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曹希慈

2019年01月17日

“只要肯投放心力和互相協助,縱然面對困難,亦必定能夠完成任務,只是耗時多久的問題”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機場營運部高級航行情報主任

曹希慈

喜歡接受挑戰,保持開放態度嘗試新事物的曹希慈,是服務澳門航空業多年的資深從業員。曹希慈希望自己的工作領域能夠配合澳門航空運輸業的未來發展,推動本澳經濟進一步的繁榮。

自言童年時代對未來職業並沒有設下特別限制的曹希慈,在中學時期是一名理科生,於大學時期主修人力資源專業,本科畢業後因在報章上看到澳門國際機場的招聘廣告繼而投考,並獲得錄取接受培訓,從而投身航空業發展事業。曹希慈表示,入職前並不清楚機場如何營運,也不認識航行情報是甚麼,工作內容亦與大學本科專業沒有多大關係,但由於性格是勇於接受不同事物,所以願意踏出嘗試的第一步,亦自始與航空業結下不解緣。

曹希慈入職澳門國際機場後一直在航行情報中心工作,初始時擔任營運員(OFFICER),由於勤奮上進,好學不倦不斷主動吸收新知識,幾年後獲公司晋升成為高級航行情報主任。曹希慈介紹工作內容,說航行情報中心的職能共分為三大範疇,分別是航行通訊、空中交通情報和航行情報服務,具體而言,團隊每天的工作,主要把香港和內地發送到澳門的航路通訊資料轉發至本澳的航空業營運單位,並確保當中的通訊線路不中斷;把往來澳門與目的地的飛行計劃發送至所在空域的國家和地區的航行情報中心;以及就需通報飛行員有關空域和機場的特別安排、臨時規定和改變程序等等的事項,整理相關報告通報機師。

在同一範疇工作超越廿載,曹希慈坦言偶然也會感覺部份的工作內容頗為常規,故此會主動找機會參與專題式的工作項目,並笑說從未拒絕處理交給她的專題工作項目。正因為這種主動個性,曹希慈於2009年在上級推薦下,接手新航行情報服務系統的開發任務,並獲委派前往德國接受培訓。曹希慈表示在系統開發過程中,雖曾遇到一些障礙,如當中出現新系統與其他系統不兼容的情況,但經過與資訊科技同事共同努力之下,最終找到了解決方案,系統亦獲得成功開發並啟用。

曹希慈分享與同事一起工作的情況,表示自己是一位喜歡與他人交流的人員。「我認為必須要營造一個讓大家可發表意見的環境,只有透過更多的溝通,同事之間才能夠明白各人的立場,增進了解後就能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面對未來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和區域經濟融合,曹希慈看好澳門航空業的前景,並相信在特區政府努力促進旅遊事業的發展下,訪澳旅客會持續上升,航空網絡會不斷擴大。展望未來,曹希慈希望所屬的航行情報服務能夠進一步優化資源,並且繼續與時並進應用新技術,讓這個職能作為航空業的技術範疇為本地區的經濟發展付出一分力。

個人事業發展方面,曹希慈說雖然在航空業已累積了不少經驗,但坦言根在澳門,縱然面對區域的各種就業機遇亦暫沒計劃離澳往外發展,但表示非常樂意接受現有工作給予的更多新挑戰。

被問到對現今青年人的看法時,曹希慈表示:「過往青年人責任心很強,會很緊張事情是否辦妥。我感覺現代的青年人生活優越,倘遇到障礙時容易放棄。」多年來,曹希慈一直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處理問題,認為無事不成,故此勉勵青年人說:「首先,投身任何一個行業,先決條件是必須要對這個行業抱有熱誠,否則便很難成功。另外,肩負任何一份職業,都必須要有責任心,以及樂意辦事。面對任何工作,只要肯投放心力和互相協助,縱然面對困難,亦必定能夠完成任務,只是耗時多久的問題。」曹希慈亦特別提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尤其在航行資料電子化系統這一塊,極需要擁有資訊科技背景的青年人參與,故此,倘青年人欲希望投身這個技術領域的話,可在選擇大學專業時多加考慮相關的學科並努力學習,這樣便能創造條件優勢,為未來進入航空業服務作好準備。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