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航專營明年拜拜

2019年01月18日

業界指航權不再專營, 客源可進一步延伸。

民航局宣佈明年後不再給予澳航獨家專營,民航業迎 來全新發展機遇。 

澳門航空廿五年的航權專營去向終有眉目。民航局指去年十月已通知澳門航空,在二0二0年後不再向其給予獨家專營。澳航至截稿時仍未回覆。本澳民航業者表示,政府不給予澳航獨家專營,對民航業而言消息正面,將吸引外地航企來澳設基地航空公司,進一步延伸客源,吸引力大。

民航局不再予專營

民航局前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當局於一七年聘請國際顧問公司開展研究澳門航空運輸市場的未來規劃。澳門航空運輸業的重新規劃是特區政府一項重大的經濟政策,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七條的原則,需要就這項重大的航空政策與中央政府溝通。雖然未來發展的方向有待落實,但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十月通知澳門航空,在二0二0年後不再向其給予獨家專營部分,但澳航仍會以空運經營人資格繼續在澳提供航班服務。

現有卅五航企經營

澳門航空現時的專營權並不限制外地航空企業開辦來澳的航線。任何外地航空企業如欲經營來往澳門的航班服務,倘已獲得其國家 / 地區民航當局的指定,並且按照澳門與該國家 / 地區所簽署的雙邊航班協定的條款經營航線,均可向該局提交申請並經局方審批。現時澳門國際機場每天營運約二百個航班,由三十五家航空企業經營,來往澳門與五十六個目的地。

政策建議中央審批

民航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指,當局在國際顧問公司的規劃基礎上,增加內容並提出政策建議,再呈交中央政府待審批,當局也會配合中央要求遞交補充資料,目前難有準確時間表。

引航企設更遠航線

民航業者表示,政府決定明年後不給予澳航獨家專營,對民航業整體發展而言屬正面。航權不再專營後,意味對本澳民航業前景有信心的航空企業、投資者,都可以在本澳成立基地航空公司,毋須再與澳航商討分專營權,自由度較高,有利於規劃發展需要。

目前本澳民航業環境,對外地航企在澳設基地航空公司有吸引力。例如內地航空公司在澳門設基地航空公司後,可以開設內地城市飛往澳門的直航航線,同時在澳門開設飛往東南亞甚至更遠的航線,反之亦然。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協助本澳擴大民航客源,彌補本澳民航客源不足的問題。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