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群:為區域發展按下“加速鍵”

2019年03月15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優化區域發展格局”成為關注熱點。其中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産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

       作為國家戰略性産業,近年來,中國民航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打造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3個世界級機場群,積極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聚焦機場群建設,為新一輪開放格局下的發展獻計獻策。

       長三角機場群:實力強勁競合發展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的區域之一,經濟總量占到全國的近1/4。從機場旅客吞吐量看,2018年,在全國37個千萬級機場中,長三角地區有上海浦東、上海虹橋、杭州蕭山、南京祿口、甯波栎社、溫州龍灣、合肥新橋7個千萬級機場,為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奠定了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胡衛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上海地處長三角區域的核心,是國家著力打造的國際航運中心和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的核心樞紐,發揮上海航空樞紐在長三角機場群協同發展中的龍頭作用,有利于切實貫徹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要盡快出臺《長三角機場群協同發展戰略規劃》;優化區域機場航線航班結構;進一步推動軍民航融合發展;鼓勵區域內航空企業強化合作,提高區域機場群整體效率和服務水平。”

       兩會期間,南京臨空經濟示範區正式獲批,標志著南京臨空産業進入快速推進階段。近年來,江蘇在航空運輸上持續發力,規劃建設國際航空物流樞紐。在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錢凱法看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和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協同發展是江蘇民航發展的戰略機遇,要在航線布局、空域資源、交通樞紐建設等關鍵要素上,發揮協同高效的集群優勢,加大航線開辟力度,優化全省航空網絡布局,推動集團幹線支線、國際國內、客運貨運協調發展。

       作為長三角地區唯一擁有3座千萬級機場的省份,浙江民航發展也不容小觑。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立毅介紹,杭州是長三角地區極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將圍繞打造亞太地區國際空港樞紐,積極支持蕭山國際機場擴容,加密國際航線航班;加快實現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六大高鐵站與地鐵無縫換乘。

       粵港澳機場群:協同發展打通要素融合

       兩會召開前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粵港澳”三個字也成為今年兩會的熱詞。《綱要》明確,建設世界級機場群,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提升廣州和深圳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增強澳門、珠海等機場功能,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

       數據顯示,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珠海金灣機場、香港機場、澳門機場)旅客吞吐量合計超過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超過830萬噸,運輸規模位居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到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客貨運需求量將分別達到2.33億人次、1000萬噸。

       如何科學定位、錯位發展,更好推動大灣區機場群建設,代表委員們帶來許多建議提案,涵蓋交通、人才流動、協同合作等方方面面。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教授劉昕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一個新起點,為建成世界一流大灣區,建議把前海、南沙、橫琴3個小的自貿區擴展,與香港、澳門自貿區連接起來。

       作為一家以深圳為主運營基地的民營航空公司,全國政協委員、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表示:“東海航空將根據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規劃,遵從深圳機場的灣區發展定位,積極加密深圳主基地航線航班,助力深圳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提升。”

       據悉,目前民航局已和廣州、香港特區簽署相關協議和備忘錄,下一步,將依據《綱要》,出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指導意見,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和民航高質量發展。

       京津冀機場群:一邊疏解 一邊發展

        “一邊疏解,一邊發展”是京津冀機場群發展的關鍵詞。

       數據顯示,2018年,北京首都機場、天津機場和石家莊機場市場結構由2013年的84.68%∶10.15%∶5.17%優化為74.30%∶17.36%∶8.34%——首都機場疏解非國際樞紐功能取得了實效,樞紐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

       眼下,即將竣工投入運營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在為京津冀機場群蓄力新動能。6個月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華彩綻放,喜迎八方來客。這將是世界最大的機場,其工程主體占地58%在北京市大興區,42%在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無論從實體上還是功能上看,都與北京、河北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在北京團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甯表示,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標志性工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于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底通航。全國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長陳平在河北團開放日上表示,廊坊區位特殊,機遇特殊,責任也特殊,將堅持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興機場建設創造良好環境,加快編制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規劃體系。

       根據《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到2030年,北京“雙樞紐”機場成熟運營,協調發展、適度競爭,國際競爭力位居世界前列,天津、石家莊機場區域航空樞紐輻射能力顯著增強,將天津建成我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基本實現京津冀地區主要機場與軌道交通等有效銜接,打造形成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空鐵聯運、協同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可以預期的是,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投入運營,京津冀機場群的定位也將逐步深化,地域相連、交往相融,共促京津冀民航高質量發展。《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張豐蘩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