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C以這4種方式幫助航空公司革新售票

2019年03月25日

圖:NDC帶來更強分銷和營銷能力

       據網站EyeforTravel報道,說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正在大力推行的新分銷能力(NDC),你是不是仍然一頭霧水?

       IATA稱NDC是為航空公司打造的一種收益策略:它為輔助服務制定了一個標准協議,並促進在第三方行業分銷網站(Expedia、天巡等)上展示擴展內容(比如這張機票的座椅能不能傾斜、有沒有USB插頭)。IATA稱NDC能以四種方式為航空公司創造更多收益,下面我們來逐一看看它們帶來的機遇有哪些。

       1,差異化。目前,對于許多旅客——尤其是從第三方渠道買機票的旅客——來說,航空公司是一種商品。第三方網站的關注點是航班時刻(飛機起飛時間)和機票價格(顯示最低價)。在標准的機票展示中,航空公司之間的差別很小,無法強調哪家能提供更好的乘客服務或者哪家的輔助産品費用更低。但NDC能讓航空公司增加更多的産品描述,從而幫助旅客選擇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機票。當然,差異化很大程度上只能讓那些真的能提供“更優質”體驗的航空公司受益,這個時候,航班准點率、座椅傾斜度、乘客滿意度曆史評分等都會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大多數傳統航空公司都很需要旅客把自己和那些只提供基礎服務的廉航區分開來,但對于那些能提供座椅升級選擇的廉航,NDC也能帶來好處。當前的大趨勢是簡化訂票流程,所以展示大量的座椅和服務內容能帶來的價值可能有限。每位旅客的需求都不盡相同,但作清晰的比較可能很難。比如,如果一家航空公司顯示出座椅的傾斜度,旅客怎麽知道其他所有可選項的座椅傾斜度是什麽?

       無論如何,差異化仍是NDC帶來的一大機遇,而且可能是這種類型機遇中最早能被利用的一個。

       2,推銷。NDC帶來的新促銷機遇是傳統第三方銷售不具有的,包括輔助服務和品牌運價(分割區間機票)的市場營銷。輔助服務仍是航空公司營銷的一個重頭戲,但對于那些依賴第三方網站分銷大部分服務的航空公司來說,這些網站受限的輔助服務營銷阻礙了向上營銷。與此類似,達美航空就曾表示,分割區間機票銷售的價值超過額外收益的1%。當然,輔助服務和分割區間機票仍然是類同的——所有旅客看到的內容和選擇是一模一樣的。

       這種推銷可以將航空公司的現存的直銷渠道能力擴展到第三方渠道。

       3,個性化。新的個性化利用了NDC的雙向優勢:直面旅客的需求,同時展現更多個性化內容。許多航空公司都認為個性化具有巨大價值,並已經在官網上為常旅客提供個性化的內容展示。

       NDC提供了更加廣泛的個性化應用範圍,囊括了所有旅客群體和銷售渠道(尤其是第三方渠道)。個性化在其他消費行業的價值超過了收益的5%,如果航空公司能夠成功地采用個性化策略,旅行分銷將得到巨大改變。

       4,動態定價。雖然航空公司當前的收益管理系統已經采用了某種動態定價,但NDC能帶來截然不同的動態定價營銷能力,讓機票價格根據全新的維度變動。機器學習將被用來在連續的價格曲線上識別旅客的支付意願,取代當前大多數收益管理系統中的階梯型定價機制。實際情況證明,這種動態定價能夠同時提高收益率和上座率。

       總之,NDC能為航空公司帶來更多收益。新的差異化和推銷將能把航空公司當前的直銷能力擴展到第三方的分銷渠道去。如果業內的分銷能夠出現整體改變,那麽航空業將得到更大的益處,新的個性化分銷和動態定價就是證明。(Lizzy/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