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聯盟:中轉服務的革新

2019年03月08日

         近年來,隨著航空公司越來越專注于在重要市場上進行聯營合作,航空聯盟所起的作用遭到了質疑。盡管航空聯盟對成員航空公司有一定的約束,但它們已經變得更加開放,與一些不結盟甚至在競爭陣營中的航空公司加強合作。隨著寰宇一家成為全球第二家迎來20歲生日的航空聯盟,全球三大航空聯盟正在加快實現中轉服務的數字化,以凸顯其在未來運營中的重要性。

         數字轉型

         “在航空聯盟20多年的發展曆史中,最初都關注航線網絡。”天合聯盟首席執行官克裏斯汀·科維爾說,“然後是更好的識別——當旅客乘坐同一聯盟內不同成員航空公司的航班時,聯盟如何獲得旅客始終如一的認可?”她說,在那之後的一段時間,聯盟成員航空公司專注于建立雙邊夥伴關系。

         科維爾表示,她看到了成員航空公司回歸聯盟的趨勢。她說,航空公司現在已經開展了不同的聯營合作,他們正在研究如何從旅客的角度而非商業的角度將這些合作結合在一起,而這需要多邊的解決方案。

         星空聯盟首席執行官吳茂松也看到了類似的演變。“經過20多年的發展,我們已經構建了完善的全球網絡。但問題是,我們如何在現有基礎上持續發展?”他說,“如果你看看這個行業正在發生什麽變化,以及各家航空公司在做什麽,你就會發現它們正被迫進行數字轉型。這正是我們在過去兩三年裏一直在做的事情。”

         三大航空聯盟都希望通過搭建數字平臺簡化不同成員航空公司的系統通信,為乘坐同一聯盟內不同成員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提供無縫中轉服務。今年2月,寰宇一家利用其在英國倫敦舉辦20周年慶典的機會公布了一系列舉措,更改了品牌標志,並詳細介紹了聯合品牌休息室計劃。

         寰宇一家首席執行官羅布·格尼在20周年慶典上表示:“我們實際上是在重啓寰宇一家。”國際航空集團首席執行官威利·沃爾什表示:“寰宇一家要想在這個不斷變化的市場上發揮作用,就必須作出調整。”1999年2月,國際航空集團旗下的英國航空成為寰宇一家的創始成員。

         寰宇一家目前有13家成員航空公司,而且還在持續擴大規模。但是,寰宇一家此次改進的重點是提供一致的客戶體驗。這一舉措的首個成果是,成員航空公司可以通過自己的應用程序或網站讓中轉寰宇一家合作夥伴航班的旅客辦理值機手續並領取登機牌。

“2018年,我們有800萬人次旅客換乘寰宇一家不同成員航空公司的航班。”格尼說,“這是旅客體驗的一次重大提升。這些服務是在寰宇一家新的航空公司中轉數字平臺上開發的,該平臺有助于聯運數據的交換。”

         這項服務于2018年12月上線,首批兩家航空公司——中國香港國泰航空與卡塔爾航空——自今年1月底起允許中轉彼此航班的旅客在自己的平臺上辦理值機手續和領取登機牌。“這是真正的技術突破。”格尼說,“因此,我們正在逐步推動這一進程。”據悉,寰宇一家今年下半年還將進一步完善該平臺的功能,方便旅客查詢航班狀態和追蹤行李。

         無縫體驗

         星空聯盟與天合聯盟也在努力讓自己的成員航空公司能夠利用數字化技術為旅客提供無縫中轉服務。吳茂松表示:“過去兩年,我們通過搭建數字服務平臺具備了這種能力。它不只是提供聯盟産品,而是將成員航空公司的數字服務與産品連接起來。第一階段的使用案例與概念驗證表明,我們有能力做到這一點。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讓一些産品和服務能夠在整個聯盟範圍內被推廣。”

         提前分配座位也是星空聯盟采取的一項舉措。去年,美聯航的旅客已經可以通過自家的應用程序預訂新加坡航空和加拿大航空中轉航班的座位。吳茂松表示:“今年,你將看到更多星空聯盟成員航空公司能做到這一點。”他指出,星空聯盟10多家成員航空公司已經在數字平臺上提供了自己的座位分布圖,以供聯盟內其他合作夥伴使用。

         吳茂松說:“我們在今年或明年將宣布,我們一直在努力做的一些事情將成為星空聯盟的標准。”除了提前選座外,他還提到了在無縫值機和行李跟蹤方面取得的進展。“這些都是經過概念驗證的事情,下一個階段是在整個聯盟範圍內進行推廣”。

         與此同時,星空聯盟還公布了一項新舉措——通過與Skyscanner合作,旅客可以在其網站上搜索航班、查看機票價格,並直接預訂成員航空公司的機票。

         天合聯盟今年也在推廣一些服務舉措。“我們專注于五大核心領域,包括選座、辦理值機手續、行李追蹤、聯盟識別和服務恢複。”科維爾說。這是由天合聯盟的數字化中樞計劃推動的,其數字化中樞平臺為成員航空公司各自的系統充當翻譯中心。科維爾解釋說:“它為成員航空公司各系統的對話提供了便利。”據了解,在墨西哥航空與達美航空的應用程序中,旅客已經能夠選擇彼此航班上的預付費座位。

         “我們正在進行值機業務的概念驗證,在恢複服務方面也積極推進——每家成員航空公司都可以重新預訂其他成員航空公司的機票。”她說。一旦搭建了數字化中樞平臺,就更容易與其他成員航空公司合作。

         雖然推廣工作還在繼續,但天合聯盟認為,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吳茂松則認為:“下一個階段的問題是,哪些第三方可以成為數字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這樣旅客就可以享受無縫體驗,不僅是從一個航班中轉到另一個航班,還可以獲得無縫交易體驗。”

