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多座”服務 你會買單嗎?

2019年05月09日

       乘飛機想坐得更寬敞一點、舒服一點,怎麽辦?除了購買價格昂貴的頭等艙和公務艙,或用原價再購買一張經濟艙機票外,現在還有了針對經濟艙的“一人多座”服務。

       最近,南航在廣州始發的國際航班上推出經濟艙“一人多座”服務,這一有些“顛覆性”的創新服務引起衆多媒體及網友的熱議。大家的觀點不外乎3種,一種是“學院派”:原則認同,産品體驗需改進;第二種是“支持派”:覺得南航推出的個性化服務,只需花一點錢就可以更好地滿足自己的長途出行需求;第三種是“反對派”:認為飛機後排大把的空位可以自己跑過去坐,甚至還可以躺著,為什麽還要花冤枉錢去“買座位”?那麽,面對“一人多座”的服務産品,你會買單嗎?

       服務內容有局限“一人多座”早有試水

       據了解,南航的“一人多座”服務産品價格從250元~1700元不等,旅客可以增加1個~3個座位。還將陸續在從北京、上海等地始發的南航國際航班上推出,但目前僅適用于經濟艙,後續將會開放至明珠經濟艙。不過,需要提醒的是,購買這一服務的旅客並不能享受額外的手提行李額,也不享受額外餐食等服務。

       這項“一人多座”服務産品僅支持機場櫃臺購買,旅客抵達機場後可以向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提出需求,值機後工作人員將根據飛機座位剩余情況決定是否售賣,因此不會影響其余旅客正常選座。

       南航深圳分公司地面服務保障部負責人介紹,一人多票的價錢相對來說較貴,一張相對艙位的全價票有免費行李額,類似于買兩張票可以享受兩個免費行李額,而“一人多座”服務沒有額外的免費行李額,只能按旅客原來購票艙位所對應的免費行李額辦理托運,這是“一人多票”和“一人多座”服務的最大區別。

       其實類似服務此前已有其他國內民航企業推出。去年,祥鵬航空就已經試水,旅客在購買一張機票後,最多還可再買一個占座客票。額外座位根據客座率、購票時間差異會有一定折扣。國際上也早有先例,東南亞知名的廉價航企亞洲航空就推出過“加錢選座”服務,加錢可以選到甯靜區座、緊急通道座、豪華平躺座、雙人座等。中東三大航之一的阿提哈德航空不僅推出付費選擇“偏好座席”,還推出“升級競價”模式,航班起飛前6個小時都可以競拍座位,出價越高,越有機會獲得優選座位或升級座艙。新西蘭航空推出的“空中沙發”産品,同一排的3個座椅扶手是可折疊的,腳墊可升起並固定,成為一個沙發。該産品受到情侶旅客、親子遊等旅客的青睐。對長途旅行的旅客來說,如此花錢占座,可享受一定的舒適度,對航空公司來說,也是滿足旅客的個性化需求,無可厚非,談不上唯利是圖。

       南航“一人多座”産品價格表

       為什麽推出“一人多座”服務?

       經常坐飛機的旅客可能清楚,“一人多座”實際上並非新事物,旅客如果攜帶了大件行李(如大提琴等),不願意托運,又無法放進行李架的時候,往往會多買一張票專門放置行李,同樣擔架旅客或者需要帶導盲犬進客艙的旅客也會直接購買2個或一排座位,這樣的“一人多座”産品滿足了旅客的特殊出行需求。

       由于多數航班都不能把所有座位的機票都賣出去,即航班客座率多數達不到100%。與其空著,還不如滿足部分旅客的個性化需求,想辦法賣出去增加收入。據了解,不少航空公司平均客座率能達到90%就算很高,一般的都在80%多。由于高鐵搶客,分流了民航客流,也影響了民航航班的客座率。數據顯示,2018年1月~4月,京滬航線客運量同比減少7.6%。這樣看,航空公司推出這樣的産品也就不奇怪了。

