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日新月異 機上Wi-Fi提速進行時

2019年01月29日

         隨著新技術的應用,機上Wi-Fi行業也開始洗牌。全球領先的移動衛星通信服務提供商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Satellite Organization)和松下航空電子在2018年9月宣布了一項戰略調整。兩家公司開始在衛星通信、機上娛樂和網絡連接方面制定高容量Ka波段服務的戰略,試圖在新興市場競爭中奠定領先基礎。

         在于美國波士頓舉辦的電子産品世界博覽會上,國際海事衛星組織、松下電子聯盟、全球領先通信公司ViaSat和衛星通信公司泰雷茲InFlyt Experience業務部的高管都表示,Ka波段(26.5GHZ~40GHZ)通信服務需要充分利用機艙中具有開發潛力的小型天線設備。這些公司表示,他們還致力于推進傳統Ku波段(12GHZ~18GHZ)網絡通信,提供多種機上娛樂和網絡連接的選擇。泰雷茲(THALES)集團是設計、開發和生産航空、防禦及信息技術服務産品的專業電子高科技公司,同時是法國最大的防務類機械電子科技公司。

         根據松下航空電子與國際海事衛星組織達成的合作戰略協議,松下航空電子將為客戶通過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Ka波段或自己的Ku波段提供航空網絡服務。與之相對應的是,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將為松下航空電子提供新一代機上娛樂和網絡通信系統,包括一個新的旅客 “健康套房”。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CEO魯波·皮爾斯說:“機上娛樂和網絡通信是一個龐大且快速發展的新興行業,客戶體驗至關重要。”可靠、高質量的機上娛樂和網絡通信不再是奢侈品,而是一種不久便可實現的願望,將在提升航空公司的市場競爭力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業務規模需要擴大,服務質量需要提升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總裁菲利普·巴蘭在電子産品世界博覽會上解釋說:“對于機上娛樂和網絡通信行業的發展,在我們心中有兩個關鍵指標:一是業務規模,二是服務質量。截至目前,行業總體上一直難以在這兩個方面實現平衡。我們與松下航空電子的深度合作將使我們迅速擴大規模,並將提供高水平的服務。加強深度合作能夠更快地提供優質服務。問題的關鍵在于,不只是許多飛機上沒有網絡,即使有網絡,在很多情況下連接質量也較低。因此,並不是旅客每次乘坐航班出行都能獲得高質量的網絡連接服務,旅客連續乘坐10個航班並且得到10次最佳服務的概率非常低。而這就是我們想要為旅客和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務。”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已經為一些航空公司的機隊提供了GX空中網絡連接服務。GX空中網絡連接服務是全球唯一由單一運營商提供的快速、可靠及完全一致的全球覆蓋的機上寬帶解決方案,可確保客戶得到機上網絡連接服務。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為航空公司配備霍尼韋爾的JetWave衛星通信硬件終端和天線,網絡服務質量一直很好,並且不會造成數據丟失。這項服務獲得了2013年~2017年發射的4顆全球xpress衛星的全面支持,第5顆衛星計劃于2019年發射,將提高中東、歐洲和印度次大陸的GX空中網絡連接服務水平。

         GX空中網絡連接服務于2017年進入商業服務階段,計劃為300架漢莎航空、奧地利航空和歐洲之翼的空客A320飛機提供通信設備。同樣在2017年,借助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增值服務解決方案VAR和羅克韋爾柯林斯的機艙系統,哈薩克斯坦的阿斯塔納航空在3架波音767客機上推出了GX空中網絡連接服務。新加坡航空在波音777-300ER飛機型上推出了這項服務,VAR為旅客和機組人員的無線網絡應用配備終端設備。新西蘭航空也在波音777上推出了這項服務,這是松下航空電子的機上娛樂和網絡通信系統首次與VAR設備配對。2018年2月,卡塔爾航空公司開始在130架波音777客機和空客A350客機上推出GX空中網絡連接服務。

         通信衛星換代升級,大幅加快傳輸速度

         總部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卡爾斯巴德的ViaSat公司一直為大型商用飛機和軍用飛機提供Ku波段網絡通信服務及設備。公司采用縱向一體化的發展策略,不僅有屬于自己的發射天線、調制解調器和服務器,還有天線電源和無線接入點,以便完成客艙系統的落地應用。2011年10月,ViaSat公司在美國發射了ViaSat-1。這是一顆Ka波段衛星,提供140Gbps每秒的數據傳輸能力。

         2017年6月,ViaSat發射了具有300Gbps吞吐量的ViaSat-2,覆蓋範圍從美國到加拿大、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區和中美洲,以及跨越大西洋到歐洲的空中交通路線。由3顆衛星組成的Via?Sat-3計劃在2020年發射,每顆提供1TB每秒的數據傳輸能力。

         2013年12月,捷藍航空通過Via?Sat-1推出了ViaSat航班互聯網服務,取名為Fly-Fi。美國航空、阿拉斯加航空和美國聯合航空也是ViaSat公司的客戶。國際市場上的用戶包括芬蘭航空、冰島航空、北歐航空和澳大利亞航空。

         此外,以色列航空已經訂購了16架配備ViaSat傳輸終端的波音787飛機。芬蘭航空于2018年7月在空客A320飛機上提供空中互聯網服務,並為計劃接收的36架飛機中的20架配備了這種終端。在第一批使用ViaSat傳輸終端的捷藍航空和美聯航大多數航班上,需要安裝Gen-2設備來訪問ViaSat-2或ViaSat-3衛星,包括升級的天線、天線電源、天線罩、調制解調器、無線接入點、服務器和診斷軟件。目前,美聯航的新波音737MAX-9飛機配備了Gen-2設備。

