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碼頭拓灣區海空航線

2019年03月29日

當局指氹仔碼頭客運仍有優勢 

       氹仔客運碼頭被指大材小用,海事局長黃穗文指不存在使用率偏低,大灣區發展將有助氹仔客運碼頭開闢灣區城市新航線,配合輕軌及機場發展為海陸空樞紐;民航局長陳穎雄表示直升機場可望明年底搬遷到北安,日後發展灣區航線。

       議員質大材小用

       立法議員陳虹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中指出,受港珠澳大橋開通影響,氹仔客運碼頭及外港碼頭的旅客量均下跌,設計上每日可以處理四十萬遊客的氹仔客運碼頭大材小用,她關注當局如何吸引更多遊客通過氹仔客運碼頭入境澳門,以及會否研究開放部分區域作為機場使用。

       海運客跌四分一

       黃穗文指氹仔客運碼頭自啟用以來,無論港珠澳大橋開通前後,使用率均佔本澳市場份額的百分之三十五,八個泊位均有船停泊,不存在使用率偏低問題。最近新增的海上遊航線有利用現時的多功能泊位,海關、海事局等船隻均有需要利用氹仔碼頭靠泊。

       自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本澳整體海上客運量下降約百分之二十五,兩個碼頭情況相若,現時在氹仔碼頭出入境旅客每日約一萬七千人次,船班約一百二十班。她強調現時深圳的航線約有百分之十四客量的上升,往返福永、蛇口的航線均有增加航班及旅客量。氹仔碼頭的海上客運仍有優勢,隨着大灣區發展,已有船公司計劃開拓大灣區城市的海上客運航線,目前正與本澳溝通中,加上鄰近即將投入運作的輕軌站、國際機場等設施,將會作海陸空的樞紐。

       機場擬通氹碼頭

       陳穎雄指出,國際機場與氹仔客運碼頭有設置海空快速通道的概念,客人可以不用入境本澳而直接往返候機大樓與碼頭禁區。由於連接通道直達禁區,目前短期的發展正興建連接機場禁區及新城E2區的天橋,預計二0二一年可以建成,旅客可以直接在碼頭辦理登機手續及進入機場禁區。長遠規劃日後將延伸候機大樓至接近客運碼頭方向,將設有專道直接進入機場候機樓。北安直升機場爭取明年底使用,屆時將搬遷現有外港直升機場。目前本澳直升機只能到達內地的國際機場,內地正更改航空安排,直升機有條件作為出入境口岸,已有內地航空公司準備發展蛇口口岸,預計未來直升機受惠於大灣區概念,在珠三角的服務將蓬勃發展。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