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隱患猶存 加強無人機監管勢在必行

2019年03月20日

       2018年12月19日,正是聖誕節前的運輸高峰期,由于在機場上空發現了小型無線電遙控無人機,英國倫敦蓋特威克機場的正常運營受到了嚴重幹擾。在超過3天的時間裏,在蓋特威克機場這個世界上最繁忙的單跑道機場,約有14萬名旅客的行程被迫中斷或是改變。在受到影響的航空公司裏,易捷航空宣布公司損失了1500萬英鎊。

       這一事件凸顯了小型無人機對航空業的威脅日益加劇。近些年,無人機受到越來越多的業余愛好者和商業用戶的歡迎。但其與飛機“搶地盤”的結果,是無數次恐慌事件的發生。畢竟航空安全無小事,一個細節的失誤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繼倫敦蓋特威克機場之後,倫敦希思羅機場也發生了與無人機有關的事件。這導致政府與機場特別是歐洲的機場積極行動起來,通過采取各種監管和技術措施來應對無人機威脅。

       英國政府出招

       無人機屬新興産業,政府可能不願意使其發展前景受到影響。但是英國發生的事件為人們敲響警鍾——需要對無人機制定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

       英國法律規定,機場上空及周邊1公裏範圍內不允許無人機活動,無人機飛行高度不得超過120米,違犯者最高可被判處5年監禁。蓋特威克事件發生後,為了更好地保護飛機的起飛和降落不受幹擾,英國政府宣布將禁區範圍擴大到機場周圍5平方公裏。此外,自2019年11月30日起,無人機必須經注冊方可使用,無人機的操作者需要完成在線能力測試。

       然而,英國政府也承認,禁飛無法阻止蓄意幹擾行為。倫敦警方排除了蓋特威克機場無人機活動與恐怖襲擊的關聯,但認定這是蓄意幹擾行為,而且抓住無人機操作者有難度。當地媒體報道,因擔心流彈誤傷人員,警方無法擊落無人機。

       有人指責幾年前就有專家警告過此類問題的危害,但並未得到英國政府的關注。最終,英國武裝部隊在機場安裝了軍用反無人機設備,無人機幹擾問題才得以解決。但英國國防大臣隨後表示,如果未來再有此類問題發生,國內機場不要寄希望于軍方出面解決。對機場來說,制訂解決方案刻不容緩。

       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在事件發生後立即表示,沒有已驗證的有效系統是機場當時沒有配備反無人機系統的原因。該機場發言人今年1月表示,機場後來“投入了數百萬英鎊,以確保其設備達到武裝部隊水平,”並且做到幾天內安裝到位。

       “機場一直在不斷審查他們為保證空中交通安全所采取的措施。鑒于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和倫敦希思羅機場發生的事件,各大機場正密切合作,看看從中可以吸取哪些教訓”。英國機場運營商協會首席執行官凱倫·迪伊表示,這包括審查已經應用的技術,審查今後可能應用的技術,以及可以采取何種威懾行動,如增加警察進行巡邏。

       在歡迎英國政府擴大無人機運行區域的同時,她表示,必須采取強制措施以支持這一決定,並尋求資源和技術支持,“我們期待與英國內政部和警方合作”。

       行業采取行動

       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在研究相應的監管和技術解決方案。EASA宣稱:“初步評估顯示,現有的歐洲航空安全法規和無人機草案已經部分解決了這個問題。”未來,“EASA成員國將能夠確定可以限制無人機運行的區域,如機場周圍的空域,能辨別基于地理位置的電子識別系統將為運營商和執法機構提供服務”。

       航空業也在考慮可在應對無人機威脅中發揮哪些作用。國際機場理事會(ACI)今年1月28日發布了一份咨詢公告,為機場解決無人機幹擾問題提供參考。

       ACI表示,所有行業利益相關方都需要與相關機構合作,共同維護飛機運行安全。該公告建議,由機場牽頭,引導行業關注這一問題並與執法機構密切合作,研究制訂應對無人機入侵的風險預案。

       包括:與國家主管當局協調制定機場附近無人機操作管理規章。

       采取措施,控制或銷毀/禁止或摧毀機場邊界內未獲授權的無人機,特別是在跑道和飛行路線附近的無人機,並商定哪個機構負責機場邊界以外的區域。

       制定新的應對無人機幹擾措施,不會給其他有人駕駛飛機、特許無人機和航空基礎設施帶來安全隱患及風險。

       今年2月中旬,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無人機外部須顯示注冊號碼。此前,該號碼可以被標記在封閉艙體內。但是考慮到無人機可能攜帶爆炸裝置,傷害到試圖查看該號碼的人,美國聯邦航空局對規定進行了修改。

       航空公司越來越擔心與無人機近距離接觸的情況在增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在一份聲明中說:“無人機造成的破壞程度可能相當大,不僅是其材料産生的影響。IATA現在正在對無人機與飛機碰撞的風險和影響範圍進行全面分析。”