         在電子産品世界博覽會上,ViaSat公司還宣布墨西哥航空將在18架波音737MAX新客機上配備Gen-2設備,並將具備機上Wi-Fi的機隊規模擴大至60架。法國全商務艙航空公司LaCompag?nie運營新澤西州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與巴黎奧利機場之間的每日兩個航班,將從今年4月開始為兩架新空客A321neo提供Wi-Fi服務。

         布奇曼說,他們是首批兩家最早受益于ViaSat-2網絡能力的航空公司。泰雷茲集團的Ka波段服務産品FlytLive今年在美國超低成本航空精神航空的機隊投入使用。FlytLive基于SES混合Ku/ Ka波段航天器的4顆衛星網絡,以及SES在2個超級網絡系統EchoStar衛星上租用的傳輸寬帶容量,為北美地區的航空公司提供全覆蓋的服務。FlytLive與SES-17的Ka波段衛星及SES未來版本都是兼容的,泰雷茲集團下屬阿萊尼亞空間公司正在參與建設。計劃在2020年發射後,SES-17服務將覆蓋北美、南美、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和大西洋。

         新技術提供更快的傳輸服務

         與此同時,科巴姆航空航天通信公司與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簽署了一份合同,對波音737NG系列客機上的科巴姆航空300D快速寬帶衛星通信終端進行認證。新的補充型認證(STC)將允許美聯航將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快速寬帶安全服務SwiftBroad?band-Safety(SB-S)推行到更多的機隊。

         SB-S是一種基于互聯網IP協議的衛星通信業務,用于空中交通管制和航空公司運營管制通信。科巴姆航空負責人說,航空電子支援集團和德爾塔G設計公司已經開發了STC,分別用于改造波音737、波音737 NG和波音737 MAX飛機上的終端和科巴姆航空的IGA-5001中增益天線,該系列飛機將于2019年初投入運營。

         美聯航已經評估了用于執飛北大西洋航線的波音767-300配備的航空母機300D終端和SB-S服務。美國美聯航使用該系統進行飛行員數據通信和自動飛行系統的使用監控。在夏威夷航空對波音767-300客機及空客A321neos進行飛行評估後,國際海事衛星組織于2018年4月宣布SB-S投入使用。

         ■延伸閱讀

         機上Wi-Fi將實現質的飛躍

         總部位于阿聯酋迪拜的阿聯酋航空與法國泰雷茲集團達成協議,允許阿聯酋航空未來將服役的150架波音777X使用GX空中連接服務和泰雷茲avant系統。阿聯酋航空波音777X機隊計劃于2020年開始陸續投入使用。

         不過, 松下航空電子分管全球網絡運營的副總裁伊恩·道金斯表示,機上寬帶服務市場並沒有像供應商所希望的那樣迅速發展,目前只有20%~25%的“可訪問”飛機提供網絡連接服務。盡管公司采用了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Ka波段系統,但它仍然致力于通過XTS衛星進行Ku波段的網絡傳輸。根據2018年3月與中國公司達成的協議, 該公司對網絡傳輸速度極快的APSTAR-6D衛星進行了投資。APSTAR-6D在整個衛星的可視範圍內提供高通量服務,面向亞太地區,實現西至印度洋、東至太平洋、南至澳大利亞並延伸至南極洲的覆蓋,其中包括尚未被其他高通量衛星覆蓋的空白區域。松下航空電子與中國衛星運營公司簽訂了APT移動衛星通信投資協議。“我們通過詳細討論已經初步達成了協議,努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還就XTS衛星在歐洲和美洲地區的使用問題進行了詳細討論。”道金斯說,“我們現在有2000多架飛機。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有超過3000架飛機使用Ku波段通信。我們有一個明確的計劃,我們有對客戶的承諾,因此我們不會改變這個計劃。”

         ViaSat公司副總裁唐·布奇曼表示,ViaSat公司專注于以負擔得起的價格為家庭互聯網、商業、政府和航空公司客戶提供高帶寬網絡連接服務。這使一些航空公司客戶能夠通過飛機提供的Wi-Fi服務快速地連接網絡。

         他說:“當我們進入市場時,我們被告知只有5%~7%的旅客需要這樣的網絡連接服務,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需求。我們認為,任何在飛機上攜帶了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設備的人都有連接網絡的需求。”需要解決的問題是,網絡連接太貴且連接質量差。

         泰雷茲集團與霍尼韋爾在2012年簽署了一項協議,將各自的機艙網絡、衛星通信航空電子設備與天線産品結合起來,以支持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GX航空Ka波段系統。泰雷茲集團與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在2013年簽署了一項協議,允許泰雷茲集團與其TopSeries機上娛樂電子通信系統配對銷售GX航空和L波段服務,這使得泰雷茲在2014年成為GX航空通信設備提供商。

         泰雷茲集團InFlyt Experience業務部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卡特說:“我們6年前就作出了這個決定,因為我們相信這是正確的。當然,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尾,我們正在從戰略角度著手提升服務能力。如果2019年我們能夠得到發展,我們就必須實現全球覆蓋,而不僅僅是按地區提供水平不一樣的服務。”

         隨著設備的叠代和推陳出新,未來空中網絡通信的業務規模和服務水平都將實現質的飛躍。可以預見,未來5年~10年,旅客在飛行途中將享受到與地面上完全一樣的網絡通信服務。(本報特約撰稿人 羅俊勤)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