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全球航運業利潤或將保持五連漲

2019年01月25日

圖:國際航協方面接受媒體采訪,左2為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Alexandre de Juniac。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張虹蕾 攝

  油價的變化讓2018年的航運業跌宕起伏,燃油附加費在2018年上調3次後又在2019年“歸零”。為了提高營收,各家航司在輔助收益方面的探索也成了2018年的關鍵詞。

  那麽,2019年各大航司的利潤將會如何?今日(1月24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在北京向包括《每日經濟新聞》在內的媒體預測稱,2019年全球航空運輸業淨利潤將達355億美元,略高于2018年預期淨利潤。

  此外,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中國市場在航空基礎建設方面動力十足。他還透露,目前國際航協方面還在和中國民航局方面探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下簡稱大興機場)時刻資源分配等方面的一系列問題。

  對2019年航空市場整體謹慎樂觀

  今日,Alexandre de Juniac預測稱,2019年全球航空運輸業淨利潤將達355億美元,而2018年全球航空運輸業淨利潤預計為323億美元。

  國際航協方面提供的信息顯示,2019年航空運輸業盈利預期亮點包括:資本投資回報率預計為8.6%,與2018年持平;稅後淨利潤率預計為4%、與2018年的3.9%基本持平;行業總收入預計將達到8850億美元、較2018年增長7.7%;客運量預計將達到45.9億人次,而2018年為43.4億人次;貨運量預計將達到6590萬噸,2018年為6370萬噸。

  國際航協方面表示,盡管2018年成本上漲,航空業盈利遭受擠壓,但目前油價下跌並保持低位,明年全球經濟預期增長3.1%,對于提高全球航空運輸業的利潤是利好消息。預計2019年將是全球航空業盈利的第十年,亦是連續第五年實現利潤持續增長。

  而在牽動航空運輸業的燃油成本方面,國際航協方面預測,預計2019年航油價格平均為81.3美元/桶,低于2018年的平均價格(87.6美元/桶)。由于某些地區的對沖程度較高,將會延緩價格下降帶來的影響,燃油預計占航空公司平均運營成本的24.2%。

  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我們曾預計成本上漲或將削弱2019年航空業盈利能力。但油價大幅下跌及GDP穩健增長緩解了壓力。因此,我們謹慎但樂觀地認為,航空業為投資者創造穩固回報的局面將至少持續一年。但由于經濟和政治環境仍存在不穩定因素,行業盈利預期也存在下行風險。”

  北京新機場時刻分配受國際航協關注

  具體到中國航空市場,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中國航空市場安全性非常好,已經連續100個月無事故。相比2018年,中國航司的航空准點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在航空業基礎設施方面,中國市場也有較好的表現,大興機場即將正式投入使用就是中國航空業基礎設施建設的良好例證。

  按照公開披露的信息,備受關注的大興機場工程建設即將進入驗收移交階段。預計6月30日大興機場將正式竣工,9月30日開始通航。

  Alexandre de Juniac建議,大興機場在即將投入的過程中需要在兩方面努力。

  一是需要合理安排分配航空時刻,大興機場必須在時刻安排方面進一步優化。國際航協也向中國民航局發出建議,希望能夠制定完善航班起降時刻表,讓全球航空公司充分利用時刻資源。

  二是在空中交通管理方面,北京周邊空域管理需要進一步優化,才能更好服務航空公司。目前北京和天津已有北京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天津濱海機場等機場,為了更好地管理多個機場資源,需要配合空域管理,提前公開發布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興機場即將運營之時,南苑機場也將被關停。而在2019年1月3日,北京市發改委在城市副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大興機場建設情況,稱大興機場建成後,現南苑機場會同時關閉,民用航空功能同時轉移到新機場。此外,根據2016年7月民航局相關文件,大興國際機場建成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將搬遷至此。

  “南苑機場目前還沒有正式接到命令關停的文件,也可以購買南苑機場出發的機票。”今日,一位北京南苑機場相關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對于北京南苑機場未來的規劃,Alexandre de Juniac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這取決于中國民航局和相關部門的整體規劃。但從全球航空市場來分析,一些機場在關閉之後可能會改造成公園、展覽中心等公共設施。

 

  新聞來源:每經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