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安全無小事 安全常識知多少

2019年03月15日

圖:天津航空飛機 天津航空供圖

  近期航空安全成為了廣大航空出行者關注的焦點,每一位旅客都希望旅途平安,但要如何預防危險情況的發生,以及一旦發生危險,如何正確處理才能最大限度保證自身的安全呢?

  安全乘機  從文明行為開始

  經常乘坐飛機的旅客能夠感受到,乘務員每一次都會不厭其煩地一遍遍重複安全須知。實際上,作為旅客每一條安全須知都應牢記並嚴格遵守,因為每一條須知的背後都有它不可不知的道理。

  飛機起降時,乘務員一定會要求大家要系好安全帶、收起小桌板、調直座椅靠背,打開遮光板,原因是什麽呢?首先,飛機的起降階段是最容易發生事故的階段,80%-90%的事故都發生在飛機的起降階段,所以飛機上必須將逃生、救援等手段做好充分的准備。在空中強烈顛簸中,不系安全帶受傷的概率非常大,突發的強烈顛簸是很可怕的。如果飛機在極短的時間內出現嚴重顛簸,沒有固定好的人和物品都可能發生移動或被抛起,旅客只要坐在座位上,就要盡量系上安全帶。收起小桌板是為了讓乘客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如果飛機發生意外,乘客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逃離飛機,增加生還幾率。調直座椅靠背是為了讓乘客打起精神,萬一遇到突發情況可以第一時間從座位上坐起來。比如在撤離時,乘客在座位傾斜度高的時候,要比座椅調直起立時間相比更長。除此之外,座椅不調直也會占用後排乘客的空間,影響到後排乘客逃生。打開遮光版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如果飛機發生意外,救援人員可以通過舷窗觀察機艙內部情況,從而展開有效的救援。二是,如果機上光源不足,也可以保證機艙內可以采集到外部光源,便于乘客逃生。

  安全撤離  需嚴格聽從指令

  “緊急撤離”是飛機遇到較大危險,在陸地/水上著陸或迫降剛停下時,要求全體乘客和機組人員按照科學、統一、簡練的動作盡快撤離飛機的規定程序。出現緊急情況需要撤離時,旅客要盡量保持冷靜,不要慌亂,保持好客艙秩序,聽從並配合乘務員的安全指令。

  例如客艙失火,旅客要盡量鎮定,不要驚慌失措全部湧向飛機的某一部分,這樣會使得飛機重心失衡,離開失火部位4排以上座位安全距離即可。此時旅客應盡量放低身態,屏住呼吸,或用濕毛巾、衣物堵住口鼻,防止有毒氣體的吸入。

  在緊急撤離時,旅客需取下尖銳物品,如鋼筆、發夾和珠寶首飾、手表等,脫下高跟鞋、皮鞋、帶釘子的鞋,聽從乘務員的安全指令,按照正確的程序撤離。特別注意的是,緊急撤離時一定不要攜帶任何行李!第一,從行李箱內取行李耽誤時間;第二,一旦行李脫落很可能會砸傷人;第三,這時是以“秒”為時間計算單位的,脫落的行李堵塞過道,影響緊急撤離速度;第四,如果拎著行李逃生,跳滑梯時行李有可能會劃破滑梯,導致滑梯漏氣,造成更大的傷害。

  航空安全無小事,任何一個不當的行為都有可能引發安全隱患。處置緊急情況和協助旅客安全撤離是所有空乘人員都必須掌握的技能,一旦情況真實發生,如何帶領旅客逃出去是每一位乘務員的職責。然而危險的防範以及成功的撤離都離不開旅客的密切配合,只有旅客和乘務人員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才能保證每一次航空出行的安全、順暢。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