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2020年航空行李將配備追蹤芯片

2019年01月23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行李部主管普萊斯(Andrew Price)日前表示,從2020年初開始,將在行李中廣泛配備可以通過無線電波讀取的射頻識別(RFID)芯片,以減少航空公司因乘客行李丟失而造成的損失。普萊斯說:“我希望到2020年底,一半乘客的行李都配備RFID芯片。”

        預計到2023年底,所有乘客的行李都將配備RFID芯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會員包括全球120個國家的約290家航空公司,這些航空公司的運力占全球空中交通運力的82%。

        國際航空電訊集團的一份報告顯示,2007年,每1000名乘客中出差錯行李數量大約有18件。2017年,每1000名乘客中出差錯的行李數量已經減少到6件。即便如此,出差錯的行李在全球範圍內仍多達2300萬件。普萊斯說:“有了RFID芯片和我們的共同努力,這個數字可以再減少25%。”

        截至目前,航空運輸的行李都被貼上了一個帶條形碼的黏合標簽,上面有航班號和目的地機場等信息。但是,這種行李標簽很容易被損壞,而且需要直接掃碼。

        RFID芯片的天線可以與傳統的條形碼行李標簽相結合。行李傳送帶、行李儲藏室以及裝卸行李的傳送帶配備的識別器可以自動記錄行李的整個“旅程”。

        “這項創新將使我們隨時知道行李被運到了哪裏。如果一件行李被運錯了地方,我們可以及時發現並糾正,甚至在乘客對行李報失之前便已將其運到正確的機場。”普萊斯說,“這樣可以減少丟失行李的數量。即便真的丟了,也會很快找回交還乘客。”

        航空公司也可以讓客戶通過智能手機上的一個應用程序追蹤行李。美國達美航空率先采用了RFID芯片技術。從長遠來看,重複使用RFID芯片是可以想象的,乘客可以在家中就為行李配備RFID芯片。

        為了在全球範圍內讀取和交換RFID芯片的數據,機場和航空公司需要進行投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計,使用RFID芯片,7年內可以節省開支38億美元。

        采用RFID芯片技術之後,一方面可以減少行李丟失的數量;另一方面,RFID芯片數據可以顯示行李運輸中的不足之處。漢莎航空公司發言人桑德拉·克拉夫特(Sandra Kraft)說:“漢莎航空一直在不斷改進。RFID芯片可以作為一項輔助的技術,但不是唯一可行的技術。作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一員,漢莎航空也參與了將RFID芯片用于行李運輸的調研。”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