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體驗品牌化營銷:超越旅客期待

2019年03月28日

圖:提升旅客體驗 超越旅客期待 陳松濤攝

       戰略管理學家邁克爾·波特指出:企業競爭的優勢來源于企業能夠為消費者創造超過競爭對手的,且被消費者認可的價值。換句話說,誰能夠滿足消費者內心的渴望,誰就會贏得消費者的忠誠和信賴。

       旅客的忠誠是航空公司穩步發展的基石,然而由于當今社會的多元化和文化的多樣性,旅客的需求越來越個性化和情感化。旅客不僅僅重視航空産品的功能性滿足,同時也更加重視自我的心理需要和情感滿足。完成自身價值體現和身份認同將成為今後旅客消費的主要動機。另外,市場競爭的加劇和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使得航空公司提供的産品和服務有嚴重的同質化趨勢。這兩方面的因素導致贏得旅客的忠誠變的愈加困難。

圖:成都航空供圖

       正如一句廣告語所說:“人生就象是一趟旅行,在乎的不是終點,而是沿途的風景和欣賞風景時的心情!”航空旅行也不僅僅是兩地之間的穿梭,還是飛行的體驗和享受服務的過程。因此只有深刻把握旅客的體驗需要,多途徑的提供飛行和服務體驗,才能吸引和留住旅客。

       一、旅客體驗的重要性

       從心理學講,體驗是一個人在特定時期産生的美好感覺,是對某些刺激産生的個別化感受,是一種獨立的價值體。例如北京奧運會,讓中國人都沈浸在興奮和快樂的體驗中。但是,傳統的營銷思維更偏重産品的功能和服務的特色,較少的考慮旅客的參與和感受,無法滿足旅客更深層次的精神需求。因此,旅客體驗就是要為旅客創造出值得回味和懷念的旅行經曆,讓旅客感受新的旅行價值。

       世界各地的主題餐廳和遊樂園無不致力于創造獨特的消費者體驗,提供難忘的體驗經曆和情感滿足。以星巴克咖啡為例,無論你置身于世界任何國家、任何城市,星巴克都為你傳達溫馨、輕松的氛圍,提供舒服、雅致的環境,使得消費星巴克咖啡成為一種美好的情感體驗,顧客也願意為這種體驗付費(見下圖)。星巴克正是抓住了人性中美好情感體驗的渴望,在提升顧客忠誠度的同時也擴大了利潤空間,因此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旅客體驗可以使得簡單的功能需求升華為情感認同的滿足。情感滿足的值越大,旅客的滿意度和忠誠度也會越高;航空公司品牌的價值越高,盈利能力和持續發展能力也就越強,這將成為航空公司完成品牌跨越的一個重要途徑。

       二、旅客體驗品牌化的營銷策略

       航空公司之間的産品、服務,甚至于禮儀都是可以被模仿,但是美好的飛行的體驗是不可複制的。由于旅客體驗是一種有目的的、持續的、差異化的、有價值的服務體驗,因此航空公司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保障旅客體驗的順利實施。

       1.開發社交媒體,提升旅客溝通體驗

       社交媒體作為一種重要溝通渠道,已經沒有人質疑它的商業價值。小米公司的快速成長就得益于與用戶的良性互動和溝通。即能及時了解用戶細微的需求改變,也能及時修正産品中的漏洞和缺陷。對航空公司而言,社交媒體營銷意味著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溝通;對消費者來說,卻意味著更自由的體驗和更多選擇。

       漢莎航空在旅客體驗方面做出了很多卓越的嘗試,它是第一個啓用社交媒體的航空公司,通過社交媒體的主頁接觸旅客和潛在的消費者,增強了漢莎品牌的傳播範圍。

       其他航空公司也利用社交媒體進行過創新:1、美國西南航空讓各部門的員工充當公司官方博客的寫手,讓他們發揮自己的個性和特長,這為公司贏來每月十幾萬的點擊率。2、中國國航的官方微博,引導旅客參與國航的微博活動,平均每天約有3.6萬次點擊數,在活動期間業務增加了3倍多。

       與傳統媒體相比較,社交媒體的優勢是明顯的。除了運營成本低,人力、財力消耗少,傳播速度快,影響範圍廣的特點外,最可貴的是,通過與消費者直接交流,可以把品牌信息多觸點傳達給消費者,並且迅速得到反饋。這些品牌信息的積累,可以強化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2、完善內部服務體系,提升旅客互動體驗

       旅客體驗的核心是要引起消費者的情感共鳴,因此,加強消費者的參與性和互動性就顯得尤為重要。通過感官、情感、思維、行動、關聯五個方面的體驗形式,讓旅客感到整個飛行過程中他都被時刻關注著。由于所有體驗過程均由公司員工與旅客之間的接觸來完成,所以旅客的體驗與公司員工的執行力密不可分。員工能否在服務的細節上,將品牌的承諾作為自己的行為准則,這對于旅客的良好體驗有決定性的作用。

圖:成都航空供圖

       由于旅客體驗是一個連續的、長期的過程,隨機體驗對公司來說是不可接受的。因此,必須整合公司內部服務體系,對旅客的體驗項目進行設計和規劃,努力傳遞公司品牌文化,讓消費者産生難忘的旅行體驗。例如海爾的維修人員都會自帶抹布,在服務結束後無論門口的地面幹淨與否,都會仔細的擦一遍。這個服務細節對消費者來說充滿了敬意和責任,給消費者帶來了難忘的體驗。

       三、總結

       因此,面對航空業高速發展的曆史契機,航空公司只有深度挖掘自身優勢和地域優勢,依托信息科技發展,通過搜索引擎、門戶網站、社交媒體等渠道和旅客多觸點溝通,認真聆聽旅客的訴求,竭誠為旅客提供輕松、便捷、個性化的産品和服務,才提升旅客體驗,超越旅客期待,讓飛行變成一種讓人渴望的美好體驗。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