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遊客持續攀升,機場和酒店做了哪些調整?

2019年04月25日

        薩曼莎·弗洛雷斯(Samantha Flores)在機場中走得很艱難,指示牌看得費勁不說,就連廣播也聽得很吃力,而路過她的步履匆匆的遊客,更是讓膝蓋僵硬的她生出一種自己下一秒就要摔倒的錯覺。最後,她如釋重負地坐在了一條長凳上。歇了口氣後,她脫下了身上的“年齡模擬服”(age simulation suit)。

        弗洛雷斯現年 32 歲,是建築事務所 Corgan 體驗設計部的主管。那套將近 30 磅(約 27 斤)重的“年齡模擬服”就是幫她體驗老年人在環遊世界時所遇到的身體上的挑戰的。她戴著護目鏡和耳機,以“削弱”自己的視力和聽力。手套不僅會削弱她的觸覺,還會模擬出手部的顫抖。沈重的鞋子,再加上脖子、手肘和膝蓋處的活動限制器,讓她的行走幾近困難。

        那些與機場以及旅遊業合作的設計師開始利用“年齡模擬服”來為不同的人群打造空間。眼下,老年群體的數量正在不斷增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到 2050 年,全球 60 歲以上人口的百分比將會翻一番左右,從 12% 上升到 22%。據美國人口調查局(Census Bureau)預測,到 2035 年,美國 65 歲及以上的人口數量將首次超過兒童。

        有些設計一看就是為了照顧老年遊客而調整的(譬如不時可以見到的供人歇腳的長凳),也有些調整並沒有那麽直觀。Corgan 公司進行的研究表明,老年人走路時更傾向于低頭,這也就意味著他們會錯過頭頂上方的方向指示牌。因此,該公司建議它的機場客戶應該在接近地面的地方放置更多的信息牌。它還發現,搭乘飛機的老年遊客由于擔心錯過航班,通常會直接去到登機口,並因此繞過了機場主要的特許經營中心。Corgan 公司建議機場在靠近登機口的地方增設一些用餐區。

        Corgan 公司還發現,機場應該避免使用光面地板,因為那種地板看上去會顯得濕漉漉的,人走在上面會擔心打滑摔倒。

        唐納德·P·胡佛(Donald P. Hoover)是菲爾萊狄更斯大學(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國際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副院長,他認為休閑與旅遊産業最好重點關注老年群體。他表示,他們“必須考慮老年人行動上的不便,在設計或者創造與顧客體驗相關的東西時,要將老年人放在心上。”

        胡佛教授稱,許多改變會讓各個年齡層的遊客獲益。譬如,在酒店或者機場,縮短登記住宿或者登機的等候時間,培訓員工識別並滿足(智力或身體有障礙的)客人的特殊需求,又或者設計出更為簡易的網站、更加遵循人體工程學的洗手間,會改善每個人的體驗。

        有一些改變更貼近技術層面。一些機場安裝了特殊的系統,可以直接將廣播傳輸至助聽器的電感拾音線圈接收器上,那些佩戴助聽器的人在登機口就能更加清楚地聽到廣播的內容。推廣該系統的機場有底特律機場(Detroit)和羅切斯特機場(Rochester)等。

        近日,包括洛杉矶機場和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Seattle-Tacoma)在內的少數幾個機場,開始為低視能人士和盲人提供 Aira 眼鏡設備。這種眼鏡設備通過與無線網絡相連,可以讓訓練有素的向導看到佩戴者的眼前“所見”,從而幫助他們在機場中穿行,辨別他們的行李等等,此外還能完成其他的工作。凱文·費倫(Kevin Phelan)是 Aira 公司的市場營銷副總裁,他說,對于在酒店和愛彼迎民宿使用 Aira 眼鏡設備的老年人來說,排名靠前的需求就是戴著設備在房間裏面從頭到尾走一遍,懂得避開那些可能會絆倒的地方,以及調節溫度控制器。

        西雅圖機場發言人佩裏·庫珀(Perry Cooper)稱,據他們機場估計,去年經過他們機場的遊客中,55 歲及以上的人占到了 35%。為服務該年齡層及其他年齡層的群體,西雅圖機場開始提供電動車服務往返于機場的輕軌站和航站樓之間,讓乘客無需步行前往。乘船從阿拉斯加州過來的遊客還能享受到另一個服務:行李會直接從船上送到他們要搭乘的航班上。

