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加快硬件建設迎航空客流

2019年01月28日

春 耕

        去年入境旅客再創新高,除受惠內地旅客外遊增加,也有港珠澳大橋通車效應助力,吸引旅客搭車過橋體驗大橋魅力。相信今年大橋效應將繼續發酵,令本澳在環球經濟放緩的陰霾中,帶來一線曙光。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對本澳經濟、各行業暫未見有負面影響,外界憂慮交通便捷可能令客源流失也沒有出現。不過夜旅客雖然明顯增加,也沒有影響過夜旅客的增長趨勢,這足以說明大橋吸引散客即日來回嘗鮮體驗。隨着大橋運作暢順,旅客熟悉新的入境渠道,未來將有更多的開發商機。

        雖然大橋通車前有不少意見擔憂影響本澳民航業發展,甚至被邊緣化,但去年全年機場客運量,特別是大橋通車後,客運量不僅沒有減少,甚至升幅擴大,業內人士亦反映一月上旬增長勢頭持續。由於大橋開通不久,尚要觀察數據,相信約半年時間便會浮現大橋的效應,對民航業孰憂孰喜,屆時便有分曉。

        民航局早前表態澳航航線專營權明年結束後,不再給予獨家經營,意味航權將會比現時更為開放。外地航空公司祇要符合資格,即可在澳門申請設立基地航空公司,開設澳門出發的航線。除增加市場競爭,或助降低機票價格外,更重要可以將航網進一步擴大、延伸,航空公司結合自身海外的客源、航網優勢,彌補本澳民航客源先天不足,進一步做大民航市場。

        澳門機場客量持續增長,雖已啟動擴建計劃,並已完成客運大樓北面擴建工程,但不足一年時間,客運量已突破擴建後的容納上限,反映市場增長提速情況或許比預期要快。特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珠三角旅客經港澳出遊日趨便利,選擇澳門出遊的旅客同步增加。

        按照目前的增長趨勢,正在開展的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工程,需要提速加快步伐,以配合行業發展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不然像鄰近地區的擴建跑道拖延日久,錯失黃金發展機遇,客源外流至周邊地區。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