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上的出行大數據

2019年04月25日

       “一帶一路”是旅遊資源的富集區,彙集了80%的世界文化遺産,涉及60多個國家,44億人口,被視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黃金旅遊之路。2017年“一帶一路”國家國際旅遊人次約為5.82億人次,占世界國際旅遊人次的44.02%,為全球重要的國際遊客淨流入地。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數據,中國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遊客人次逐年攀升,預計2018年將突破3000萬人次,超過日本、美國,成為中國遊客第一大海外旅遊目的地區域。

       2018年中國直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十大熱門航線

       據攜程大數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國內機場直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航線總數達到近1000條。其中曼谷-上海、曼谷-香港、新加坡-上海、曼谷-廣州、新加坡-香港、馬尼拉-香港、吉隆坡-上海、曼谷-北京、新加坡-廣州、金邊-廣州是2018年“一帶一路”航線中的十大熱門航線。

       東南亞地區成為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旅遊目的地

       東南亞地區憑借良好的地理優勢、優質的旅遊資源和較低的出行成本,如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最火爆的出境遊目的地。目前,這帶動了赴當地機票預訂量的快速增長。以曼谷-上海航線為例,2018年,攜程平臺上從上海出發飛往曼谷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30%。

       東南歐國家“一帶一路”成為增長最快目的地

       便利的簽證政策成為推動出遊的主要動因。自2017年以來,順應與中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大趨勢,越來越多東南歐國家對中國實施免簽或簡化簽證手續,如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波黑。

       直航開通是促進中國遊客出境東南歐國家。北京至貝爾格萊德直飛航線開通,為中國城市往返中東歐國家提供了切實有效的出行便利,將成為未來更多直飛航線開通的典範。阿塞拜疆、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越來越吸引中國遊客目光。位于高加索地區的阿塞拜疆、歐亞大陸過度地帶的烏克蘭以別樣的異域風光和文化特色,成為中國遊客出境遊新鮮開拓地,遊客在這些國家領略美景、收獲閱曆的同時,也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築添民間力量。

       中國也一直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遊客熱衷的旅遊目的地

       從攜程用戶預訂數據來看,入境遊客最喜歡的十大目的地分別為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重慶、西安、武漢。

       那麽,哪些國家的遊客最喜歡來中國旅行?攜程大數據還顯示,2018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用戶中,十大熱門客源地依次為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俄羅斯、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越南、烏克蘭、巴基斯坦。

       從年齡結構來看,80後和90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用戶,已成赴中國旅遊的主力人群。2018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用戶中,90後以36%占比位居第一,80後緊隨其後,占比為35%,70後則為17.8%,60後為6%,00後以3%占比排在第五名。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