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全視角解讀乘機中的注意事項

2019年05月20日

       隨著人們出行方式的改變,乘坐飛機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越來越流行。那麽,在您乘坐飛機的時候,是否對一些乘機注意事項不理解呢?下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些乘機注意事項關乎哪些安全問題。

       為什麽不能向飛機發動機投擲硬幣祈福?

       這種做法會對飛行安全産生嚴重影響。飛機的發動機包含許多重要的零部件,如葉片、渦輪等。在飛機發動機運轉時,即使是一枚小小的螺絲釘,也有可能使葉片受損,嚴重的話可能引起發動機空中停車。因此,向發動機投擲硬幣不僅會威脅機上其他旅客和機組的生命安全,也會讓自己身處危險之中。所以,請各位旅客切莫向發動機投擲硬幣祈福。

       為什麽上飛機後不能隨意更換座位?

       為了保證飛機載重平衡,對飛機上每位旅客的位置、貨艙中行李的位置、貨物的分布都需要進行精確計算,任何一個座位的調整都會對飛機重心産生影響,在極端情況下會影響飛行安全。因此,為了不影響飛行安全,請大家不要隨意更換座位,如果真有需要,請事先取得乘務人員的許可。

       在飛機起降過程中為什麽要摘下耳機?

       在飛機起飛和降落過程中,一旦發生事故,就需要旅客在最短時間內作出反應,並在乘務人員的指引下按秩序迅速撤離,時間十分寶貴。因此,在飛機起飛和降落階段,戴著耳機無疑是“將生死置之度外”的瘋狂舉動。當有意外情況發生時,不但可能聽不清乘務人員的指示,而且會影響他人迅速撤離。所以,在飛機起飛和降落過程中,是千萬不能使用耳機的。

       乘機過程中為什麽要全程系好安全帶?

       據統計,飛行中80%的緊急情況出現在飛機滑行、起飛、下降和著陸階段,而且在這些階段一旦遇到突發情況,就需要被迫中止起飛。若沒有系好安全帶,就會被飛機強大的慣性抛離座位。

       另外,在平飛過程中,有時會遇到強氣流,從而出現嚴重顛簸。此時旅客若不系好安全帶,也是非常容易被抛離座位的。因此,在乘機時一定要系好安全帶。當飛機出現嚴重顛簸時,切莫擅自離開座位,而此時衛生間也是停止使用的。

       為什麽要在飛機停穩後再取行李?

       當飛機降落滑行時,常常有一些旅客不顧乘務人員的提醒,著急拿取行李架上的行李。事實上,飛機在著陸後滑行速度依然很快,此時站起來打開行李架拿取行李,倘若遇到突發情況飛機緊急刹車,不僅自己會被甩出去,行李也很可能砸傷周圍旅客。所以,為了保障自己及周圍旅客的安全,請耐心等飛機停穩後再拿取行李。

       飛機起降前為什麽要收起小桌板,調直座椅靠背?

       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在需要緊急撤離時旅客可以快速逃生。如果椅背沒有調直,小桌板沒有收起,旅客活動空間就會變小,對通行造成影響,嚴重減慢撤離速度。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在發生一些特殊情況時,如飛機緊急著陸等,向後傾斜的座椅及平放的小桌板很可能成為“凶器”,對旅客的腹部等身體部位造成傷害。

       通過以上講解,相信大家對于乘機過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項有了新的認識。在下次乘機時,為了您的安全,請遵守機上相關安全規定。(《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袁志博)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