的地在內的中米沙鄢(Central Visayas)接待中國遊客增長率更是達到37%。隨著杜特爾特4月的最新一次訪華,Chun Kung Kwok估計中國赴菲律賓的遊客會保持快速增長,他估計,到2021年,會有200萬中國遊客前往菲律賓,中國也會成為菲律賓的第一遊客來源國。

 

       新聞來源:澎湃新聞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