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張潔明

2019年01月17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機場營運部高級空中交通控制主任

張潔明

「空中交通管制員的工作時間彈性,並且可以往外地培訓,有不少機會與其他國家的從業員聯繫,從而認識國外朋友。」在澳門國際機場空中交通控制塔工作已超越二十個年頭的張潔明,表示不少本澳青年人有興趣投身這個技術領域,鼓勵喜歡非固定工作時間並勇於接受挑戰的青年人加入行列。

張潔明兒時夢想是成為一名建築師,於大學主修電機及電子工程的她,學業完成後因看到當時的機場管理有限公司招聘空中交通管制員的廣告,雖然不太清楚工作性質,但由於可到海外參與培訓,故被吸引投考職位。於1997年,張潔明入職機場管理有限公司開始其在空中交通管制的工作生涯,至今對這份專業一直保持熱誠,努力拼勁和不停學習。張潔明於入職後工作表現佳,三年後已獲晋升為空中交通管制主任,數年後更獲取民航局認可導師和主考官的兩個專業資格。

張潔明現時擔任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機場營運部的高級空中交通控制主任,日常工作主要是監督空中交通管制塔的整體運作,此外,因應國際民航組織的新標準和要求,張潔明亦不時需要參與專題式工作項目,確保所有空中交通的運作符合國際要求和澳門的航空法規。另外,由於張潔明亦同時擔任民航局認可導師和主考官,故亦需要培訓新人,並且監察屬下同事進行模擬機復練和能力檢查,確保所有空中交通管制員具備必要的技術條件履行職務。

張潔明表示日常的營運都是根據既定的標準和規範去操作,但亦經常遇到不良的天氣狀況而需要作出應變。張潔明分享入行後的一次難忘經歷,說剛晋升成為主任後的一天,黃昏時出現了突如其來的雷電,其中一次更擊中了控制塔,雷擊所產生的火花更由天花而下,避雷針亦遭擊倒,控制室內的大部份電子設備即時停頓,而當時因是晚飯時間,同事們輪流去了塔台內的另一處用膳。張潔明隨即聯絡同事返回控制室協助應變,但表示幸好當刻航班較少,而基本的電子設備在重啟後亦能迅速恢復運作,故此事件沒有對空中交通指揮工作造成很大影響。張潔明表示事件屬緊急突發、無法預料,但這次危機處理印證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感恩所有同事都願意即時回到控制室共同處理應變工作。張潔明亦表示在事後檢討會議上,大家確認了制定工作清單和應變計劃的必要性,相關工作隨後亦獲實踐完成。

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高度開放的城市,對於澳門民航業的發展前景,張潔明表示非常樂觀,並指出內地與港澳民航部門正積極開展協同放行的營運方向,雖然當中涉及的程序優化和三地磨合發展的協調工作需時,但強調協同放行是未來大方向,相信正式實施後可大大地減少飛機的延誤,並且讓三地的飛機放行工作更加透明。個人發展方面,張潔明直言根在澳門,故此希望繼續貢獻澳門。

作為空中交通管制的高級主任,張潔明現時較多時間是指導和監督工作,並分享與同事的相處之道。「雷擊事件證明了團隊精神是非常重要的,自己雖是指導員角色,但我並不是最大的,我不會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每人也有自己的專長,所以我也會向同事請教他們的專項。另外,空中交通管制是輪更工作,所以我每次回到崗位時都必定了解前一更的操作是否出現了一些特別狀況需要注意。我會與同事互相分享訊息,大家透過了解操作上的利弊從而作出改善,這樣才能夠把工作做得更好。」

張潔明所屬的機構擁有眾多不同年齡層的人員,當中包括年青一代,那對於青年人有何評語? 張潔明坦言現今社會風氣跟過往不大相同,過往年代人們思想較為單純,亦較聽話,但現今的青年人有自己的一套思想。倘青年人真的希望成為空中交通管制員的話,張潔明表示因從業員需要與不同國藉的飛行員和地面工作人員溝通,而航空業的語言是英語,故此,從業員必須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在工作態度上,張潔明給予以下的勉勵說話:「青年人應該要保持謙虛的態度,虛心學習,並且要懂得 “自知”,意思是要明白自己的優缺點,作出改善,並且在有需要時作出妥協。」另外,由於空中交通管制員在工作上不時會遇到天氣變化從而需要作出應變,張潔明強調從業員除了需要“反應快”和具備危機處理能力外,亦應該多些與他人溝通,聽取意見,加強專業知識,以及要懂得管理情商,培養高的抗壓能力。

「我曾獲邀出席就業講座,向大學生介紹空中交通管制的工作,其實不少大學生均表現出高度興趣,並且主動向我查詢入行的途徑。」張潔明認為澳門是有一群青年人希望投身這個專業領域的,培訓本地空中交通管制員可以為澳門社會培養本地專才,故此,非常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為空中交通管制員本地化進程給予支持和作出規劃,在這一塊技術範疇創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