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文機場需要“三步走”

2019年01月22日

        什麽是人文?如何打造人文機場?筆者認為首先應該明確“人文”的含義及“人文機場”提出的背景。查閱文獻不難發現,“人文”一詞最早出現在《周易》“贲”(六十四卦之一),“文明以止,人文也”。所謂“人文”,指的是人類文化,標志著人類文明時代與野蠻時代的區別。簡而言之,就是重視以人為主體的文化,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人文機場”的提出,標志著將人類文化中先進的、優秀的、科學的部分納入機場建設、發展的重要範疇。如何打造人文機場應該是每一個民航人思考的問題,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人文機場建設的參與者和成果的分享者。個人認為,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去思考。

        人文機場,安全先行。安全是民航業永恒的主題。人文機場建設和安全建設的主體都是人,要始終把民航安全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如何確保民航安全平穩可控?一是要從思想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定不移地將民航安全責任扛在肩上,切實把安全的理念貫穿到每一項日常工作中。二是從方向上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系。要從所有安全要素、所有安全管控層面、所有安全文化理念上全方位、多角度地排查安全隱患,並實現隱患排查治理的常態化,做到安全風險防控全覆蓋、不留死角。三是從方法上要構建安全管理體系,加強對風險點的識別和控制,進一步提升風險防控水平。四是從機制上要優化監督管理,建立安全防範聯動機制,推進安全管理信息系統的資源整合,建立更加科學、更加靈活、更加貼近一線運行的監管模式。建設“四型機場”首先是建設平安機場,因為只有安全得到保障,人文機場建設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

        人文機場,服務為本。“服務”一詞經常被廣泛地使用,服務是無形的,難以用簡單的語言概括,但可以理解為“一方向另一方開展的一系列無形的活動”。僅談“服務”,一方在為另一方提供服務時是否懷有真誠的情感,我們無從得知。而“真情服務”的提出,恰好從“真情”二字對服務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筆者認為,要想踐行真情服務,服務人員要發揚對高品質服務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從航空公司和旅客的角度出發,不斷完善服務,深度挖掘旅客需求,持續提升服務品質;企業要做好對員工的服務,建設具有獲得感和歸屬感的企業文化,關愛員工的身心健康,從而將企業的真情轉化為員工對旅客的真情,為打造人文機場貢獻力量。

        人文機場,環境至上。建設“四型機場”也包括建設綠色機場和智慧機場,其終極要義是將環保理念和科技創新作為打造人文機場的技術支撐。現階段,努力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已經融入民航建設、發展的全過程。人文機場建設應該不斷嘗試、探索,不僅要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入手,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緊扣地方文化特色,開拓文化弘揚新領域,以各種形式為旅客增強歸屬感;還應該在機場設計和運行方面采用綠色實踐方法,從可持續性實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這兩個方面付出努力,為其他航空樞紐樹立榜樣,從而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機場的良好形象。

        “四型機場”建設是相互促進的,人文機場建設要以平安機場建設為根基,以真情服務為宗旨,以綠色機場和智慧機場建設為動力。人文機場建設沒有盡頭。因為人類文化是不斷向前發展的,人文機場的建設也將不斷地被時代賦予新的內涵。要始終將人文機場建設內化為人文關懷,外化為文化傳承;內化為國家戰略,外化為國際形象。(《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羅雲娜)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