        坦帕國際機場(Tampa International Airport)發言人丹尼·瓦倫丁(Danny Valentine)稱,坦帕機場老年遊客的比例高于全國水平——55 歲及以上的成年遊客占到了 40%。

        坦帕機場和設計公司 HOK 以及建築公司 Skanska 一起對機場進行了大型的翻修擴增工程,並已于去年完工。除了讓步行距離變為最短外,還將機場的平面布局設計成開放式,這樣乘客就可以輕松地找到登機口、洗手間和餐廳。此外,機場還在航站樓各處增設了員工。“對老年乘客來說,”瓦倫丁說道,“人情味是很重要的。”

        像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這類的酒店集團也表示,他們一直留意著老年客人的旅遊趨勢。萬豪國際特色品牌副總裁托尼·施特克爾(Toni Stoeckl)稱,他們集團旗下的品牌——Element 酒店去年引進了“共享空間式單間公寓”(Studio Commons),即四個房間圍繞一個公共區域的單元。這一酒店客房概念之所以會發展起來,部分原因就在于多世代家庭出行的興起。施特克爾表示,在這種新型的酒店客房中,“嬰兒潮世代的客人擁有單獨的房間,同時還和子孫輩共享起居室。”

        較小型的酒店也注意到了上述那些需求。馬裏蘭州大洋城沙丘莊園酒店和沙丘套房(Dunes Manor Hotel & Suites)的營銷總監喬安妮·坎甯安(Joanne Cunningham)稱,有些客人自 1960 年代以來就一直選擇入住她家的酒店。沙丘酒店的管理層希望確保那些客人就算不斷和自己的子孫輩同來也能住的舒適自在,因此,酒店對最上面 3 層(一共 11 層)的房間進行了改造:浴缸換成了淋浴器,固定設施和家具陳設則換成更易于老人使用的,譬如帶有顯眼的電子産品插座的超亮燈具。總之,一切以老人的方便為主。

        “這麽多年過去了,有些客人早就成了我們的‘家人’,照顧好他們是我們的重要職責。”她說道。

        為遊客提供服務的小買賣也采取了一些步驟以方便老年人。據愛爾蘭約爾市(Youghal)美味冰激淩店(Fantastic Flavours Ice Cream Parlour)的店主米切爾·奧赫利(Miceal O’Hurley)估算,他的客人幾乎有一半是來自美國和歐洲的退休人士。去年,他和老年人以及建築師合作,對顧客在他店中的各方面的體驗進行了評估,不僅消除了會讓客人絆倒客人的風險,還安裝了更好的照明設備。

        據奧赫利表示,他加寬了門框,以容納徒步旅行者和那些要朋友協助才能進店的人。他購買了桌腳更加穩當的桌子,這樣顧客從椅子上起身時可以倚靠在桌子上,此外他還移除了一些家具,使店內更加開闊,更易于走動。店中還安裝了消聲器以降低聲響的尖銳度、緩和高頻信號,這樣老年遊客就無需關掉他們的助聽器。

        “我們花了很多功夫。”奧赫利說道。不過,他補充道,“隨著遊客平均年齡的增加”,那些事做得很值。

        旅遊探險公司 Pelorus 的聯合創始人吉米·卡羅爾(Jimmy Carroll)稱,他發現隨著多世代旅行越來越受歡迎,祖父母們“不想錯過任何事情。”他說,他的員工想方設法讓客戶家庭中的每一份子都能參與到活動中去。舉個例子,有一家人到哥斯達黎加去旅遊,祖母跟隨駕駛著潛水器的駕駛員在水中遊覽,而她的孫子孫女則繞著她在浮潛。

        卡羅爾表示,Pelorus 公司還會為老年客戶安排一些體驗活動,目標是“讓他們做一些他們以為自己不可能再做到的事情。”

        在菲爾萊狄更斯大學研究可持續旅遊的愛克薩·裏茨(Aixa Ritz)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對冒險的定義會發生改變”。她現年 72 歲,自稱為“老年潮一代”(senior boomer)。她說她和朋友仍然對到訪新的地方躍躍欲試,“不過我們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得到妥善安排。”

 

        新聞資源:好奇心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