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機場獲近十年最快增長,新的轉折點將至

2019年01月08日

        ● 澳門機場迎來2006年以來最快增長,旅客量較2011年翻番

  隨著亞洲經濟,尤其是中國內地經濟的發展壯大,近年來澳門旅遊市場隨之不斷擴大,航空運輸需求亦逐步增加。2018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突破826萬人次,比2017年增加約15%,是自2006年以來增速最快的一年。

  澳門國際機場在1995年底正式啟用,在該曆史階段主要承擔海峽兩岸間接直航的任務。因而,臺灣曾是澳門國際機場最主要的客源,在2000年,臺灣旅客比例高達68%,而內地航點僅有北京、上海、福州等少數城市。2007年前後,兩岸關系改善而至實現直航,往來澳門與中國臺灣的航班減少,導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出現下滑。但隨著內地旅客的快速增長,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前往澳門旅客的增加,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自2011年來翻了一番。

  內地赴往澳門旅客占據澳門入境旅客比重較大,且前往澳門的交通方式多種多樣,因而入境澳門旅客人數的增長與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變化並不完全呈正比例變化。但內地市場無疑是澳門增長最快的的客源地,入境澳門的內地旅客占比從2008年的50.6%提升至68.1%,與之對應,香港旅客和臺灣旅客占比都有所下降。

  ● 2018年澳門機場內地市場增長最快,增速達34%

  2018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超過826萬人次,較2017年增長15%,增幅達110萬人次;全年航班量超過6.5萬架次,同比增長12%,旅客量和航班量的增速雙雙超過2017年。

  內地市場是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增長的主要來源,2018年,中國內地旅客同比上升超過34%,東南亞及東北亞市場上升9%,中國臺灣市場增長1%。因內地市場增速遠高于東南亞及東北亞市場,2018年內地市場的旅客占澳門國際機場整體旅客量比例達到37%,而東南亞及東北亞航線上旅客所占比例由2017年的43%降至41%。

  ● 2018年澳門機場新增航點10個,新引入航空公司6家

  2018全年,澳門國際機場連通中國內地、中國臺灣、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70個航點,新增航點共有10個,其中內地航點4個、國際航點6個,分別是三亞、青島、西安、昆明、泰國普吉、馬來西亞亞庇、菲律賓土格加勞、泰國甲米、韓國大邱及菲律賓宿務。

  全年澳門機場擁有航空公司共38家,其中國內航司10家,國際及地區航空公司28家。較2017年,澳門國際機場新引入了6家航空公司,分別是小星球航空、菲律賓Royal Air Charter Service、柬埔寨航空、柬埔寨國際航空、俄羅斯皇家航空及浙江長龍航空。

  但澳門航空的市場仍然局限于大中華區,且內地客源占據比重較大,尚沒有執飛歐美國家的定期航班,通達性還有待提高。也正因澳門航空缺乏長航線,澳門國際機場的寬體客機占比較低,約為1%,僅有長榮航空和東方航空2家航空公司在澳門國際機場運營有少量寬體客機,分別是往返桃園和上海的航線。

  ● 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量持續增長,但全服務航司增速更高

  為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較大機場的差異化發展,澳門航空始一直推行低成本航空戰略。2018年,全服務航空公司在澳門國際機場的座位數增長11.9%,低成本航空公司座位數增長15.3%,低成本航空公司增速高于全服務航空。而實際旅客運輸量上,2018年,全服務航空公司旅客運輸量增長18%,高于低成本航空的11%。而2017年,低成本航空旅客量增長超過32%,與之相比,低成本航空公司2018年旅客運輸量增速顯著放緩,而這也與機場容量接近飽和有一定關系。

  ● 上海兩場為內地市場航班量最高的航點

  2018年,按照座位數排名的前10家航空公司如下,澳門航空居于首位,擁有澳門民航市場的專營權;泰國亞航、臺灣虎航、長榮航空位于第二梯隊。國內航司中,廈門航空、春秋航空、東方航空、上海航空排名分別為第5、第7、第8、第9。

  按照座位數排名,澳門機場的各個航點中,投入座位數最多的航點是中國臺灣桃園機場,約為排名第二的上海浦東機場的兩倍。此外,航班量較多的內地航點還有虹橋、北京、杭州、廈門、寧波、南京、成都。

  ● 澳門民航業面臨新的轉折點

  隨著2019年澳門特區政府換屆,澳門航空的專營期限也即將屆滿,澳門航空為國航所控股,澳門航線專營權的處理無疑成為澳門民航市場的重要課題,也將對這一市場未來的發展産生重大影響。

  2018年11月底,內地與澳門民航部門更新了澳門往返內地航空運輸安排,進一步增加了內地可通航地點數量,並提高了澳門往返北京、上海兩地運力上限,取消了對澳門往返深圳的運力限制。因此,可以預期在2019年,通過航空運輸方式往返澳門的內地旅客將進一步上升。但同時,澳門機場候機樓容量也已達到飽和,2018年候機樓北面擴建投入使用,容量有所提升,但仍不能滿足增長的需要,而候機場南面擴建設計及建造工程已于2018年底展開。

  另外,港珠澳大橋通車,對于分工定位不同的機場必然産生不同影響,而澳門機場將發生怎樣的變化仍有待評估。總體而言,澳門民航客運市場未來兩年迎來較大變局,其進一步發展動向值得業界關注。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