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2019 | WIFI是航司打開輔收大門的基礎設施

2019年01月18日

  我們不得不承認,如今世界的變化真是太大了,速度也太快了!我們生活在一個前所未有的技術發達的社會當中,比如,現在,你只要動動手指頭,在手機上點幾下,就可以訂餐和預約看醫生。隨著語音技術的成熟和推廣,你甚至只需動口,連動手都免了。

  技術的存在和影響無所不在,航空業對此可謂有著親身體會。人工智能(AI)、大數據、虛擬現實(VR)等等,它們正在不斷變化的航空業中發揮著巨大作用,但如何部署這些新技術,航空業要如何抓住新技術帶來的機會,同時妥善管理新技術帶來的風險和挑戰?

  站在2019年的開頭,民航資源網將以“預見2019航空業新變局”為主題,邀請一系列行業資深人士與專家,共同預測未來影響航空業發展的重大趨勢,並就一些行業熱點話題發表自己的看法。

  本文作為這一主題系列的第一篇,有幸邀請到深圳市多尼卡航空電子有限公司副總裁、深圳市航電研究院總工程師兼中國互聯網協會特聘中青年專家謝鷹,圍繞新興技術以及機上WIFI相關問題給予解答和預測,特以成文。

  1.民航資源網:2019年,哪些技術預計會成為航空業的優先事項?

  謝鷹:

  IT雲化,數據打通,互聯網+,空中WIFI;

  機場值機候機智能化,乘機碼、人臉識別、自助服務更廣泛應用;

  機場商圈;

  借助空中WIFI,打通航前、航中、航後數據;

  借助高鐵WIFI、機場WIFI、空中WIFI,空鐵聯運變得越來越現實。

  2.民航資源網:航空業對新技術的應用往往落後于旅客需求,在新的一年里,航空業應如何改進?

  謝鷹:

  值機、安檢、候機環節乘機碼、人臉識別、大數據等互聯網+應用;

  空中WIFI有效解決空中娛樂內容缺乏問題;

  熱鬧了多年的空中WIFI需要紮實推進;

  地面移動互聯網與空中WIFI的聯動,大數據延伸,移動互聯網強者布局空中WIFI;

  空中WIFI生態鏈逐步形成,各種天地互聯技術陸續成熟。

  3.民航資源網:許多互聯網科技巨頭開始將觸角伸進航空業,比如谷歌、亞馬遜,如何看待它們給航空業帶來的沖擊和挑戰?

  謝鷹:

  互聯網不是洪水猛獸,互聯網進入下半場,産業互聯網成為大家角逐的主戰場。

  互聯網並不是萬能的,風口過後,互聯網工具屬性凸顯,各行各業在利用互聯網工具提質增效。産業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服務特質更加明顯,傳統行業並未因為互聯網科技巨頭加入而消亡,反而借助互聯網科技巨頭提供互聯網化工具手段,完成互聯網化華麗轉身,實現1+1>2。

  空中WIFI作為移動互聯網的最後一塊拼圖,將吸引更多的互聯網企業投入,但主人仍然是航空公司,新興的互聯網科技巨頭通過2B服務,助力航空公司服務轉型升級。

  4.民航資源網:2019年,對于機上WIFI服務發展,您有何看法和展望?

  謝鷹: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使機上WIFI必將爆發,雖然各種天地互聯技術方興未艾,技術路徑選擇衆說紛纭,技術升級的步伐不會停歇,這不應成為機上WIFI項目瓶頸。航空公司更多地應該從乘客體驗出發,將機上WIFI與踐行真情服務能力提升挂鈎。窄體機優先解決娛樂內容匮乏,乘客無所事事的問題。寬體機在擁有空中娛樂系統基礎上,優先解決長期失聯的焦慮,通過機上WIFI運營切實把空中服務品質提升上去。

  機上WIFI既不是傳統娛樂系統那樣,屬于純成本中心,也很難簡單通過第三方承攬,成為一個純利潤中心。機上WIFI是航空公司未來提升服務和打開輔營收入大門的基礎設施,現階段尚沒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可以借鑒,但航空公司自主或者合作建設基礎設施,秉承開放合作心態,必將能夠複制移動互聯網巨大成功。

