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評論:“坐功”了得有講究

2019年03月25日

       日前,春秋航空推出了“輕薄後仰”型新座椅,靠背的後仰角度被設置為114度,極大地提升了乘坐舒適感。新座椅參照了跑車座椅的設計理念,靠背的底部被設計成弧形,更貼合人體;靠背皮套和座椅墊被整合在一起,能讓旅客避免坐下後坐墊打滑。

       在競爭激烈的航空市場中,過去航企主要采用改善客艙服務、加強資源管理甚至引進新機型的方式來增強競爭力。但隨著民航逐漸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旅客的需求更加多元,越來越多的航企把目光轉向了客艙內部。“小”客艙有“大”格局,在這方小天地中,有的航企通過使用更輕薄的材料來減輕飛機重量,有的航企通過采用創新、靈活的客艙布局來提高收益。長期以來,固定而非角度調節式的座椅是全球低成本航空區別于全服務航空的一大特點。但春秋航空此次在座椅上下足了“繡花”功夫,讓旅客坐得更加舒服,這是其精細化服務“提檔升級”的一個表現。

       普通旅客對于起落架、機翼和發動機等部件是無法直接感知的,但是對座椅卻有實實在在的親身體驗。旅客對某架飛機印象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對飛機客艙及其設施的感覺。這也是各大座椅生産商和航空公司恨不得在座位上玩出“花”來的原因。例如,國航為其新引進的空客A350飛機增加了座椅腿墊;意大利一家座椅制造商推出了直立式航空椅,讓旅客以斜靠的方式“站”在椅子上;英國一家工業設計公司推出了名為Move的經濟艙概念座椅,旅客可以通過手機控制座椅的溫度、張力和運動狀態等。除了硬件方面,還有航企從軟件著手,推出了“一人多座”服務,想方設法讓座椅服務更加個性化。

       對近年來推出的飛機座椅産品進行歸納,可以發現座椅出現的兩個變化:一是更輕薄,二是更舒適。這代表了飛機座椅未來的兩個趨勢。如今,窄體客機的座位數正不斷增加,以空客A320neo為例,在全經濟艙模式下,其座位數量接近190個。航空界有句名言:“為減輕每一克重量而奮鬥。”座椅大約要占客艙內飾總重的50%,這就要求飛機的座椅必須越來越輕薄。此外,近年來,伴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日益加快,旅客出行越發注重舒適度。過去,旅客滿足于有票能走就行,而現在旅客則更在意走得好、走得舒服。旅客乘坐飛機,短則個把小時,長則十幾個小時,如何盡量緩解旅客的疲勞感?如何讓旅客坐得更舒服?回答好這些問題不僅是踐行真情服務理念的應有之義,也將成為航企增強旅客黏度的角逐場。

       想讓旅客坐得更舒服,還可以借助大數據技術,或者與客艙的其他內飾結合起來。例如,收集旅客對座椅的反饋信息,根據這些數據改進座椅設計;在客艙沒有滿座的情況下,通過滑軌增大座位間距,及時方便地更改客艙布局;通過燈光和小桌板的調節增強座位的私密性等。總之,只有不斷研究精細服務,才能讓旅客坐得舒服。(《中國民航報》評論員徐仲超)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