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發展,航空公司IT管理者需要思考哪10大問題

2019年04月23日

       對航空公司的IT管理者而言,一個新的時代已經到來。這個時代有著全新的特征,不管從公司的運營還是公司面對的客戶都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互聯網+”的提出,似乎是給傳統的航空公司提供了一個信息化發展的目標,然而,正是互聯網的加入正在讓情況變得更複雜。航空公司的IT管理者恐怕是時候靜靜地坐下來,邊喝咖啡邊認真思考一下下面的10大問題了。

       一、 IT基礎設施是否牢固可靠?

       不得不承認,相比于專業的信息技術公司,航空公司在IT基礎設施方面是薄弱的,在IT運維能力方面是相對較差的。但是,如果IT基礎設施出現問題,一切的IT夢想總歸只會是空中樓閣。在大談IT改變什麽什麽之前,先去把機房建設好、把運維隊伍建立好,或者外包給專業的運維者。

       二、 系統建設是否有一個面向未來的架構框架?

       如果你所在的航空公司不曾講究過架構這回事,那麽是時候講究一下了。盡快建立一個面向未來的架構框架並建立起架構治理機制吧。未來是什麽?未來就是無時無刻不在線的旅客和你們的員工會做和需要做的那些事。當你還在把解決信息孤島、建立SOA架構作為架構管理的目標時,突然有一天互聯網上的旅客湧了進來,瞬間沖垮了你們的整個架構。所以,面向互聯網的架構才是現在航空公司應該急著建立的。

       三、 IT是否在幫助營銷和服務人員了解客戶?

       仔細思考這個問題,當你的答案是“否”時,說明你還是誠實的。事實上,中國絕大多數航空公司的信息系統無法幫助公司員工了解客戶。也許有的航空公司能夠在數據倉庫中鑽取一些旅客信息,但當員工真正面對旅客的那一刻,這些數據幾乎沒有幫助。在這方面,IT系統的目標是讓公司的員工在一大波旅客正在逼近的刹那,能夠清晰地了解他們中的每一個人。

       四、 有支撐公司賺取輔助收入的全盤規劃嗎?

       當公司的産品設計人員和電子商務運營人員設計好一大堆附加服務産品期望賺取額外的收入時,他們的夢想被IT現狀擊碎了。很多航空公司甚至拿不出支撐輔助收入業務的IT規劃。在中國,幾大航空公司終于開始賣出了他們在飛機上的好一些的座位,但是之後那麽多的遠大理想呢?

       五、IT具有國際化能力嗎?會不會阻礙公司和行業合作夥伴的深入合作?

       中國幾大航都在各自的航空聯盟裏面混著,不混聯盟的海南航空也有很多國際合作。最近,聽說中國東方航空公司還賣了些許股份給美國達美航空公司,雙方在太平洋航線上達成深入合作的關系。當這越來越多的“深入合作”需要落地時,IT的不足開始會被放大。這個階段,不僅需要IT的技術能力,還需要一支具有國際化能力的IT團隊。

       六、忠誠度計劃方面的系統真的在發揮效用嗎?

       在中國,航空公司的忠誠度計劃是一個個巨大的成本中心。在過去的5年中,幾大航空公司都在更換升級常旅客計劃的管理系統,然而,這些系統是否讓忠誠度計劃變成利潤中心?是否增大了公司品牌價值?是否提升了會員的滿意度?現在看來,似乎主要只是解決了系統性能的問題。而這些剛剛投資升級的系統,可能反而是忠誠度計劃未來變革的最大的絆腳石。

       七、 IT怎樣讓公司在競爭中彰顯差異化?

       在過去的幾十年,當旅客乘坐中國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時,盡管他們會做出不同的體驗評價(例如某航的航班老是延誤),但是他們本質上的旅行體驗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個性化和差異化的旅行體驗是未來旅客所追求的,那麽IT是否已經具備一定的智能化來支持個性化和差異化了呢?答案恐怕是否。

       八、 航班不正常在所難免,可是IT支持有效的服務補救嗎?

       航班延誤罵管制、航班取消罵臺風,這都說的過去,但是罵完還不得安排這些旅客走?在這個困難的時刻,IT是否提供了服務補救的方案?例如智能化地為旅客重新訂座?有的話,有沒有智能到充分考慮了旅客的個性需求、全航程、地面保障成本等因素呢?

       九、 已經有優化機場旅客體驗的全盤規劃了嗎?

       對于大多數旅客來說,他們對機場的體驗並不挑剔,他們希望所有機場裏面要做的事情要能夠實現自助、要支持手機上的操作、希望能快速完成值機和快速通過安檢。好好考慮一下,在這方面還欠缺什麽?有改善的計劃了嗎?

       十、 支撐旅客全行程服務是否還在概念階段?

       旅客說:“乘坐飛機將始終只是我更長旅行鏈條中的一部分,不要搞得我是為了坐飛機而坐飛機似的。” 他們說得沒錯,如果航空公司還想直接擁有自己的旅客,那麽只要問問自己,旅客在我們這裏是否能夠買到他中意的酒店?是否能夠租到他需要的汽車?當然,答案恐怕還是否。這方面的IT支撐要麽因為簡單而使得産品沒有吸引力(例如簡單地嵌套或跳轉到産品供應商的銷售頁面)、要麽因為複雜而難以實現(例如通過動態打包技術給出具有個性化的産品組合推薦)。所以不可否認,國內航空公司在這方面還處在概念階段,那麽,想好怎樣讓理想照進現實了嗎?

 

       新聞來源:航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