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如何提高航班跟蹤效率?

2019年04月10日

       對于一架在運行的飛機獲取有幫助的實時信息、並在危急情況下控制事態發展是航空公司所必須做的事情。

       提高航班跟蹤能力是航空業重點關注的領域之一,在航班偏離航線或者位置無法跟蹤的情況下,航空公司必須了解情況,並且需要立即采取行動。涉及航空安全的一切都至關重要,航空公司和技術平臺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實時跟蹤是航空公司的一項複雜任務,需要利用大量數據在多個接觸點之間建立標准的通知機制,以便記錄、歸檔並分享航班位置數據。

       過去幾年,航班跟蹤在航空業已經取得了進展。

       Sabre Travel Solutions産品管理高級副總裁Cam Kenyon表示:“多年來,航班跟蹤一直缺少行業標准,不同航空公司的做法不一,不同國家的標准也各有不同。”

       Kenyon指出,自2015年以來,航班跟蹤的標准一直在變化,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安全標准也在迅速發展,通過常規航班跟蹤方針改善航空旅行安全條件。2018年11月開始,航空公司需要每間隔15分鍾跟蹤飛機位置,通過最後已知位置提供搜救信息並報告失蹤航班的位置信息。

       “這些步驟之前沒有標准化,目前已經落實到位,可以提高整個行業的安全標准,”Kenyon說,“到2021年,航司需要在危急情況時至少每分鍾自動報告一次航班位置。”


       Sabre Travel Solutions産品管理高級副總裁Cam Kenyon

       提高航班跟蹤效率

       除了日常運營挑戰,商務航空領域還不斷受到全球經濟形勢、油價波動、基礎設施陳舊、航空運力萎縮以及政治壓力等因素的影響。

       “因此,不斷提高航班跟蹤效率顯得尤其重要,”Kenyon指出。

       他補充說:“當然,更好的機隊規劃、航線和網絡規劃、飛行計劃、運營控制和決策支持、燃料管理和空中交通管制可以顯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航司運營對環境的影響。但除了這些環境問題之外,和其他所有行業一樣,航空公司需要正確的流程、工具和技術來幫助實現最佳運營效率。”

       航班跟蹤越來越集中于預測式分析,Sabre正在試圖應對當今航空業面臨的挑戰,包括使用Flight Explorer實時跟蹤航班。Flight Explorer使用統一集成解決方案,為航班計劃和簽派人員提供航班規劃以及航班實時狀態的可視化服務。

       2008年9月,Sabre控股公司收購了航空解決方案供應商Flight Explorer。

       “該技術為航司提供運營管理決策支持的解決方案,識別、管理並自主檢測可能導致潛在危險的情況並主動解決問題,以確保航班遵循其計劃行程,最終避免航司遭受不必要的損失”,Kenyon說。

       這些解決方案可以幫助航司更好地優化運營決策。

       通過提供有關天氣和航班延誤的最新信息以及連接空中交通管制系統的動態視覺信息,Flight Explorer可以實現信息豐富的、強大的實時預測解決方案。這種解決方案還有助于提高航空公司的整體運營水平和旅客體驗,同時幫助航司滿足不斷完善的航班跟蹤規定。

       Kenyon認為:“隨著行業不斷進步,Flight Explorer的發展也會不斷完善,例如提醒機載燃油量(FOB)和取消降落選擇重飛(go-around)等情況、Operations Communications Manager(飛機通信尋址與報告系統經理,ACARS Manager)可以將這些危險警報直接傳達給駕駛艙。”

       數據的價值

       無論是運營大型航司、低成本航司、混合型航司、區域性航司還是通勤航司,亦或國際航空快遞公司還是航空貨運公司,是國際機場還是地區機場,是包機服務公司還是定期航班服務商,亦或是與航空公司相關的服務,准確一致的航班跟蹤有助于在管理機隊、機組人員和整體飛行運營方面做出更明確的決策。

       航班跟蹤的目的是加強空中交通管制的協作決策能力。在支持ICAO改善航班跟蹤標准、拓展全球競爭力方面,Flight Explorer 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Flight Explorer的核心是不斷擴展全球範圍內的實時航班跟蹤數據源,來源包括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英國U.K. Class I、國際雷達、PlaneFinder.net的航班編號、機型、高度、航向等資訊數據ADS-B以及來自客戶的ACARS位置報告數據。

       從應用的角度來看,Flight Explorer有助于:
       •選擇展示天氣信息。Sabre已經與DTN和MeteoStar達成了合作關系,主要觀測天氣雷達、全球紅外天文衛星覆蓋、雷擊、火山灰並預報對流、結冰、氣流等。
       •通過語音、郵件生成意外事件預警系統,Flight Explorer也可以通過屏幕事件列表以及PC音頻或日志文件展示航班到達、出發、預計到達時間調整、飛行計劃、海拔、目的地距離、METAR、跑道視程、改道和FAA延誤信息。
       •Flight Explorer的優勢之一是動態數據集成系統,旨在集成和顯示所有內部數據,包括所有當前和未來的天氣、飛行計劃(航班和航線)以及其他動態數據。這為航空公司提供了最大程度的靈活性,可以針對供應商或客戶的具體需求生成集成動態數據。該系統還包括一個基于網絡的儀表界面,以確保99.99%的系統可靠性和性能。

       總的說來,這些數據資源都是航班位置實時監控不可缺少的信息。

       Flight Explorer還可以整合其他供應商的産品,甚至可以讓航司接入自有産品。Sabre稱其已安裝了超過5,000個系統,具備市場領先地位。除了航班跟蹤,Flight Explorer還提供航司機隊在關鍵運營層面的飛行途中態勢感知,整合推動航司業務發展的動態天氣覆蓋、危情警報、天氣預測和空中交通工具等數據饋送。

       未來重點

       “航班跟蹤最有價值的趨勢是提醒航司注意潛在危險,並提供最佳預警建議,”Kenyon說。

       對航司來說,規避危險能産生無形的效益,因為安全是無價的。

       “威脅航班飛行安全的既有潛在的因素、也有實際中已經顯現的危險。航空公司需要積極主動地避免這些危害,確保運營團隊能夠有效獲得警報提醒,並且保證事態得到認真對待和有效處理。”Kenyon認為這是幫助每個航班每次行程都能成功圓滿的必備條件。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