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場催生“老關注”高效率升級“慢行業”

2019年03月13日

        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民航每年都是兩會議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領域。在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加大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礎設施投資力度”被寫入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關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話題也被網友們“頂”進了“部長通道”。

        與往年相同的是,今年不少代表委員都帶來了與民航有關的聲音;與往年不同的是,這些議案和提案涉及的領域更廣,與其他行業的聯系更緊,同民生的貼合度也更高。

        在民航業內,全國政協委員、東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紹勇帶來了《關于完善空中旅客急救體系》的提案。對此,他表示,老年人已經成為重要的乘機群體,他們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概率較高,而飛機上開展急救的條件又比較有限,因此希望發動社會力量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的生命財産安全。

        在民航業外,各行各業的代表委員們則更多地表達了對通用航空的期待。以該領域的熱門産品無人機為例,往年兩會,與之有關的聲音多集中在“有效管理”以及“限制‘黑飛’”等議題上;到了今年兩會,無人機開始“轉型”。在《關于布局5G應用推動物聯網創新發展的建議》中,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提到了無人機給農業帶來的“效率革命”。他表示,在5G技術的支持下,物聯網可以精確預測病蟲害的發生,再加上無人機噴灑農藥,就可以精准高效地解決農業生産中的植保問題。為此,他建議有關部門出臺相關政策,並鼓勵各方打造智慧農業示範區、試驗區。

        同樣希望將無人機引入日常工作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2018年 10 月 24 日,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蘇權科的提案正是圍繞如何智能化運行維護這項“世紀工程”而展開的。公開資料顯示,港珠澳大橋是目前世界上沈管隧道最長、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對于這座設計壽命為 120 年的跨海大橋,蘇權科表示,想要管好、用好它,用傳統的方法已經不夠了。“舉個簡單的例子,以前有些工作需要爬到橋頂的塔上進行外部操作,施工人員很不安全。未來,我們希望能夠用無人機來做這些工作”。

        除技術上的創新應用外,另外一些代表委員則期待貨運航空能夠為區域經濟發展帶來新動能。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淮安市市長蔡麗新表示,根據江蘇省的戰略部署,為解決區域內機場同質化發展的問題,未來淮安機場將定位為以貨運為主。同時,根據國務院批複,這裏還將成為淮河生態經濟帶的航空貨運樞紐。

        多年來,轉型都是全國兩會上的“熱詞”。然而,傳統産業應該如何轉型,高速發展的行業又該如何突破瓶頸,諸如此類的問題困擾著不少企業。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 年是社會經濟發展任務重、挑戰多、要求高的一年。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行業與民航業找到交叉點並開展良性互動,值得關注。這種轉變不僅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探索了更多可能,也為地方經濟轉型提供了一種新的解題思路。(《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藝超)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