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行業都在關注的NDC,到底是什麽?

2019年04月08日

       近期一則新聞又讓國內航空NDC領域熱起來了,這條消息說廈航和飛豬在國內第一次將NDC標准商用。雖然目前還沒看到具體的應用場景,但這一事件標志著國內NDC應用進入了新的階段。

       有朋友問我,現在行業內都在談NDC,但很少有人能說清楚什麽是NDC,對航空公司、對航空旅遊分銷有什麽好處,應該怎樣實施等問題。其實有時我也很糾結,對NDC已經很熟悉了,但又沒法用特別簡單的方式把這件事說清楚。所以本周給ATIT的作業借著回答他問題的機會,談談個人對NDC的理解。

       NDC是練內功

       項目IATA基于NDC推出了一系列的項目,NDC只不過是第一個也是最成熟的那個。這一系列項目包括NDC,ONE Order和AIR(航空運輸零售轉型,ATIT曾專文介紹),整體的目標是變革航空旅遊分銷産業。以下為了說明方便,將這三個項目統稱為NDC。那麽這三個項目到底是什麽關系,應該如何理解NDC與最近國內比較火的FareFamilies(品牌運價)、航司官網互售以及Merchandising等創新活動呢?

       金庸先生的小說《天龍八部》中練少林派七十二絕技有兩種方法,其一是鸠摩智偷學小無相功,速成七十二絕技,橫掃天龍寺;另一種辦法是從《易筋經》練起,數十年後只學得七十二絕技中的三五項。而鸠摩智最終走火入魔,被段譽吸光了內力,終于大徹大悟成為一代高僧。

       那麽做個不恰當的比喻,NDC就是驅動航空零售轉型或實現Merchandising的易筋經和小無相功,更進一步,如果只把NDC當做“數據通訊接口”用,就好比把易筋經當做少林長拳來練。

       個人認為NDC不僅注重表面的數據接口,更注重的是整個行業的內功,即offer管理能力和order管理能力,也就是從根本上讓“客戶找得到,願意買,服務好,下次還能再來”的能力。從這個角度看,NDC更像是小無相功或易筋經。同時,個人也不建議評價哪種內功更好。因為雖然道理不同,但都能驅動少林七十二絕技,而在瞬息萬變、激烈競爭的“武林”中,除非不入江湖否則亦步亦趨練內功總是一種奢望吧。

       在NDC中,offer管理能力是指能讓客戶找到想要的産品,並吸引客戶下單購買的能力。航空公司的産品很好,淹沒在大量競品中,客戶找不到、看不見;或者客戶雖然看到了,但並不是他想要的産品,這兩種情況都是白搭。而order管理是客戶下單支付後,向客戶提供訂單處理、服務交付以及訂單退改服務的能力。旅客服務系統中影響用戶體驗與複購的幾大難題,如旅客主動發起的(多次)退改請求,航班(大面積)延誤後的旅客保護(Re-accommodation,包含為旅客提供食宿的意思),聯運情況下的行李直挂以及這些問題攪在一起後出現的狀況,都屬于order管理能力的範疇。

       offer管理與order管理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比如旅客要求退改或者航空公司要進行旅客保護,雖然表面上是order管理的職責,但有了offer管理才可以在原有訂單基礎上增刪改查和計算新offer項的差價,在理想情況下,更改次數可以不再受限。有了order管理,客戶選擇購買的各類offer項才能變成order,才能當做唯一“真相”向客戶交付他們購買的服務以及進行售後服務。

       當具備了offer管理和order管理能力,一家航空公司就具備了進行航空零售轉型或Merchandising的絕大部分基礎能力。基于此,可輕松實現諸如fare family(品牌運價),面向客戶的個性化動態打包和定價,航空公司官網上聯運産品的銷售,將航空公司官網變成一個航旅零售平臺等聽起來很炫的功能。這也是漢莎、AA、BA等大航空公司很早開始投資NDC的根本原因。就像前面的比喻,不練內功也能學會少林長拳(不使用NDC也能實現fare family功能,加拿大航空推出品牌運價産品在2008年,那時還沒有NDC概念),然而有了深厚的內力,使用七十二絕技肯定更方便,更容易。

       Offer管理與Order管理

       Offer管理承擔著讓客戶“找得到、願意買”的職責,因而從外部看由搜索請求及offer展示兩個部分構成,在航空公司內部則需要根據客戶自願提供的身份信息構造個性化(或匿名)的offer集合,是航空公司必須練好的內功之一。後臺支撐Offer管理的系統包括但不限于RMS、Pricing(指定産品和服務詢價)、Shopping(搜索)、動態打包和定價引擎以及完善的NDC API與相關流程。

       NDC Offer管理支持目前能想到的各種搜索方式,基礎的行程搜索、低價日曆搜索、屬性搜索(如要求提供猶太餐的航班)以及單獨的附加服務搜索就不說了,其他如個性化搜索與匿名搜索,模糊搜索(搜索條件是個“範圍”,比如出行目的,興趣——滑雪、海島、古迹等,預算範圍,目的地的範圍等)與啓發式搜索等。Offer的展示主要指富媒體展示,除了基礎的圖片、視頻、動畫,還可以有AR(增強現實)和VR(虛擬現實)方式的展示。