  航空互聯網屬于産業互聯網範疇,主人是航空公司,其他相關方均為助力者,航空互聯網涉及産業鏈角色複雜,只有産業鏈各角色協同發展,未來才有希望,一家通吃的局面在航空互聯網的實踐中很難出現。航空互聯網是地面移動互聯網發展的一個特殊場景而已,很難再誕生一個平臺型的互聯網企業,反而有可能成為地面平臺型互聯網企業延伸服務的一個窗口,航空公司也能通過航空互聯網的實踐,插上互聯網+的翅膀,完成服務升級和轉型。

  5.民航資源網: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開始提供機上WIFI服務,您覺得如何抓住機會,幫助航司從中獲取更多收益?

  謝鷹:

  機上WIFI首先是服務品質提升的基礎平臺,航空公司是踐行的主體。由于機上WIFI具有移動互聯網的屬性,航空公司應該秉承開放合作心態,與地面成功的互聯網科技巨頭合作,通過互聯網的工具化手段,在服務提升過程中,同步探索打開輔營收益大門,從簡單從事位移服務向提供綜合一攬子航旅服務轉型升級。

  2018年市場紛繁複雜,雷聲大雨點小,一方面産業鏈各角色在尋找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資本也在物色未來之星的標的物。隨著技術演進路線的逐步清晰,隨著人民需求的日益迫切,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開始務實起來,越來越多的産業鏈同仁開始務實起來,産業鏈協同氛圍越來越濃,各個角色陸續找准了定位,相信2019年機上WIFI必將迎來爆發之年。航空公司將作為建設主體,在踐行真情服務提升品牌的同時,通過開放合作打開機上輔營收入大門。

  6.民航資源網:WIFI産業鏈上的利益相關者應如何合作,共同推動WIFI服務的發展與成熟?

  謝鷹:

  WIFI産業鏈很長,包括航空電子制造行業,衛星設備集成商、IT軟件,衛星運營商、通信運營商、系統集成商、內容運營商、廣告運營商、增值業務運營商等多個角色,航空公司內部也涉及諸多部門,是一個跨部門協同的項目。

  中國特有的國情,注定很難出現國外一家通吃的局面。

  (1)通信運營必須有基礎運營商牌照

  (2)航空公司對WIFI都寄予厚望,無論自主建設,還是第三方建設,對客戶均不會允許第三方品牌展露

  (3)國內航空電子制造業尚處于起步階段,遠沒有國外産業環境成熟

  (4)國內移動互聯網相比國外更成功,但成功者基本都是依靠輕資産運作成功的

  (5)國內同質競爭非常激烈,不聚焦核心競爭力,很難形成差異化優勢

  産業鏈協同,國內航空電子制造業可以利用國産替代的大好時機,利用航空互聯網這個國內有可能逆襲的場景,航空電子制造業聚焦産品,把産品打磨好;運營商利用強大的網絡運營能力,降低網絡鏈路成本,無論是高通量衛星,還是ATG建設;互聯網企業聚焦移動互聯網成功經驗,打通移動互聯網與空中WIFI數據,聚焦把內容做好,把增值業務做起來;航空公司聚焦服務品質提升,利用空中WIFI提升服務效果,開放合作打開輔營收益大門!

  産業鏈各環節只有做到目標一致、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未來中國一定能在航空互聯網再造一個成功典範!飛行生活將更美好!!!

  第二屆民航趨勢論壇

  2018年8月和11月,由航聯傳播旗下民航資源網舉辦,以“拓界共融·新型航空樞紐建設”為主題的首屆民航趨勢論壇,還有聚焦航空營銷與輔收趨勢的分論壇,分別在北京成功舉行。

  在此基礎上,為了給行業提供一個良好的溝通與交流平臺,聚焦航空業“新模式、新技術、新趨勢”的第二屆民航趨勢論壇,將于2019年6月繼續舉行。這次的趨勢論壇將由兩場分論壇組成,分別關注航空營銷與機場樞紐話題。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