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航迹飛行 未來民航發展新趨勢

2019年03月22日

       四維航迹飛行是對航班的起飛、爬升、巡航、近進、著陸等全階段進行空間三維和時間維度的精細化控制,這是為了應對航空運輸持續增長給現行空管系統帶來的嚴峻挑戰。國際民航界正在進行的新一輪空管系統升級也是未來國際民航發展的一個新趨勢。

       四維航迹運行是目前國際民航界普遍公認的下一代航行系統的核心運行理念,是應對航空運輸持續增長的一種革命性的解決方案。四維航迹運行基于新技術應用,可以有效升級現行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統,實現精准可控、安全高效。

       民航局空管局空管部副部長 康南:核心在時間的精准可控,那麽,通過四維航迹的運行可以從原來的傳統意義上講的時間控制精度,從分鍾級、甚至十分鍾級,可以縮短到十秒級的這麽一個量級,所以大大提高了我們對時空的運行效率的使用。 

       引入四維航迹後,十秒級別的定時到達控制將讓時空間資源的使用效率大幅提高,航班運行管理中,航空公司、空管、機場等相關方,利用技術手段實現高度協同,讓運行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此外,航空器機載系統參與管制運行,便于各方提前采取措施,緩解潛在的交通擁堵壓力和避免飛行沖突,提高安全保障。

       民航局空管局空管部副部長 康南:連續五年,中國民航的航空運輸增長量都一直維持在10%以上增長,那麽,未來五年,據我們的預測,有可能繼續維持這樣一個增長量。這樣對我們國家這麽大一個體量的航空市場來說,這麽大的增長量將對我們空中航行保障帶來了非常大的壓力和挑戰。四維航迹的實現,正是為我們提高安全運行效率提供了一個非常有力的技術支撐。 

       2012年和2014年,歐洲成功實現在巴黎至哥本哈根航行進行試驗飛行,目前,還在著手開展大規模的演示、驗證試驗。我國是國際上第二個開展此項新技術試驗飛行的國家。

 

       新聞來源:央視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