       航空公司構造offer的過程可以看做“級聯打包和定價”。特別在聯運環境下,ORA(Offer責任航空公司,也就是直接收到客戶預訂請求的那家航空公司)自身的産品常常無法完全滿足客戶需求,如中東某國的土豪客戶可能帶著四個妻子和八個孩子一起去歐洲遊玩,通常不會只訂機票(可能有open jaw行程),而會要求把機票、酒店、地接交通、目的地活動等打包在一起預訂。ORA在接到這樣的搜索請求後,肯定要向其他內容供應商發起對應的offer請求,根據客戶提供的信息進行實時搜索和詢價,承擔“內容集成商/Aggregator”的角色;然後對所有得到的産品進行篩選,並與自己的機票等産品打包(通常,打包也包含了定價操作)成offer(每個offer都包含很多offer項),最後呈現給終端客戶進行選擇。

       Order管理承擔著“服務好客戶,吸引客戶下次再來”的職責,通常也由下單/支付和訂單服務兩個部分組成。由于涉及到支付環節,Order管理模塊還要考慮結算流程。後臺支撐Order管理的系統包括但不限于Re-shopping引擎、不正常航班恢複體系、實時支付和結算能力以及完善的NDC API與相關流程。

       NDC Order管理與ONE Order標准一脈相承,基礎功能是將原來的PNR、ET、EMD以及離港系統中的PCR(旅客值機記錄)、行李信息等全部整合到“ONE Order”中,使order成為“唯一真相”。以上述13人一起出行的複雜例子來說明,offer項來自多個供應商(因為ORA承擔了“內容集成商”的角色),一旦用戶(通常借助旅行社)完成下單、order生成,那麽ORA系統中的order就成為“主訂單/Master Order”,其他供應商無論機票、酒店、租車或目的地活動則都屬于POA(offer參與航空公司/供應商)。主訂單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真相只有一個”,無論是賣家、內容集成商的系統,還是各個POA的內部系統、支付結算系統,只要有關這個訂單的信息都以ORA的主訂單為准。此外,主訂單還應能存儲各類offer項,並記錄訂單的變化曆史(誰在什麽時間對訂單做了什麽)。最後,由于訂單生成涉及支付流程及相關信息,主訂單還是結算系統的唯一數據來源。

       由于主訂單是“唯一真相”,發生訂單變更時就需要從主訂單入手完成訂單服務,不論訂單變更是由客戶發起(如客戶自願改期或退款)還是由供應商發起(如航班延誤後的重新安排)。訂單服務是指對訂單的增刪改查操作,還可基于已有訂單搜索和添加新的産品和服務,並得到産品在該上下文環境中的動態定價(實際由offer管理模塊完成)。例如訂單中原有商務艙和四星級酒店,客戶想換成某五星級酒店,則可先標記四星級酒店為“刪除”狀態,再搜索五星級酒店並預訂。在NDC環境下提交後,ORA能夠直接給出置換酒店的差價,當用戶接受offer後,ORA會將四星級酒店退訂並新預訂五星級酒店,幫助客戶完成差價的支付最後更新訂單。還有一類場景,當發生航班延誤、航空公司需要向旅客發放賠償時,可直接向該旅客的訂單中發放電子形式的現金券方便旅客使用;甚至可采用虛擬信用卡(VCC)形式,商戶用正常的信用卡支付流程即可服務客戶。

       一些場景實現

       當航空公司具備Offer管理和Order管理能力後,實現一些常見的營銷場景就較為容易。以下舉一些例子說明。

       品牌運價(Fare Families)

       品牌運價實際上就是靜態打包。品牌運價可以只包含航空公司自己的産品和服務,也可以包含其他供應商提供的産品與服務。品牌運價是Offer管理最基本的功能之一,與之對應的動態打包與動態定價也是Offer管理的基本功能之一。

       航空公司間聯運和互售

       NDC interline定義了簡單、易行的聯運互售方式。當航空公司間達成interline協議就可采用NDC Interline方式進行互售,雙方面向各自的客戶作為ORA,另一方作為POA。

       如果只簽署了interline協議,雙方在中轉服務上沒有打通(如不支持Through Checkin和行李直挂),Order管理模塊也能幫上忙。主訂單提供了“唯一真相”,中轉機場能較為容易地獲得中轉旅客及其行李的信息,這樣再提供Through Checkin和行李直挂服務就容易許多。

       航空公司官網的平臺化

       在直銷時代,航空公司最苦惱的怕是必須依賴OTA流量進行向C端的銷售。不過具備了NDC Offer管理和Order管理的深厚“內力”,航空公司可以用自身的(低價)機票作為吸引流量的入口,集成其他類型的産品和服務、包括其他航空公司覆蓋全網的機票從而成為一個平臺;對客戶而言只需下載某家航司的APP,即可滿足所有出行需求。

       ONE ID計劃

       國際航協提出的ONE ID計劃旨在通過生物身份識別,讓旅客在全行程中只做一次身份驗證,從而大大提升旅行服務體驗。實現ONE ID的基礎也是ONE Order,即Order管理能力。

       Merchandising

       如果把各種現代化營銷手段歸結為“七十二絕技”(Merchandising)的話,那麽offer管理和order管理能力就是小無相功或易筋經。七十二絕技是內力深厚的表象,要隨心所欲還需內力深厚。

 

       新聞來源:航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