       同時,由于經濟艙的前後、左右的間距等參數主要是針對平均身材的人設計的,對于有些身材較高、較為魁梧的旅客來說過于擁擠了,沒有“一人多座”産品時,這些旅客只能強忍著,或偷換位置或花較多的錢升到間距更寬的頭等艙或公務艙,對于身材平均但同樣有坐得更寬敞需求的旅客來說也只能祈求自己旁邊沒人坐。而“一人多座”産品推出以後,旅客只需要花遠低于升為頭等艙的價格就能滿足坐得寬敞的需求,可以說“一人多座”是對客艙産品的進一步豐富,是航空公司滿足旅客個性化需求的産品。

       對于推出該産品的初衷,記者采訪南航相關負責人了解到,推出“一人多座”産品,初衷是滿足越來越多旅客的個性化出行需求,充分盤活空余座位資源;對旅客或者航空公司來說,某種意義上也是一個雙贏産品。一方面,從旅客維度,可以滿足個性化需求,解決旅客出行痛點;如飛國際長航線座位嫌經濟艙座位不夠寬敞舒適,乘機時不想被他人打擾休息,注重個人私密空間;身材肥胖及攜帶孩童等剛需人士,而且價格實惠,花相對較少的錢即可享受寬敞舒適空間。另一方面,對航空公司來說,“一人多座”産品能使航班空余座位資源得到有效利用,增加輔助業務收入。

       “一人多座”服務的未來之路

       “買座位”是否合理主要看買的座位對旅客來說是否有使用價值,毫無疑問,願意購買座位的人對買的座位是有迫切需求的,反對“一人多座”收費的旅客可能會說有需求就要花錢買嗎?之前被廣泛討伐的高鐵“霸座男”“霸座女”,除了其自身原因外,也有一個似乎說得過去的理由:花同樣的錢為什麽我就不能坐靠窗的位置?甚至是花同樣的錢為什麽我就沒有座位?該種情況的出現也從側面說明不同的座位對旅客的體驗是不一樣的,而好的座位又是稀缺的,不能每個人都有,但由于定價一樣所以會産生“霸”的行為。而在飛機上,空余的座位也同樣是稀缺的,如果可以全部免費占用的話,恐怕所有的旅客都有占用兩個甚至一排座位的需求,若是隨便搶占不但會産生混亂,飛機的安全也會受到影響。

       所以說航空公司對“一人多座”進行適當收費,不但是對有價值且稀缺的産品的合理收費,也是配載安全和維持客艙秩序的需要,更是對飛機上購買不同艙位旅客的相對公平。同時航空公司作為在市場上競爭的企業,除了安全運營和承擔部分社會職能外,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盈利,而通過推出創新産品滿足旅客需求從而提高收入也無可厚非。

當然,“一人多座”作為一個新産品,仍有較大的改進空間,如何進行更加精准的配載平衡、如何規範旅客違規換座、以及如何根據客座率情況對“一人多座”産品進行更為合理的動態定價等問題都需要航空公司進一步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如果航空公司能對客座率進行更好地預測,旅客也有望更早地、在更多的渠道購買此類産品。

       目前,“一人多座”服務僅限于南航的國際航班,在個性化消費時代,供給方就是要多想辦法,以滿足潛在需求,擴大消費能力。這本身並沒有錯,也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後的産物。對“一人多座”服務,也就不妨樂觀其成,讓市場去檢驗完善。

       總體來說,通過創新産品滿足旅客個性化需求從而獲得輔助收入是航空公司發展的大勢所趨,航空公司客艙産品將會越來越豐富,並將由單一的“硬捆綁”服務轉變為菜單式可選服務,比如目前的“一人多座”只是座位的橫向購買,以後部分座位是否可以根據需求對前後間距也進行調整?是否還會有“一人多餐”或更高質量、更為靈活的行李産品?讓我們拭目以待。(《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郭子超)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