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面臨挑戰,機場投資應聚焦航站樓外

2019年01月14日

根據數據顯示,預計到 2036 年,亞太地區的年度入境客流量將增加 21 億人次。隨著乘客數量持續大幅增長,機場開始將疏通機場內外的客流作為首要任務,以便緩解擁堵現象、提高乘客滿意度並充分刺激零售消費。雖然有些機場能夠毫不吝啬地斥資擴建候機樓,但面對日益增長的客運量和有限的機場規模,大部分運營商仍然無能為力。

機場現在面臨的挑戰在于,如何在充分利用現有基礎設施的同時優化效率,以確保為所有利益相關者交付價值。此時就需要技術來發揮作用了,它可以讓運營商無需擴建機場,便可更智能、更經濟高效地解決問題。

機場內部

縱觀全球最具創新性的一些機場,他們均投入了大量時間來研究如何利用技術管理整體客戶體驗。其中數字化轉型是關鍵,這有助于機場擺脫陳舊、過時的傳統系統,向具有現代化特性和功能的全新數字技術邁進。

目前,大部分機場都在著力實施大數據和分析,以降低整體成本、提高運營靈活性並開辟新的收入流。數字化轉型和雲技術可減少機場內部對昂貴硬件的需求,從而釋放寶貴的空間,消除與硬件維護相關的成本。此外,排放量的減少還降低了機場對環境的影響。保護現場服務器是一項既複雜又費錢的任務,而雲技術還可被用于網絡防護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機場更傾向于通過雲將其外包給高度安全的數據中心。

雲技術不僅可以增強後端流程,通常還會改善乘客體驗。例如,機場正在著手改善管理系統內部的數據集成,以便在發生乘客誤機等意外事件時提供支持。此外,借助高級分析功能,機場能夠預測客流量並相應地分配人力資源,從而減少候機樓內的擁堵,縮短乘客等待時間。

為跟蹤整個候機樓的客流情況,機場還可部署智能攝像頭和人工智能技術。CrowdVision 便實施了這項技術,以監控客流情況和獲取實用洞察,最大限度地減少排隊現象,並有效管理資源等,並最終提高效率以及盈利能力。物聯網 (IoT) 設備、生物識別、虛擬建模、智能協作機和機器人等技術均已在機場測試之列。根據 Amadeus 的一項調查顯示,分別有 38% 以及 50% 的調查對象表明他們最近已經測試或實施了這些領域的數字解決方案。

未來,我們將有望看到機場使用機器人自動執行流程。目前主要電商倉庫中使用的機器人已經開始被應用到機場行李處理流程中。例如,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日前首次引進了機器人“助手”,該自動駕駛機器人不僅能夠引導乘客登機,還可幫助搬運行李。

機場外部

雖然優化機場內的流程可以顯著改善乘客管理和客戶體驗,但一些更具創新性的機場將投資目光放到了機場外,與外部利益相關者或第三方提供商建立了合作關系。

場外值機服務是亞太地區成功推出的一大創新成果,其中最成功的案例當屬 Off Airport Check-In Solutions (OACIS),該公司為乘客提供了“快閃”乘機手續櫃臺和行李托運服務。該系統使用 Amadeus 機場通用服務雲技術與維珍澳洲航空的系統通信,支持乘客在遊輪碼頭、酒店和體育賽事現場等機場以外的地方辦理值機手續。實施場外值機服務有助于緩解登機口的壓力,縮短排隊時間,並改善整體客戶體驗。未來,機場可能會提供“包接包送式”的行李托運服務,以提高進出機場的客流速度。

為疏通機場內外的客流,與例如政府等的第三方提供商和外部利益相關者建立合作十分重要。為應對不斷增長的客流量,機場需要與利益相關者合作管理候機樓以外的基礎設施,比如確保通往機場的道路足夠寬闊等,並盡量避免交通擁堵和延誤等因素,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墨爾本圖拉曼里機場目前正在與澳大利亞政府合作,共同建設連接機場、城郊和墨爾本市環線鐵路的軌道。此舉不僅將緩解道路壓力,還會連接機場與墨爾本中央商務區,從而在候機樓以外的地方實現更快速、更高效地流動。  

數字化轉型面臨的挑戰

對于機場而言,主要的數字投資障礙包括機場生態系統文化缺失、無法滿足傳統投資回報評估標准、對數字需求理解不到位等。小型機場往往難以實施數字化轉型,通常面臨財務資源受限、投資回報不確定和失敗投資帶來的高昂代價等問題。

另一方面,大型機場雖然投資了數字技術,但卻難以讓決策者和高級管理層相信數字投資的回報率。為實現全行業數字化轉型,機場必須革新思維模式,效仿業內創新先驅典範,最終克服組織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機場必須要理解機場外投資對成功的重要性。數字化轉型帶來的優勢遠不止削減成本那麽簡單。技術可讓客戶享受更高效的旅程,機場則能夠更好地管理資源,並緩解關鍵客旅服務點上的壓力。隨著亞洲地區客流量的持續增長,克服當前組織障礙仍然任重而道遠。但我們可以非常高興地看到,機場正在轉變思維模式,考慮投資技術,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總而言之,只有不斷創新和加大機場外投資才是明智的選擇。(本文作者系Sarah Samuel,Amadeus 亞太區機場 IT 主管)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