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機場停機坪將實現無人駕駛

2019年04月29日

 圖:無人駕駛除雪車 圖片來源:Skift

       據Skift報道,自從50年前機場旅客捷運系統在坦帕國際機場亮相以來,停機坪上的大部分工作還是由人類完成,比如搬行李、清掃冰雪、駕駛接駁車等。

       未來10年,這些都有可能發生變化。數家公司希望說服航空公司和機場投資下一代自動駕駛交通工具,並承諾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他們正在開發無人駕駛的掃雪機、行李牽引車和接駁車,有的項目應該在三到十年內就可以准備就緒。

       法國一家商用自動駕駛汽車制造商Navya首席運營官Jérôme Riguad說:“今天人工駕駛花銷巨大。”

       無人駕駛或許在近兩年都不會被廣泛接受。即使汽車制造商知道無人駕駛技術尚未為主要巷道或高速公路做好准備,但像Navya這樣的公司認為,早期的商用自動駕駛汽車在機場的運行效果可能比常規街道要好。

       理由是,機場雖然很複雜,但是比常規道路更受控制。汽車、卡車和牽引車都是以低速行駛,以在芝加哥奧黑爾機場為例,這些車輛的速度限制在每小時20英裏以內,這樣就不太可能會發生交通事故。而且機場車輛通常也不會改變車道。

       但是也有反對者,他們表示,機場是嘗試新技術的危險場所,因為失控的車輛可能會與飛機發生碰撞,造成災難。他們擔心自動駕駛汽車可能無法遵循機場駕駛的關鍵規則:飛機始終擁有通行權。

       沒人會建議明年機場實行無人駕駛,但是五年內,機場和航空公司可能會決定更積極地投資自動化。

       一些機場和航空公司已經在探索自動化(或接近自動化)技術。兩年前,在倫敦希思羅機場,英國航空開始使用電動無人牽引車推飛機。該機場在去年的一個案例研究中表示,這項新技術使航班延誤減少了約53%。

      圖:英國航空使用的無人駕駛牽引車  圖片來源:Skift

       英國航空首席執行官Alex Cruz在最近的一次采訪中說:“我們在希思羅機場使用電動無人牽引車,以便更高效、更安全地推動飛機,使我們能夠更好地控制整體運行。從守時的角度來看,這對客戶服務産生了積極的影響。”

       接下來,機場可以嘗試自動行李牽引車

       去年年底,Navya宣布與機場地面設備制造商Charlatte Manutention成立合資企業。這兩家公司已經開發出一種無人駕駛車輛原型,可以將行李車從飛機送至航站樓。

       同時,Navya還在為機場開發自動化駕駛接駁車。目前,該公司正在常規道路試行。在未來,機場可能希望無人駕駛接駁車能將旅客從遠程登機口送至航站樓。

       未來機場的另一種可能是自動除雪機。商用車制造商戴姆勒與德國法蘭克福機場一起測試了自動化除雪機。根據戴姆勒描述,自動化除雪機的路線都是預先繪制的,在除雪時,偏差不超過3厘米。

       全球知名工程顧問機構奧雅納全球公司數字航空負責人Paul Drury表示,將來機場會考慮使用無人駕駛掃雪機以幫助清理跑道。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