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航空業整合勢不可擋

2019年05月14日

       歐盟市場擁有135家定期航班航企,美國有59家。美國前五大航企所占據的市場份額約為70%,歐盟排名前五的航企所占份額約為50%。

       航企的集中化影響了服務質量,英國的航空顧問研究公司Skytrax評選出的全球50佳航企中,有三家為美國航企,而上榜的歐洲航企達到13家。

       但美國航企的集中化無疑也為股東帶來了極大的收益。北美航企在每張機票銷售基礎上為股東帶來的收益幾乎是歐洲航企的三倍。

       歐洲的航空市場最近也不再像以前那麽熱鬧,該地區的航企數量在2003年的峰值達到180家,隨後便出現了下滑趨勢。2018年以來至少有14家航企宣布倒閉。

       今年2月,德國日耳曼尼亞航空(Germania)和英國區域航空公司英倫航空(Flybmi)申請破産。3月,冰島低成本沃奧航空(WOWAir)宣布倒閉。在此之前,比利時VLM航空、拉脫維亞派美拉航空(PrimeraAir)、塞浦路斯深藍航空(CobaltAir)、德國航企AzurAir、立陶宛小星球航空(SmallPlanetAirlines)、瑞士SkyWork航空紛紛宣布破産。此外,歐洲最大的區域航企Flybe還在苦苦支撐,本月初以每股1便士作價並入維珍大西洋航空。

       有分析指出,歐洲航空業入場門坎低,大量競爭者湧現引起激烈價格戰,大大壓縮低成本航空的生存空間,加上油價上升和歐元下跌等外圍因素影響,未來或許還將有其他廉航倒閉的消息。

       與此同時,小型航企所想要顛覆的競爭對手——紮根歐洲市場多年的大型航企仍然保持了業績的高速增長。歐洲三大航空集團——漢莎航空、瑞安航空、英國航空的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IAG)在過去兩年內的利潤創下了曆史新高。

       歐洲最大的低成本航司瑞安航空CEO邁克爾·奧利瑞認為,未來五年,歐洲航空市場將“不可避免地”整合成為五大主要航空集團:漢莎航空、國際航空集團(IAG)、法荷航、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這五大航企未來5年將占據歐洲航空市場80%的份額。

       邁克爾·奧利瑞預測,未來5年內這些航企還將吞並更多的中型航企。挪威航空和TAP葡萄牙航空可能被IAG收購;漢莎航空的目光將鎖定匈牙利的維茲航空;意大利航空可能與法荷航實現合並。分析師們也普遍認同上述觀點。

       占據歐洲市場主導地位的老牌航企並非都背靠著政府的支持。排名前六的航企中,法荷航是唯一有政府(法國和荷蘭政府)控股的航企。

       瑞安航空首席營銷官肯尼·傑克布表示,老牌航企成功的關鍵在于規模化。過去,規模體量並非一項絕對優勢。由于傳統航企的客機機齡更老,耗油更多,在應對2007年~2009年經濟危機前的油價上漲局面時,傳統航企削減了運力,而耗油量小的新貴航司則選擇了擴張。

       就目前而言,傳統航企的發展速度超過了整體市場增速,並且還在利用更大的規模優勢削減成本。在高燃油成本的挑戰下,大型航企能夠實施更加優質的解決方案,以更低的價格與餐飲服務商或飛機制造商等供應商達成合作,並以更低的借貸成本購買或租賃燃油效率更高的新飛機。而小型航企很難做到同樣的程度。

       區域航企和包機運營商受到的沖擊最大。區域航企主營省級機場間的短途航線服務,使用的多為小型飛機。而低成本航企的迅速擴張為乘客提供了更加大型的客機選擇和更具吸引力的出行價格,同時也沖擊了區域航企的運營和盈利。此外,由于包機運營商的規模有限,無法與瑞安航空等大型航企進行長期的競爭,因此紛紛退出了航空業務。(《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許慧)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