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全國兩會看機場發展“風向標”

2019年03月19日

       機場不僅是地區經濟發展的晴雨表,還是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對民航機場的關注熱度不減。讓我們通過一組熱詞,來聚焦機場發展重點,探尋機場發展方向,感受民航機場的脈動。

       熱詞1:新機場

       即將于今年9月30日前開門迎客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疑是今年全國兩會各方關注的焦點。在3月7日北京團開放日上,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甯特別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標志性工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于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底通航。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市長陳平表示,廊坊區位特殊、機遇特殊,責任也特殊。廊坊市將堅持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創造良好環境,加快編制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規劃。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方案已報審批,預計不久將獲批複。今年大興區將啓動臨空經濟區起步區開發建設。

       除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外,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也傳來好消息。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發展改革委主任範波表示,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將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2021年建成投運,屆時成都將正式邁入“一市兩場”的雙機場時代。天府國際機場建成後所有國際航線都將在新機場運行,部分國內航線和地區航線也會在天府機場運行;雙流國際機場將主打國內商務和地區航線運行。

       熱詞2:智慧機場

       當前,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的支撐下,智慧機場建設駛上了發展的快車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平川介紹:“重慶機場十分注重智慧機場建設,加強科技應用。在3號航站樓啓用時,我們運用了大量的智慧化手段,讓旅客體會到便捷順暢。”2018年,重慶機場打造的智慧機場正式進入2.0時代,先後推出了自助行李托運系統、“刷臉”安檢、“刷臉”通關、室內導航系統、行李可視化系統等一大批“黑科技”,為旅客提供了智能便捷的出行體驗。

       地處享有“國家大數據之都”美譽的貴陽,貴州省機場集團走上了一條依托大數據推進全方位智慧機場建設的道路。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表示,貴州機場集團在多個方面有所突破,包括打造機場智慧物流、智慧服務、智能化運行保障、智能化安保等。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5G”成了一個熱詞。打造5G智慧機場,也將成為下一步機場努力的方向。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出發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媒體報道組和旅客成為首批5G體驗者。此次成都機場設置了多個5G應用體驗區,讓旅客感受到5G網絡的超高速率。同時,現場還展示了電信的5G+8K、5G魔鏡、5G VR、5G無人機等創新應用。除了成都機場之外,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等都在5G領域進行了積極探索。

       熱詞3:立體綜合交通樞紐

       以航空為中心,打造集高鐵、軌道、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于一體的大型立體綜合交通樞紐,逐漸成為機場建設的一大趨勢。民航局在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提出,著力深化民航與綜合交通體系的融合,推動以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

       如今,很多機場在規劃建設之初或者改擴建時,紛紛把高鐵、地鐵等引入候機樓,實現旅客在多種交通方式之間換乘“零距離”。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例,該機場按照新時代新型大型國際現代化機場標准建設,而且始終以旅客為中心,以發揮綜合運輸體系中民航的比較優勢為中心,將成為國內第一個立體的、零缺陷的、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凱法介紹,2018年12月11日,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南京南站城市候機樓投運,實現了“公鐵空”無縫對接,旅客在高鐵站即可享受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航班查詢、值機訂座、機場巴士、行李托運等一站式服務。自今年2月1日起,服務範圍又擴大至南京直飛俄羅斯莫斯科、聖彼得堡和意大利米蘭等國際航班。

       全國人大代表、海航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廖虹宇表示,海航機場集團以打造多樣化便捷立體交通為目標,將海南環島高鐵與海口美蘭、三亞鳳凰機場候機樓連接。

       綜合來看,立體綜合交通樞紐將打破不同區域、不同交通方式的界限,通過高鐵、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等方式,將航空樞紐與周邊都市圈內的城市緊密融合,實現航空經濟與高鐵經濟一體化發展,更大範圍發揮航空樞紐對經濟要素資源的集聚和輻射作用。

       熱詞4:中小機場發展

       中小機場是我國機場網絡和航線網絡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推動大衆化航空市場發展的基礎和支撐。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我國共有235個運輸機場,其中中小機場占到3/4以上。

