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航發展點贊、獻策

2019年03月22日

       3月初,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如期召開,輿論場進入“兩會時間”。隨著民航在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人民群衆便捷出行等方面的作用愈發突出,“民航”已經成為全國兩會輿論場上的熱詞。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民航發展相關話題熱度攀升,引起輿論高度關注。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們對民航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贊不絕口,並積極為民航發展建言獻策;多家新聞媒體對民航發展給予了較高關注,圍繞與民航有關的熱點問題進行報道。其中,民航服務質量提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話題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輿論肯定民航服務質量提升

       剛剛過去的2018年,民航工作大事多、要事多、亮點多,是中國民航發展史上意義非凡的一年。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3月3日“部長通道”回答網友關于服務質量的提問時,亮出了中國民航的成績單:實現了連續102個月的安全運行,去年的航班正常率達到了80.13%,旅客“無紙化”出行、在航空器上推行Wi-Fi服務、規範客票退改簽服務等一系列舉措使旅客獲得感明顯增強……

       這份亮眼的成績單立刻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並奠定了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輿論對民航發展一致好評的主基調,可以說起到了設置媒體議程和引導輿論的重要作用。多家新聞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肯定了中國民航取得的成績。中央電視臺對此進行了現場直播;中國民航網第一時間在網站上發布了視頻和文字,並在微信公衆號上推送;《文彙報》、《新京報》、新華網、澎湃新聞等國內媒體圍繞航班正常率、機上Wi-Fi、差異化安檢等公衆關注的焦點進行了報道,引發民衆探討。

       其實,無論是航空安全、航班正點還是一系列真情服務的舉措,都與公衆出行息息相關。代表委員們對民航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他們也紛紛給中國民航點贊:“在安全系數上,中國民航是世界民航的標杆”“坐中國民航的飛機心裏踏實”“這兩年航班正常率提升很快”“我更願意選擇民航出行”……世界一流的安全水平和航班正常率的顯著提升,使公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坐飛機出行尤其是坐中國民航的飛機飛出國門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首選。

       “今年保持航班正常率在80%以上”,這是馮正霖在“部長通道”作出的承諾。這一承諾同樣獲得了輿論的一致好評。人民網認為這是“部長通道”送出的“禮包”,能為旅客增強幸福感;中國新聞網評價此舉有“承諾”、有“態度”、有“情懷”;《中國民航報》認為,這是承諾有“幹貨”、落實有“硬招”的體現。

       當然,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中國民航綜合施策和民航各單位的共同努力,是全體民航人一個航班一個航班抓出來的。來自民航領域的代表委員對此更是深有體會。而業外的代表委員則表示,希望中國民航能保持安全紀錄,在航班正常率提升方面做得越來越好,在服務旅客方面向全球領先的航空公司看齊。應該說,這是公衆對民航的期盼,也是民航努力的方向。

       大興機場建設受到廣泛關注

       作為首都重大標志性工程,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同樣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無論是代表委員還是廣大網友和新聞媒體,大家都對大興機場非常關注。綜合來看,輿論的關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分別是大興機場的建設相關問題、入駐航空公司在大興機場的發展規劃問題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問題。

       馮正霖在“部長通道”回答網友的第二個問題就與大興機場有關。他表示,大興機場將于今年6月30日竣工驗收,在9月30日之前投入運行。目前大興機場的主體工程已經全部完成,正在進行機場的內部裝修和機電設備安裝調試,機場進行了校驗飛行。大興機場竣工驗收和投入運行這兩個時間節點受到了媒體的廣泛關注,網友對于大興機場的投入運行也充滿期待。

       來自民航領域的代表委員則更多地關注航空公司入駐大興機場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紹勇表示,大興機場是東航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一體化,“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新舞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介紹,北京樞紐將逐步被建成南航國際、國內複合型航空中樞,與廣州樞紐遙相呼應,形成“雙樞紐”戰略布局。

       此外,來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東海航空的委員對入駐大興機場十分期待,來自貴州省機場集團的代表則希望貴州本土航空公司可以“飛”進大興機場。不少媒體還注意到,在民航局日前公示的32條國際航線經營許可申請中,有10條航線將從大興機場起飛。這同樣引起了輿論的較多關注。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大興機場是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的重大基礎設施。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大興機場、京津冀協同發展成為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員聚焦和建言的熱點議題,京津冀三地媒體的關注度也很高。

       綜觀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員的建議,輿論關注的焦點集中于構建京津冀自貿試驗區體系、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和構建京津冀綜合交通體系。借力大興機場,河北還規劃了一批重點交通項目、旅遊交通新業態重點項目。

       在大興機場投入運營之後,京津冀地區將形成“三地四場”的格局。目前,京津冀機場群已經有了清晰的定位,但是要實現協同發展、分工合理、優勢互補,還需要進行更多的實踐和探索。

       代表委員熱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無疑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的一個熱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3次提及“粵港澳大灣區”,而這已是“粵港澳大灣區”連續第3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此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無論是“代表通道”、記者會,還是香港、澳門、廣東代表團開放日,粵港澳大灣區一次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引起輿論的強烈反響。《綱要》提出,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毋庸置疑,這為內地和港澳深化民航合作提供了戰略機遇,並牽動著民航行業關切。

       3月13日,馮正霖在做客人民網《高談客論》欄目時列舉了發達國家世界級機場群如何支撐世界級城市群,並列舉了民航局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將出臺的五項措施,包括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運輸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加強空域協調和空管協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通用航空發展規劃,推進深度融合、運轉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這為民航如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指明了方向,並引起輿論關注。

       輿論充分肯定了包括民航在內的交通基礎設施對粵港澳大灣區繁榮發展的意義。澎湃新聞在報道中指出,構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極其重要;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在《聯通大灣區》的時評中指出,基礎設施的聯通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先手棋”;南方網發表文章稱,珠海將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

       代表委員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建設給予了重點關注,並積極建言獻策。例如,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建議,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民航發展議事協調機制,粵港澳合力推動大灣區航空運輸發展;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建議,粵港澳三地研究設立聯合空中管理中心,以創新模式解決大灣區的空域管理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航空需求旺盛,建設協同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顯得異常緊迫。民航局為此已經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組織調研,與廣東省政府簽訂民航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同港澳兩地民航單位加強溝通等。然而,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還離不開建立統籌有力、競爭有序、融合發展、共享共贏的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機制。(《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鄭雪)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