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座椅里的“智慧”

2019年03月11日

         ●飛機座椅在使用前要經過大量測試,動態測試是其中關鍵一項。

         ●動態測試的理念與汽車行業類似,也要考量人體所能承受的極限。

         ●飛機座椅的安全性還體現在阻燃性上。

         ●如今,在安全的前提下,座椅的舒適度和智能度也在逐步提升。

         乘客對某架飛機印象的好壞,在很大限度上取決于對飛機客艙及其設施的感覺,飛機座椅就是其中重要一項。為此,飛機制造商和航空公司在飛機座椅設計研發上下了很大功夫,讓座椅里也充滿了智慧。

         作為飛機客艙的重要部件之一,安全性自然是放在第一位的,飛機座椅要達到一定的安全標准,且具備一定的保護功能。為了使座椅滿足飛機制造商的要求並符合局方取證標准,飛機座椅制造商會對其産品進行大量的測試,包括靜態、循環、動態和耐火測試等。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動態測試。

         動態測試是確保飛機上乘客安全並符合局方規定的最高標准的重要步驟,試驗結果直接影響飛機座椅能否被批准使用。這類實驗似于汽車行業中的碰撞測試。拿賽峰航空座椅公司的操作實踐來舉例,通過不同減速級的彈射器——9g(重力單位)、14g、16g、18.4g和30g,賽峰航空座椅公司能夠以46公里/小時的速度推動搭載仿真假人的飛機座椅。

         為滿足測試要求,賽峰航空座椅公司還會對座椅進行多項測試後檢查。首先,必須確保沒有任何破損。在測試期間和之後需進行衆多測量工作,相應結果不得超過最大變形容限,以達到通過測試的標准。其次,仿真假人上還裝有傳感器,其讀出的數值必須低于致死阈值。這些測試理念也與汽車行業相同,因為其根本上關系到人體所能承受的極限。例如,HIC(頭部傷害指標)值必須低于1000。形象一點兒地做個類比,拳擊手一記上勾拳的HIC值大概為500。

         一般而言,在座椅認證測試中乘客的頭部會首先接觸椅背,之後貼著椅背滑落,但存在缺陷的座椅系統可能造成其他傷害。

         大家都知道,飛機在急速減速和降落時,由于飛行加速度發生變化,乘客身體會受到極大的沖擊力。沖擊力如果超過人體承受極限,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此時,如果能將人體所受到的沖擊力轉移到其他物體上,那麽就既能保護乘客,又不影響飛行。于是,工程師設計出吸能式座椅,來充分保護乘客的安全。在吸能式座椅的椅腿結構中,有一個能拉伸的吸能器。當吸能器被拉伸時,可以吸收由座椅傳向地板的部分過載,保護座椅上的乘客。

         此外,飛機座椅的安全性還體現在阻燃性上。為了防止在飛機發生事故時因座椅起火而危害乘客安全的情況出現,飛機制造商將阻燃性能列為座椅評判的重要指標之一。

         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如何使飛機座椅更加舒適,就成為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乘客乘坐飛機,短則個把小時,長途飛行則要十幾個小時,因此就要通過精良的設計盡量緩解旅客的疲勞感,提高座椅的舒適度。

         飛機座椅的靠背在設計時應充分考慮乘客的坐姿和人體曲線,讓其更契合脊椎的生理曲線。為了增加舒適度,飛機座椅通常還可調節一定的角度。經濟艙座椅因為空間有限,可調角度比較小,而商務艙和頭等艙的座椅則更加舒適,大多能夠實現完全平躺,並通過科學多樣的排列方式使空間得到充分應用。

         隨著客艙智慧程度的不斷提高,飛機座椅也成為展示的重要載體,安裝在座椅上的電子娛樂系統愈發豐富,座椅的調節方式也更加智能化。有企業研發出新型概念座椅,旨在改善中短途航班乘客的乘坐體驗。通過應用程序分析傳感器收集的數據,智能座椅可向乘客發送消息,以便他們更加舒適地乘坐航班。比如,建議他們起身並在艙內移動以改善血液循環或進行伸展等;乘客還可以選擇特定的座椅模式,例如按摩、睡眠或用餐,而這些都可通過App來調節。(《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方圓)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