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航司菜單式服務收益達650億美元,歐洲雄踞第一

2019年03月13日

         咨詢公司IdeaWorks Company與在線租車分銷系統供應商CarTrawler于近日發布報告,估測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的菜單式服務收益為650億美元。

         菜單式服務是輔助收益的重要組成部分,讓旅客們能提升旅行體驗,包括付費托運行李、選座、機上購買餐食、提前登機和機上娛樂等。

         CarTrawler首席商務官艾琳·麥克考馬克說:“菜單式服務收益在全球範圍內實現了大幅度增長。在短短5年內,數字增長了一倍多。歐洲和北美的增長並不令人驚訝,但增速最快的地區是亞洲、非洲和中東地區。這些地區旅客數量的增長是一個重要原因——但很明顯還有其他原因:傳統航空公司也開始提供菜單式服務,廉航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大。輔助收益正在改變全世界航空公司的商業模式。”

         2018年全球菜單式服務收益表進一步表明了該服務在各個區域的不同影響。廉航在一個地區的市場份額驅動著輔助收益水平的升降;廉航集中程度更高,越能增加輔助收益和菜單式服務收益。

         歐洲:歐洲是全球菜單式服務收益占比最高的地區。在基地位于歐洲的航空公司中,約25%的運營收益來自廉航。這一地區也擁有全球輔助收益最高的幾家航企,如易捷航空、歐洲之翼、挪威航空和瑞安航空。最近歐洲大型航空公司(比如法航—荷航、英航、漢莎集團)開始在跨大西洋航線市場上出售基本經濟艙機票,這也是歐洲航空公司菜單式服務水平全球第一的一個原因。

         北美:北美的廉航滲透率較低,只有10.5%。但如果把美西南航空視作廉航的話,這個比例可達到近22%。美西南航空規定托運行李免費,影響其獲得菜單式服務收益。美國三大航(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美聯航)最近的動向是限制選座或選座收費,以鼓勵旅客購買標准經濟艙機票。這種升級服務正在增加這些航企的輔助收益。

         拉丁美洲:巴西規定國內航班上托運行李可以收費,巴西大型航空公司(蔚藍航空、戈爾航空、拉塔姆航空)已經開始提供這項服務。廉航和菜單式服務越來越流行 。 阿 根 廷 Flybondi、 智 利JetSmart、挪威航空阿根廷公司和Viva Air Peru航空等廉航都在過去兩年內才開始運營。

         亞洲/太平洋地區:這一地區有大量年收益超過10億美元的廉航,如亞航、亞航X、宿務太平洋航空、靛藍航空、酷航、香料航空、春秋航空、越捷航空。中國的廉航也在迅速發展,如九元航空、首都航空、中聯航、祥鵬航空和西部航空。盡管廉航迅速湧現並得到發展,但這一地區的大型航空公司在輔助收益方面步伐緩慢。

         非洲和中東地區:這一地區的航空公司一向反對增收附加費用,廉航發展因此落後于其他地區。不過,這一局面正在改變。海灣三巨頭(阿聯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爾航空)都推出了供最低等級艙位旅客購買的付費選座服務。這些航空公司的票價目前都包含免費托運一件行李。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