       對有著“一樞紐十支線”的貴州省機場集團來說,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一直非常關注中小機場的發展。他建議,加大支持力度,解除中小機場發展的後顧之憂。建議強化機場的公益屬性,從國家層面繼續加大對西部和東北等欠發達地區中小機場建設項目的支持力度,進一步明確地方政府職責,提升地方政府對機場的重視程度。

       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機場集團擁有15個民用機場,包括昆明、麗江、西雙版納、芒市、大理、騰沖、保山機場等。按照規劃,到2020年,在雲南運營及在建民用機場將達20個,還將布局20個一類通用機場。

       來自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全國人大代表線曉雲表示,去年,德宏芒市開放航空口岸,成了中國距緬甸最近的航空口岸。前不久,芒市—緬甸曼德勒航班首航成功,成了德宏芒市機場運營的首個國際航班。“德宏風景優美,旅遊資源豐富,希望機場可以幫助我們的旅遊實現大發展。”線曉雲說。

       近幾年,湖北襄陽機場保持良好發展勢頭,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40萬大關,同比增長37%。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陽市市長郄英才在湖北團開放日上表示,希望支持襄陽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盡快啓動呼南(呼和浩特至南甯)高鐵襄陽至常德段建設,支持襄陽建設支線航空樞紐,支持創辦襄陽航空學院。

       我國中西部地區地廣人稀,中小機場所占比例高。從2017年起,青海連續開展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試點;內蒙古、新疆、雲南、黑龍江等地開展了與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類似的通勤航空或通用航空短途運輸試點,積累了一定經驗,為全面實施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進行了積極探索。《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提出,全面實施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實現老少邊窮地區航線網絡基本通達,建立更加協調的“民生航空”服務體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加快補齊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短板。在上述地區實施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將使航空運輸服務惠及更多偏遠地區的百姓,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熱詞5:貨運物流

       航空運輸的貨物具有價值高、時效性強的特點,在國際貿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來,中國航空貨運市場穩步發展,各地機場都看中了貨運物流發展前景,紛紛進行貨運物流布局。

       “2018年,淮安搶抓江蘇省委、省政府支持淮安打造航空貨運樞紐的新機遇,專門組建了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全力推動淮河生態經濟帶航空貨運樞紐建設。”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淮安市市長蔡麗新表示,開通全貨機航線也是今年淮安須重點辦好的十件要事之一。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住瓊全國政協委員聯名建議,在海南布局快遞航空物流樞紐機場,力爭該機場于2025年前建成並投入運營。

       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了關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機場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複,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機場。這在加快湖北物流樞紐建設的同時,也將使順豐成為國內首家擁有自己機場的快遞公司。鄂州機場定位為全國航空貨運樞紐,將按照亞洲第一個、世界第四個專業貨運機場的標准建設。

       從目前來看,各地機場發展航空貨運的熱情很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貨運量快速增長是一方面,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打造優勢、形成特色、實現可持續發展才是關鍵。期待各地機場找准發展方向,形成航空貨運發展特色,實現快速發展。

       熱詞6:過境免簽

       外國人過境免簽政策是簽證制度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意味著外國人可以在不提前辦理簽證的情況下在規定區域內停留6日。目前,我國京津冀、江浙滬地區和沈陽、大連、廣州、廈門、青島、武漢、成都、昆明等城市已先後獲批准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在去年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平川首次提交了《關于在重慶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的建議》,公安部對此作了書面答複。今年,他繼續呼籲在重慶市航空口岸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並建議在重慶、成都兩地口岸實現政策聯動。

       在譚平川看來,在重慶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將增強外國人來渝投資、旅遊觀光、商務探親的便捷性。這是服務國家戰略的具體行動,對推動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發展開放型經濟具有現實意義,同時也是建設成渝經濟區和世界級機場群的需要。

       同樣希望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陝西西安廣播電視臺節目主持人孫維。孫維表示,西安市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對外經濟貿易深入發展,入境外國人數量快速增加,迫切需要在西安市實施對外國人適度寬松的免簽政策。因此,她建議國務院批准在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口岸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高雅娜)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