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業者:冀大橋巴經停機場引港客

2019年03月21日

直通巴經停機場有助引港客取道澳門出發(資料圖片)

       隨着港珠澳大橋開通,內地、灣區旅客明顯增加,國際旅客亦有輕微升幅。有旅遊業者冀優化交通佈局,發揮大橋效用,促進旅客結構多元。建議港澳市區直通巴經停國際機場站點及爭取澳門旅遊巴往港載客。

       旅遊業工商聯會理事長凌世威表示,大橋開通,旅遊業、中小企受惠不明顯。雖然旅行團增加,但不少以自由行名義、團隊形式來澳,導遊、旅行社連最基本的租車服務都未受惠,自由行資源亦被發財巴、巴士等分流。

       旅客訪澳大多直抵博企,畢竟大橋來澳進市區交通工具選擇少、巴士線路不多,只好選擇發財巴,這是設計導向所致。另一方面,澳門旅遊巴上港珠澳大橋未有消息,業界難以引領境外旅客通過大橋進澳,安排有待優化。當局早前曾推出四十部七人車配額予相關業界申請,但澳門有逾二百家旅行社,僧多粥少;旅客要從香港往澳,現除金巴幾乎未有別的形式。至於港澳直通巴,幾乎落腳點都是博企,形容似“發財巴”多過直通巴,帶動中小企作用有限。

       倡旅巴到港接國際客

       他認為當局若要帶動中小微企並把旅客分散到各區,應更主動積極介入交通營運商安排,一建議港澳直通巴可經停國際機場,大橋開通後機場錯位發展策略奏效,成功吸引港客選擇在澳啟程,旅客不跌反增。若經停機場可增多一個渠道,方便港客直抵澳門機場,又對澳門航空業有裨益。

       其次,建議爭取更多澳門旅遊巴到港接載國際旅客。隨着高鐵完善、大橋開通,更多內地旅客選在非節假日訪澳,內地旅客屢創新高,但國際旅客仍待提高。國際旅客訪澳更多觸及澳門各處,可促社區消費,旅客多元才可讓澳門歷史名城被參觀及發掘。

       澳門融入大灣區,大橋打通澳門地域限制,但政策仍未到位,需突破人為障礙,寄望政府接納和落實更多建議。如以蓮花口岸一地兩檢的創新思維,積極爭取更多便利政策措施落地,“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打破路通財不通的人為因素,令澳各行各業健康發展。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