       解決尚需時日

       咨詢公司Drone Major Group的首席執行官羅伯特·加貝特表示,在下訂單購買反無人機系統之前,許多小型機場正在觀望大型機場的動向。他認為機場應該對無人機事件的風險等級進行評估,不能因為發現無人機,無論發現的地點是否在進離場航線或跑道附近,就一律選擇關閉機場。他說機場往往反應過度,蓋特威克機場“完全無理由”關閉3天。

       加貝特的公司幫助機場對反無人機的訴求進行評估,並進行設備選擇。他說選購反無人機設備存在風險,一些無人機探測系統的誤報太多,可能影響機場運營。

       加貝特認為,無人機對商用客機造成的風險被誇大了。一架吸入客機渦輪風扇的娛樂用無人機很可能被“咀嚼”後吐出來,無人機的電池爆炸並導致客機發動機損壞,但他表示這不太可能導致客機降落。此外,大部分無人機都不會穿透客機的風擋玻璃。盡管如此,他認為飛機制造商應該像評估客機抵禦鳥擊能力那樣對無人機的侵擾進行測試。

       他認為解決無人機幹擾問題的關鍵在于對無人機操作者和機場附近住戶進行教育。“得知一定範圍內每個人的住址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可以聯系他們,讓他們看見有人操作無人機就撥打某個電話號碼”。他說,機場應該拜訪當地學校,提醒學生注意無人機飛行帶來的風險。

       加貝特說:“這比在一臺設備上花費數千英鎊帶來的收益更大,因為前者可能提供誤報的次數更多。”在電視上播出教育廣告也是防範風險的一種方法。

       除此之外,加貝特認為,警察或武裝部隊可能有必要使用專用設備,以某種形式中斷無人機的飛行。他補充說,盡管新技術正在快速發展,但目前很少有系統能夠擊落由犯罪分子或恐怖分子操作的無人機。(《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特約撰稿人董晨晨)

       延伸閱讀
       無人機管控:預先防範是關鍵

       英國政府和英國民用航空管理局(CAA)2月20日宣布與零售商Jessops建立新的夥伴關系,作為全國性運動的一部分,以提高公衆對無人機飛行規則的認識。英國政府正在與CAA合作開展一項活動,幫助公衆了解如何正確操作無人機,包括向機場發放數字工具包,以幫助機場工作人員熟悉新規則。

       Jessops零售和培訓主管伊恩·薩維奇說:“無人機能拍出令人驚歎的照片和視頻,而且拍攝手段令人特別驚奇,成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低,任何嶄露頭角的攝影師和攝像師都可以使用。加上許多操作簡單直觀,無人機已成為初學者的理想選擇。進階版能夠完全手動控制相機,幫助資深攝影師將成像水准提升一個檔次。”

       無人機用戶在享有操作樂趣的同時,必須意識到有責任確保飛行安全合法。作為領先的無人機零售商,Jessops致力于向所有用戶介紹新的法律法規,並讓無人機專家對用戶進行培訓。

       英國交通大臣克裏斯·格雷林表示,政府在努力提高人們對現行規則的認識。任何在機場附近飛行無人機的人都應該知道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不僅是犯罪,而且可能使自己被監禁。

       英國政府希望通過即將頒布的無人機法案,賦予警方更大權力以打擊無人機濫用行為,包括阻止和搜查在機場附近惡意使用無人機的可疑人員。如果該法案成為法律,它將賦予警察訪問存儲在無人機上數據的權力。那些肆無忌憚操作無人機的人目前面臨5年徒刑。無人機用戶只有在獲得空中交通管制部門或機場的許可後才能在限制區內飛行無人機。

       近期受到無人機幹擾的不止英國機場。1月22日,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一度停止運營。據報道,有人發現兩架無人機在泰特伯勒機場附近飛行,作為預防措施,美國聯邦航空局下令暫時關閉附近的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是紐約三大機場之一,同時也是美國繁忙機場之一。

       反無人機設備制造商表示,技術已經成熟,然而機場和管理當局在應對威脅方面並未積極行動起來。CACI SkyTracker反無人機系統項目主管梅根·法裏斯表示:“我們有一個可以防止災難性事件發生的方案,可以進行態勢感知來避免發生這種事件。”令人沮喪的是,該方案沒能得到有力推廣,機場是事件發生之後才對防範無人機重視一些的,但是並沒有真正行動起來。

       Droneshield首席執行官奧列格·沃爾尼克認為,反無人機行業與家庭手工業有點兒類似,已經提出了數百個概念,但大多數未經測試。“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在兩年前開展了一系列試驗,但從公布的內容來看,沒有任何進展”。

       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防範無人機操作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操作無人機侵擾機場空域,關鍵在于制造無人機的過程中應用地理圍欄技術,設置地理禁區。然而,蓄意操作無人機進行破壞的人可能找到讓該功能失效的方法。3月20日,英國航空大臣莉茲·薩格將與全球領先的無人機制造商會面,討論如何解決無人機使用問題。他們將討論一系列問題,包括地理圍欄等反無人機技術和軟件的應用問題。

       無論如何,早部署、早預防、早整治,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到位,才能有效應對無人機市場快速發展所帶來的飛行安全隱患。(董晨晨)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