         新的會員等級

         卡塔爾航空首席執行官阿克巴爾·貝克此前曾多次威脅將退出寰宇一家。因此,在寰宇一家成立20周年慶典上,所有目光都聚集到了貝克身上。雖然他迅速離開了慶典現場,但他說,他的現身表明目前寰宇一家成員航空公司依然“團結在一起”。此外,摩洛哥皇家航空首席執行官阿蔔杜勒-哈米德·阿杜也出席了此次慶典。該公司將成為寰宇一家6年來招募的首個新會員,也是寰宇一家在非洲的第一個正式會員。

         事實上,寰宇一家還推出了名為寰宇一家連接的非正式會員等級,以吸引那些能力或規模不足以成為正式會員的航空公司加入。格尼說:“寰宇一家連接的理念是,他們不需要與寰宇一家每個正式會員建立關系,只需要與至少3個相關的會員建立關系。因此,無論是對寰宇一家的潛在會員還是對現有會員來說,都要容易得多。”

         2018年12月,斐濟航空成為全球首個寰宇一家連接會員。根據規定,擁有寰宇一家綠寶石、藍寶石和紅寶石身份的旅客在搭乘斐濟航空航班時可以享受優先辦理值機手續和優先登機的服務。對4家寰宇一家正式會員——美國航空、英國航空、國泰航空和澳大利亞航空——來說,其旅客還將獲得額外的福利,涉及辦理值機手續、裏程積累和兌換等。

         在此之前,星空聯盟已經實施了類似的計劃。在星空聯盟成立20周年的2017年,吉祥航空成為全球首個星空聯盟優連夥伴。不過,星空聯盟此後一直在修改該計劃,試圖使其更加簡化。吳茂松表示:“在吉祥航空加入進來後,我們吸取了許多教訓,也意識到還有一些工作要做。”

         除了評估星空聯盟優連夥伴的具體內容和商業情況之外,這項工作還包括將重點放在為現有成員航空公司旗下子公司提供服務上。“今年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研究支持這一合作模式的戰略是什麽,我們的目標是哪些航空公司。我們非常清楚,我們最初的意圖是與成員航空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合作。”吳茂松說,“我們正在與這些成員航空公司及其子公司進行商談,並將在今年宣布一兩家航空公司加入星空聯盟優連夥伴計劃的消息。”

         這並不是說吳茂松排除了增加正式會員的可能性。“沒有航線網絡,你就失去了將旅客從A點帶到B點再帶到C點的價值主張。如果機會出現,我們非常希望繼續完善全球的航線網絡。我們不會因為沒有更多會員的加入而歇業,仍有一些航空公司可能對星空聯盟或其他聯盟有潛在的價值。”吳茂松說。

         然而,天合聯盟還沒有制訂類似的計劃。“附屬會員計劃不是我們的成員航空公司優先考慮的事情,但我們正在關注。”科維爾說,“我們還沒有進入尋求增加會員等級的階段。我們的重點是發揮自身的作用。” (遊熙 編譯)

         “我看到了成員航空公司回歸航空聯盟的趨勢。附屬會員計劃不是我們的成員航空公司優先考慮的事情,但我們正在關注。”——天合聯盟首席執行官克裏斯汀·科維爾

         “如果你看看這個行業正在發生什麽變化,以及各家航空公司在做什麽,你就會發現它們正被迫進行數字轉型。這正是我們在過去兩三年裏一直在做的事情。”——星空聯盟首席執行官吳茂松

         “2018年,我們有800萬人次旅客換乘寰宇一家不同成員航空公司的航班。這是旅客體驗的一次重大提升。這些服務是在寰宇一家新的航空公司中轉數字平臺上開發的,該平臺有助于聯運數據的交換。”——寰宇一家首席執行官羅布·格尼

         延伸

         阿提哈德航空重新考慮合作策略

         自股權聯盟戰略在2017年隨著柏林航空和意大利航空的破産而遭遇“大考”以來,阿提哈德航空對建立合作夥伴關系的態度一直不明朗。然而,在1月30日于德國慕尼黑召開的歐洲航空研討會上,阿提哈德航空首席執行官彼得·鮑姆加特納明確表示,盡管合作形式可能有所不同,但合作夥伴仍是其考慮的核心。

         “坦率地講,我們的夥伴關系模式,如股權聯盟,在某些方面並沒有像我們期望的那樣成功。但是,在我們的50多個商業航空公司合作夥伴中,股權合作夥伴只占少數。”鮑姆加特納說。

         他表示,這種對夥伴關系的開放態度是必要的,而且這種必要性至今依然存在。“最初,我們的規模不夠大,不足以與老牌網絡型航空公司競爭,尤其是在網絡覆蓋方面。我們需要合作夥伴和間接擴張,為自身的有機增長提供補充”。

         阿提哈德航空有沒有從股權聯盟戰略中吸取教訓呢?鮑姆加特納表示:“通過與合作夥伴開展合作,我們了解到,如果你想喝一杯牛奶,你不需要買一頭奶牛。”

         但是,在提高自身財務能力的轉型過程中,阿提哈德航空有了新的發展方向。鮑姆加特納表示:“夥伴關系對我們的未來發展將越來越重要,尤其是在數字創新的背景下。隨著行業的不斷演化,我們已經在探索傳統雙邊合作關系的替代方案和新的合作方式。”

         他表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新分銷能力(NDC)數據傳輸標准使航空公司有能力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務。但僅憑阿提哈德航空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他說:“夥伴關系在15年前對我們至關重要,近年來變得更加重要。在數字世界,競爭優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可能來自合作。”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