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區域航線 拓長途線

2019年03月07日

 業界認為先做好區域航線,日後循序漸進開拓長途航線。

         民航業者:

         做好區域航線   拓長途線

         本澳航空網絡以區域航線為主,居民、旅客期望將來可有長途航線方便出遊。有民航業者表示,澳門目前應做好區域航線,壯大客源市場後,循序漸進發展長途航線較適合。否則長途航線沒有足夠客源支持而虧損,也會影響其他航線公司開通澳門航線的信心。

         本澳對外航空網絡以內地、東北亞、東南亞等區域航線為主,中長途航線不足,社會一直有吸引航空公司開設長途航線的呼聲,甚至社交媒體上有指外地航空公司即將開通澳門長途航線,但一直“祇聞梯聲響,不見人下來。”

         有民航業者表示,本澳民航內需市場細,新開設的航線單靠本澳市場難以支撐,一定要吸引香港、珠三角居民等客源經澳門出遊,才可支持航線營運所需的客源,航空公司要加大宣傳推廣力度,自然加大航線營運成本。故此澳門開設新航線時,要有耐性逐步開拓客源。

         形成聯動效應

         近年傳統航空公司及低成本航空公司憑藉競爭優勢,相繼開設內地航線及東南亞航線,互相補充客源,特別是外地航空公司願意開通澳門的區域性航線,已形成行業的聯動效應,壯大市場、共享客源。目前本澳做好區域航線網絡,提升澳門、澳門國際機場的關注度及名氣,有利日後發展。

         業界明白居民、旅客希望有長途航線豐富出遊選擇,但航空公司經營長途航線的費用十分高,內地城市有政策補助,澳門則要靠市場吸引力,要有足夠客源才能成事。倘操之過急,長途航線客源不足、虧損嚴重,也會影響其他航空公司對開通澳門航線的信心。因全球航空業圈子不算大,每年有航空公司、航線會議,業界聚首一堂交流,了解市場走勢。

          國家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三地完善區域交通接駁後,機場可錯位發展,避免互相爭奪客源。澳門先做好區域航線網絡,日後循序漸進發展長途航線;香港國際機場可彌補本澳長途航線不足。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